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零部件企业

七年磨一剑 盛瑞传动开启自主变速器时代

2014年10月28日09:1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邱莉颖

  10月17日下午,盛瑞8AT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在潍坊举行,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市政协主席崔建平、市委常委、副市长孙起生等出席鉴定会。经过各专家组的讨论,盛瑞8AT顺利通过技术鉴定,可以转入批量生产阶段。

  零部件行业的破局之企

  时间回到七年前,当盛瑞传动董事长刘祥伍与德国波鸿鲁尔大学教授谭伯格签属协议,要开发一款在世界上还没有被实践过的全新前置前驱8AT自动变速器时,几乎所有人都不看好他。

  "4AT、6AT都没做出来,一下子就要做8AT,这就像一个还不会走路的孩子,没学走先学飞吗?"这是很多人的想法。

  在当时,国内自动变速器技术领域几乎一片空白,所有的自动变速器技术都掌握在国外公司的手上,中国企业想要从零开始自主开发,其难度可想而知。另一方面,时间不等人,国外企业也在发展,如果从4AT、6AT开始研发,也许等产品做出来就没有市场了。刘祥伍深知这其中的无奈和艰难,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他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这一坚持,就是整整七年!

  七年时间里,刘祥伍等自然股东几乎倾尽家产,带领着盛瑞传动把一个概念变成了样品,把一个样品变成了产品,把一个产品变成了商品。2014年9月9日,首款搭载盛瑞8AT自动变速器的陆风X5正式上市面向全国销售。

  "非常令人敬佩",中国汽车工程学理事长付于武对搜狐汽车说到,"盛瑞能有目前的成绩非常不容易,盛瑞的成功也将成为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破局之企。"

  自主技术缺失之殇

  2013年,中国汽车产销达到2200多万辆,世界第一。然而,产销第一的中国仅仅是汽车大国而非汽车强国,其中主要的原因还是缺乏关键零部件的核心技术。付于武表示,想要破解核心零部件缺失的问题,一是要形成国家战略层面认识,从政府开始重视零部件产业;二是要在政府引导下尝试产学合作。通过产学合作来解决零部件关键的技术问题,并且在合作的过程中,培养一批创新型人才,盛瑞的成功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经验和学习的榜样。

  目前全球生产的汽车里,装备自动变速器的汽车占50%,而自动变速器在各个国家的普及率也不一样,美国的普及率最高,几乎达到百分之百,其次是日本占90%,然后是韩国70%和欧洲50%。国内自动挡的车占整车比例约40%,但是自主品牌自动挡整车却不到10%。

  技术的缺失是阻碍我国自动变速器发展的最大障碍。作为一个世界产销量最大的汽车大国,自动变速器的核心关键技术却都掌握在外国人手中。如果像整车一样采用合资的方式,中国将逐渐丧失自己的创新能力。而盛瑞是在国际合作的基础上,自己按照正向的研发流程,实现了工程化的能力,进而实现了产业化。这说明我国自主是完全可以整合社会各方面的优势和资源来突破核心技术。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盛瑞8AT的项目对推动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水平和能力的提升都有革命的意义。

  创新模式开启新时代

  在开发模式上,盛瑞传动开创了"以我为主,整合世界优势资源为我所用"的模式,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建立了"三国四地"的研发布局,其中盛瑞德国研发分中心主要负责前期的概念设计、计算和仿真工作;英国分中心主要做工程化技术服务工作;北航分中心主要做软件及仿真工作;在潍坊以盛瑞工程院为基础的研发团队主导项目开发并主要做工程化和产业化的工作。在技术研发过程中,盛瑞还相应的建立了生产线、供应商体系以及售后的服务体系。

  据悉,盛瑞传动在推进第一代8AT与多款整车搭载的同时,已与德国、英国和北航等合作方共同启动国际领先的13AT和带启停功能的8AT的研究开发,2015年两款变速器将完成样机试制。另外,盛瑞工程院以及德国分中心和北航分中心已经开始启动300牛顿米紧凑型8AT的开发,以便尽快满足乘用车对高端自动变速器的市场需求。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盛瑞传动还将研究开发混合动力8AT、纯电传动等国际前沿的自动变速器技术。

  全力解决产业化难题

  对于8AT,盛瑞和客户江铃陆风汽车都非常谨慎,从今年年初到六月份做了将近三百台整车的客户试乘试驾,累计收集问题评价个六百多份。根据专业的测评和市场售后的反馈,目前8AT的换挡性能基本达到了国内部分合资品牌的水平,也超越了很多自主品牌整车的性能。在本次活动组织的试驾活动中,与会专家、汽车厂、供应商对试驾结果都给予了认可,认为超出预期。

  陆风汽车质量管理部部长单丰武坦言,根据从市场反馈的问题来看,目前盛瑞主要有四个方面需要解决:第一个是PRND挡位不准确,偶尔在换挡过程中会有一些影响;第二个是OBD亮,变速箱离合器滑摩;第三个是低温下换挡顿挫感明显,第四个是部分变速箱的挡位上会有一些噪音。而前三个问题也是目前自动变速器行业存在的普遍的难点。

  针对这些问题,盛瑞和陆风也做了一些后续的工作安排,首先成立联合的攻关小组,快速解决市场上反馈的质量问题。据悉,本月下旬将发布优化后的控制软件,将整车换挡平顺性进一步提升。

  其次,提升8AT变速箱的产能。对此,盛瑞也提出了年底月产能5000台,明年年底月产1万台的目标,以满足陆风X5四季度8千、明年5万台的市场需求。

  盛瑞针对目前普遍存在着产能不足、资金紧张、产品品质不稳定等问题,盛瑞提出建立自动变速器工业地产项目规划,将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无统一组织的零部件供应商吸引到潍坊,统一培训、统一融资、统一上能力、统一管理,抱团取暖,打造一个完整的高水平自动变速器产业园区,形成一个自动变速器产业园文化,并逐渐将国外进口零部件国产化,形成高水平,大品牌的自动变速器产业集群。

  此外,盛瑞还将开辟先河,分阶段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专业售后服务网点,以提升市场售后服务的反应速度和服务质量。单丰武介绍,该服务网点将独立于整车厂,能够让客户的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据悉,目前盛瑞正积极主动的和国内整车厂完成8AT的搭载配套,希望让8AT产品惠于中国汽车行业,使中国自主品牌整车厂摆脱国外品牌的制约和垄断。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