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国际油价接连下跌 国内各方反应为何不一

2014年10月30日07:28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张少华

  受欧美制裁俄罗斯、美元汇率走强、以及全球经济发展趋缓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此前徘徊在每桶百美元以上的国际油价眼下已然跌至每桶80美元附近,而国内成品油价格或在本月底迎来史上罕见的“七连降”。

  但车企乐不起来。一是因为企业油耗考核不断从严,油价的走低并不能舒缓他们承受的压力;二是担心低油价背景下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

  不管油价如何变动,企业燃油消耗量考核标准却是愈来愈严。工信部、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的通知》中有关对“达不到车型燃料消耗量目标值车型停产、限产”等五项处罚措施,将于11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

  五部委在通知中,明确提出了“对平均燃料消耗量不达标的乘用车企业进行公开通报;对于上一年度平均燃料消耗量不达标的乘用车企业,将暂停受理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不达标新产品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申报,并暂停审批产能投资项目;全面落实新修订的汽车强制性产品认证实施规则,推动燃料消耗量相关国家标准实施;对于平均燃料消耗量不达标、不履行达标承诺的乘用车企业,在海关通关审核、进口检验、生产一致性核查等方面将加强监管;要求各核算主体按时递交上一年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报告,不达标企业需同时递交详细的平均燃料消耗量改善计划承诺书”具体监督和惩处措施。

  采用各种先进技术方案来降低油耗、顺利达到2015年我国乘用车产品平均燃料消耗量6.9L/100km这一目标,是车企当前思考的主要问题。

  最需要做的功课,着眼于追加、丰富小排量产品来平衡能耗较高的排量较大的汽车产品。这几乎是一种必要措施,就连红红火火的SUV市场,各大厂商出现的新军也是主打小排量紧凑车型。

  这种车辆的小型化,未来表现将更充分。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相关人士已经在由中汽协举办的“汽车节能技术及推广研讨会”上透露,如果一切顺利,2014年年底工信部将发布目标直指百公里油耗5L的《2016-2020年乘用车燃料消耗量标准》即乘用车燃料消耗量第四阶段强制性国家标准,目前已经完成报批稿。按照该标准,从2015年到2020年,当年乘用车燃料消耗量应当分别达到百公里6.9L、6.7L、6.4L、6L、5.5L和5L。

  为了不触犯划出的根根红线,车企势必将几无悬念的把车辆小型化继续到底。

  说到油价涨跌对车企的影响,主要还是在新能源汽车方面。

  其担心在于,油价一跌再跌,可能影响消费者的选择——在经济划算性降低之后,拥有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亦可能降低。而新能源汽车正是他们借助相关政策应对企业燃油消耗量考核的重要手段。2013年3月份工信部、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办法》规定,企业生产或进口的纯电动乘用车、燃料电池乘用车、纯电动驱动模式综合工况续驶里程达到50公里及以上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实际值按零计算,并按5倍数量计入核算基数之和;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低于2.8升/100公里(含)的车型(不含纯电动、燃料电池乘用车),按3倍数量计入核算基数之和;其他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按实际数量核算。

  笔者认为,对油价下降影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问题,不必过分在意。要知道,油价涨跌,最终的大体趋势是价格缓慢上扬。在企业燃油消耗量考核标准收紧之下,加之充电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以及优惠鼓励政策频出叠加,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障碍有望基本扫清,新能源产销规模将提升至前所未有的水平,市场化迎来一片新天地。

  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政府补贴、牌照优先以及免征车辆购置税等政策叠加效应的推动下,2014年8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5191辆,同比增长近11倍。1月至8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31137辆,同比增长328%。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16276辆,同比增长近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6621辆,同比增长近12倍。

  9月份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升温的势头持续。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统计数据表明,9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10113辆,同比增长近11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3589辆,同比增长8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2369辆;纯电动商用车生产2166辆,同比增长近4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1989辆,同比增长70倍。前9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4.13万辆,同比增长4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1.99万辆,同比增长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8986辆,同比增长16倍,燃料电池乘用车生产4辆;纯电动商用车生产5248辆,同比增长115%,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7197辆,同比增长154%。

  这些更加环保的车型投入使用,有利于打造更加和谐的汽车社会。

  国际油价近来一直跌跌不休,最高兴的是当属广大车主们,毕竟用车成本多少能够降低一点。对数以亿计的司机们来说,从油价的下跌中,享受到了切切实实的从国际油价市场传导而来的些许红利。

  油价走低的另一个好处是,或可提振已显疲态的中国经济。有关人士认为,国际油价连续下跌,中国将大受裨益。因为可以降低中国对外石油依赖度,减少购买石油的外汇支出,降低工业生产成本并抑制通胀水平,从而逆转步伐放慢的经济势头。近年来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60%而且仍在继续缓慢上升,石油失宠、价格一路下行,将在很大程度上化解中国的能源安全危机与漏洞,弥补中国能源源头的短板。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