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销量 > 汽车销量分析

自主雄起日系渐回暖 解读10月销量排行榜

2014年11月11日04:5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邱莉颖

  【搜狐汽车研究室 邱莉颖】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最新数据, 10月中国广义乘用车销量166.25万辆,同比增长9.3%,1-10月累计销量1521.4万辆,同比增长10.9%。其中轿车销量106.59万辆,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SUV销量38.87万辆,同比增长36.8%;MPV销量17.83万辆,同比增长35.9%。

  10月乘用车市场厂商销量排名

  10月国内乘用车品牌销量排名

  10月国内轿车销量排行TOP100

  10月国内SUV车型销量排行榜

  10月国内MPV车型销量排行榜

  你追我赶 谁是笑到最后的赢家?

  本月,乘用车厂商前三甲的厮杀愈加激烈。上海通用没有守护好上个月来之不易的冠军宝座,本月再次被一汽-大众超越。近几个月,一汽-大众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之中,但即便是遭遇了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召回事件,却依然无法撼动其销量分毫,不得不让人感叹品牌忠诚度的威力。

  从1-10月的累计销量上看,一汽-大众与第二名的上海大众仅有不到七千辆的差距,对于动辄月销十几万的他们来说,这点差距并不能影响到最终的排位。而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之间有11万辆的差距,因此,我们可以预见,最终的冠军最有可能在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之间产生。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不管最后谁是赢家,笑到最后的肯定是大众CEO马丁•文德恩了。

  银十变金十 自主品牌上演屌丝逆袭

  车市的金九银十历来是不变的定律,由于10月的工作日比9月少,因此往年10月的总销量会比9月份略少。但今年10月份乘用车销量却基本与9月持平,增长率比9月高了0.6个百分点。十月销量的逆转主要归功于自主品牌的强劲表现,在经历了让人心碎的“十二连降”后,自主品牌终于迎来了曙光。当大部分合资及欧美品牌都乖乖地遵循“金九银十”定律时,自主品牌却在无声无息中完成了一次华丽的逆袭,其10月环比9月销量大增,市场份额也连续两个月同比回升1个百分点。

  本月长安汽车依然保持着超高的增长率,同比增长45.7%至69,955辆。逸动CS35CS75和欧诺形成了轿车+SUV+MPV的全方位布局,四款车型销量占长安汽车总销量的71%。随着产能的逐渐释放,CS75在上市半年后销量终于破万,与CS35形成了紧凑型SUV+小型SUV产品布局,逐步蚕食着SUV市场份额。

  自主品牌的另一个标杆企业长城汽车本月以61480辆销量跃居第九名,这也是长城汽车时隔六个月后重新回到前十名榜单。

  长城汽车的超预期表现,主要靠旗下H6H2的销量拉动。继9月创27,741辆新高后,H6本月再创新高,同比增长43.1%至30,373辆,这也是SUV细分市场首个破3万的车型。随着年末冲量,这一纪录或将被继续刷新。

  小型SUV今年以来持续爆发性增长,H2作为长城汽车的重点车型,时尚外形和创新的营销方式使其在上市四个月后终于升任为“万辆户”,其排名也从9月的第12位升到第5位,与第一名的H6互相辉应。随着哈弗H1H9在未来的相继投入,长城SUV细分市场或将达到更高的巅峰。

  除此之外,自主品牌车企中吉利比亚迪本月也表现得可圈可点,吉利本月销量45635辆,环比上涨18.4%,比亚迪销量42018辆,环比上涨16%,两家均创今年以来单月销量最高水平。

  销量回暖 日系自主兄弟情深

  纵观10月品牌销量排行,变化最大的应属日系品牌。日系和自主这对难兄难弟,近几个月颇有点同甘共苦的意味——要么一起跌,要么一起涨。本月日系几大品牌在排行榜上的位子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丰田销量9万辆,上升了一个名次至第4名。从广汽丰田来看,上市仅两个月的雷凌销量己破万,达到1.1万辆,在雷凌致炫的带动下,本月广汽丰田销量同比增长达到了34.6%。一汽丰田方面,威驰卡罗拉的热销,也给整体销量带来了18.9%的提升。在各款新车的带动下, 1-10月,丰田累计在华销售815,000辆汽车,比去年同期增长13.3%。

  日产10月销量7.8万辆,从上月第9上升至第6名。本月轩逸销量再次到达一个高峰,同比增长24.8%至3.1万辆,跃居轿车排行第2名。黑马奇骏在经历了七个月的高速增长后,本月销量己趋于稳定,维持在月销1万辆以上。

  本田10月份销量7万辆,上升了两个名次至第8名。从厂商来看,广汽本田是销量的主要贡献户,旗下的雅阁飞度奥德赛均有良好的表现,本月广汽本田共销售4.5万辆,同比增长15.3%。与之相反,东风本田本月全系车型再次遭遇滑铁卢,同比下降28.6%至2.6万辆。好在本月CR-V再次回到SUV排行前三的位置,虽然同比下降达27.5%,但其降幅正在收窄。

  今年以来是日系车换代、新车集中上市的重要一年,日系车的销量对新车上市的依赖极高,当销量疲软时,往往希望通过上市新车来改善状况,这样或许会有一时的热度,却很难长久的保持,想要挽回失去的市场份额,日系车企们要走的路还很长。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