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海外 > 欧洲产业新闻

外媒给自主长安泼冷水:当心隐忧节制扩张

2014年11月14日11:2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库罗

  搜狐汽车11月14日讯 据《汽车新闻网-中国》网站报道,中国国内车企领头羊长安汽车必须警惕盲目扩张。不同于一些国有汽车商,重庆长安汽车公司并不满足于依赖与外资合作伙伴建立利润丰厚的合资企业来赚钱。

  长安汽车积极设计、销售自己的产品,2014年其乘用车销量已超过所有其他中国自主品牌。

  但成功往往导致过度自信,长安如今拥有扩大产能的宏伟计划,该汽车商似乎可能会重蹈国内竞争对手如吉利奇瑞失误的覆辙。

  长安从与福特50-50持股的合资企业获得丰厚利润。2014年上半年,长安福特就盈利74亿元人民币(约合12亿美元),而长安汽车还依托这种伙伴关系在不断推出新车型,扩大产能

  在过去6年时间里,长安利用这些收入来为其重大研发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如今,长安已在意大利、日本、英国和美国设立技术中心。

  投入就有好的回报,得益于一系列新车的推出,今年前9个月长安的轿车、SUVMPV的销量同比增长45%,至42万辆。如今长安是中国市场销量最高的国产品牌,该汽车商成为销售廉价、低技术、面向农村的微型车代表。

  十年前,长安汽车开始生产乘用车,但现在该厂商面临着增长过快带来的诸多问题。

  比如,长安其乘用车产品线有10款车型,但其中有一半车型的销售额少于4500辆每月。

  此外,产能过剩是另一个老大难问题。

  2009年,长安收购了国有轿车和微面制造商哈飞汽车,哈飞工厂的年产能为40万辆,但由于产品严重落后,其产能利用率仅为10%。

  另外,2014年,长安投入28亿元人民币扩大其重庆北京合肥工厂的生产。长安汽车还计划斥资61亿元人民币于2020年之前在俄罗斯、伊朗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建立新组装工厂。

  尽管在不断扩张,但长安汽车的自主品牌的利润仍不乐观,该汽车商应该改进现有产品,更好地利用哈飞产能,而不是建厂和拓展海外市场。

  几年前,奇瑞吉利汽车就曾追求盲目扩张,推出过多车型,导致产能过剩

  在为此付出沉痛代价,这些汽车商吸取了教训,削减产能,调整产品阵容。

  对此,长安汽车现在是时候采取行动避免重蹈其同行的覆辙。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张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