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张少华:大众呼吁摆脱谷歌数据依赖背后

2014年11月06日07:36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张少华

  日前,大众和戴姆勒不约而同的对谷歌掌控数据表示了担心,大众CEO文德恩呼吁汽车制造商建立独立数据平台,而不是一味依赖谷歌:“我们寻求关联到谷歌数据系统,但我们依然希望是自己汽车的主人。围绕数据可获得性的潜在矛盾将越发突出。” 而戴姆勒CEO蔡澈表示,“谷歌试图同人们整天相伴左右,从而制造数据并用于获得经济利益。如今已经到了同谷歌矛盾一触即发的关头,而这矛盾是先天注定的。这也是我们需要协商的要点。”

  而有意思的是,谷歌在2014年6月底宣布推出安卓汽车系统时,传出大众等多家车企将应用该系统。如今大众和戴姆勒却宣称要摆脱对谷歌的依赖,态度一百八十度转弯背后深意值得玩味。

  笔者认为,这首先或是因为谷歌的跨界,威胁了传统汽车制造商的利益。

  年净利润过百亿美元、财大气粗的本为IT巨头的谷歌,正日益渗入车企惯有的势力范围。在这场颠覆行业的革新中,如果谷歌一马当先,那么传统汽车制造商就会有丧失市场份额的巨大危险。

  有关资料显示,野心勃勃的谷歌,早在2005年以前,以IT企业的身份,切入了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制,并斩获颇多。

  2014年1月6日,谷歌公司与通用汽车本田汽车、奥迪汽车、现代汽车以及芯片制造商英伟达(Nvidia)宣布成立OAA “开放汽车联盟”(Open Automotive Alliance)汽车联盟。并逐渐扩展至40多家企业,其中车企占了绝大部分。

  并在6月25日推出旨在同苹果公司新开发的CarPlay系统展开竞争的安卓汽车系统(Android Auto),应用者包括大众沃尔沃福特克莱斯勒、通用、本田现代等多家车企。数月前,谷歌25辆雷克萨斯RX 450h混合动力无人驾驶汽车被加州机动车管理局(DMV)批准可以在加州公共道路上进行行驶测试,取得了当地的授权牌照。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谷歌还计划在美国航天局艾姆斯研究中心(NASA Ames Research Center)进行首次没有测试人员监管的无人驾驶汽车道路实测。谷歌无人驾驶汽车被允许在公共道路上测试,必然将加快其相关技术的发展步伐。

  谷歌主导的是建立在大数据基础之上的全自动驾驶技术,把大数据和传感器融合到一起,提高了车辆的安全性和乘坐者的舒适性,同时提高了道路使用效率和减少了污染物排放,终极目标是完全取代驾驶者。

  不是冤家不聚头。同行是冤家。当IT企业开始涉水汽车互联网领域,自然会抢夺传统汽车制造业的蛋糕。而在扑面而来的汽车智能化浪潮,散发着科技领域跨界渗透野心的谷歌已然走在前列,终将与传统汽车制造商展开一场血雨腥风的厮杀。

  轻资产重研发的发展模式,为IT行业进军汽车领域提供了捷径。未来真不好说,互联网革了传统汽车企业的命。

  大众奔驰相关人士的一番言论直接将汽车制造业与IT行业竞争矛盾曝光于天下,并显露出提防之心。桃然之父认为,将来,车企与IT业,多半会走“竟合”之路,实现双赢的非零和博弈,共同做大市场。毕竟,玩转大数据,似乎还是IT巨头更在行!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