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王侠会长的哀思信:沉痛哀悼 张小虞会长

2014年11月13日09:4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侠

     (作者: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 王侠)

  惊闻小虞会长逝世的噩耗,虽然已经有心理准备,仍感到一时难以相信,眼泪夺眶而出。

  来广州前一天,6日刚刚在医院看望过他,我带着“他一定会转危为安”的期盼离开他的病床,并和他约定忙完广州车展再回来看他,没想到竟成了永别!

  在以前的每一次看望期间,他总是能和我谈很长时间,有说不完的话,既有高屋建瓴的方向性指导,又有具体的方法和意见。6日这天我去看望他时,我感觉到他的病情已经很严重,因为他已经不能坐起来,只能躺着和我说话了,声音沙哑但字字见情。现在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仿佛就在几分钟之前,又仿佛因为他的突然离世变成了一段梦境。人去了,我的老领导、好学长和知心朋友小虞会长突然就走了。我在心里责备自己,那天我为什么不能阻止一下他,让他少谈一点工作,多谈一点轻松的事,多谈一点他自己呢!

  小虞会长是我的学长,更是我的良师益友。1993年机械部组建汽车司,他任司长,后来又兼任过汽车贸促会会长,我开始了和他一起二十多年工作的历程。我至今难忘1996年我和他一起去美国通用汽车公司100周年庆典活动途中的长谈,他勉励我年轻时要加强学习,多学习世界先进的知识,多走出去开阔眼界,才能把中国的事情做好。这直接促成了我后来到国外去学习,对我可以说是终生受益。

  他对中国的汽车工业倾注了全部的爱和毕生的心血,也一直十分重视汽车贸促会的发展,在各个重要的时间和事件节点上参与决策,指明方向,为汽车贸促会的健康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近两年他患重病在身,依然每年参加汽车贸促会的年终总结会,依然心系汽车贸促会的长远发展,给我们提供了巨大的精神鼓舞。

  小虞会长虽然在工作上十分严格和严谨,但在生活上却是十分乐于关心和帮助别人,他那天生的乐观性格也总是在感染着他周围的人。在他患病期间,我每次去探望他,本来是想去安慰他的,但总是不知不觉反被他乐观的情绪所感染,甚至忘记了去的初衷。即使在病情十分严重最后一次看望他,他依然问我父母身体好不好,岳父母身体好不好,年龄大了要他们注意身体,问我家里人好不好,更要我要劳逸结合,千万要注意身体。

  有太多的话想说,又一时无语。这就是小虞会长,一个心系汽车的老领导,一个和蔼可亲的好长辈,一个值得学习的好学长,一个给予我工作、生活上无私支持帮助的好朋友。您是我一生学习的楷模,只有一句话想说,小虞会长,您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张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