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

福田携手北京公交 签10亿元新能源车大单

2014年11月04日07:3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公生

  福田汽车拿下新能源汽车大单。公司昨日公告,与北京公交集团签订632辆欧辉纯电动客车销售合同。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一订单的总金额预计在10亿元左右。

  2日上午,北京公交集团与福田汽车在京举行了“700辆纯电动公交车签约暨首批交车仪式”。当日,北京公交集团现场接收了福田汽车交付的首批30辆纯电动公交车,并将于APEC会议期间投入使用。随着APEC峰会临近,福田汽车旗下的福田欧辉新能源客车、福田商务汽车作为峰会官方用车为会议提供全面出行运营解决方案。

  福田汽车透露,预计未来还将有70辆纯电动公交车投放到怀柔区运营,怀柔区将成为北京市首个纯电动公交规模示范运营区。

  对于公告与交车仪式上表述数字的不同,福田汽车相关人士表示,此次公告的632辆欧辉纯电动客车销售合同,加上10月初公告的与北京公交集团签订的60辆欧辉“城市微循环”纯电动迷你快充客车销售合同,以及还有10多辆LNG公交车,合计约700余辆纯电动公交车。

  据介绍,上述700余辆纯电动公交车采购协议中,除了有12米双源无轨电车和12米低地板纯电动车两种已经投入运营的车型外,还首次出现了12米城郊版纯电动车、6米级纯电动车和18米级双源无轨电车,这些车型均代表了国内新能源客车行业的最高技术水准。

  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每辆电动公交车根据设计不同,售价也相应不同,从几十万到几百万不等。据透露,本次采购协议的公交车售价约为120万至150万元/辆左右,700多辆的订单总额预计将达10亿元左右。

  另据北京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按照《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和《北京市2013-2017年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措施》的总体要求,北京公交集团未来三年计划批量投入6米级电动微循环公交车、增程电动公交车、欧VI标准柴油车,同时计划对50余条市内线路实施“油改电”,再开通1-2条市核心区旅游观光电驱动车线路。该负责人表示,今后三年,北京公交集团计划淘汰老旧公交车8004辆,更新车辆全部为新型环保公交车,每年新增公交车中,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比例将达到70%。预计到2017年,公共电汽车将保持在21000辆,其中清洁能源公交车7920辆,占37.71%;新能源公交车5962辆,占28.39%;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比例将达到公共电汽车规模的65%以上。在此过程中,作为北京公交集团的合作伙伴,福田汽车无疑将迎来巨大机会。

  此外,10月底,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七部委近日联合印发《京津冀公交等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方案》,要求2014年至2015年,京津冀地区公共交通服务领域将推广20222辆新能源汽车。而在北京率先推动的同时,天津、河北也开始加速推动新能源客车的示范运营。其中,天津公交与福田欧辉一直保持着紧密的合作,自2013年4月采购首批福田欧辉新能源客车以来,天津累计采购福田欧辉新能源客车150台。与此同时,污染较为严重的河北更加注重绿色公交体系建设。其中,沧州公交集团在2013年就一次性采购518辆福田欧辉LNG清洁能源车辆;今年,承德衡水秦皇岛公交又分别与福田欧辉签约多批量新能源客车。福田汽车相关人士透露,未来几个月,刑台、邯郸、迁安等地还将陆续上马一批福田欧辉新能源客车。截至目前,福田欧辉新能源客车已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广州杭州等城市大规模投入运营。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