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中国汽车意见领袖论坛:汽车媒体转型之路

2014年11月16日00:3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硕

  11月15日,2014第四届中国汽车意见领袖论坛暨第三届中国汽车新闻奖颁奖典礼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在场的各位嘉宾就当下传统汽车媒体所面临的巨大变革进行了深入探讨。

  2014年对于汽车媒体行业来说绝对是极为不平静的一年,有传统媒体在这一年倒下,有新闻记者在这一年凋零,但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新媒体浪潮却在这一年风起云涌。新的传媒业态对传统的媒体提出了更大挑战。不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都在竭尽全力寻找更多、更新的渠道和工具,以顺应新的时代要求。在这个“人人都是记者”的时代里,在媒体融合的进程中,怎样做新闻,怎样构建行业信任,怎样实现角色的转换,成为众多媒体人思考的问题。对此,在场的各位嘉宾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吴伯凡(中国资深商业观察家):我觉得如今移动互联网的出现正在革新着整个汽车媒体的生存模式,我们不再是借助一个平台或者是一些力量去宣传自己,而是开始试着用单打独斗的这种方式,去争取盈利,就像我们所说的自媒体的这种方式。但是我相信,未来还将会有一次融合,这种单打独斗的这种方式,最终还是会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它会继承这种集聚优势,这样有利于传播的冲量,所以将来两三年的时间,会集成一种自媒体联盟的方式,使自由人自由联合,把这些既是读者,又是作者的人聚集在一起,形成一个非常大的扩散效应。

  庞义成(第一电动网CEO):之前我一直有一个困惑,我们记者写的稿子,无论是从语言逻辑、文笔以及标题的设定各方面来讲,都是很好的一篇稿子,但是点击率就是比不过用户自己写的,现在我终于理解了,因为那就是他们自己,他完全是融入到读者以及用户的语境里面,来诉说读者的经历和故事,他自然就会获得更广泛的欢迎。

  这个问题就反应了目前媒体市场或者媒体环境一个根本性的变化,如今,很多用户在互联网的表达技能已经超越了传统媒体,UGC用户所生产的内容,会越来越有价值,每一个人都是自媒体人,在某种情况下自媒体人会形成一种联合,我觉得媒体人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合伙人制的

  董时(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辑):未来互联网提供的技术会让大家越来越容易获得信息,但是用户的选择终究是由个人的有限时间决定的,因此未来不管是传统媒体平台化,还是做自媒体联盟,最终还是取决于你的权威性和你的价值,你能给受众提供多少价值,能够产生多少互动,那么未来他们在路径选择的时候就会依靠你,你就是一个主流媒体。

  马麟(SA汽车行业自媒体联盟主席):中国汽车媒体遇到困境的一个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用户变了,用户的需求变了,为什么自媒体这么火,就是因为现在用户的需求不再像以前那么严肃,他可能需要的是一个快速的、碎片化的一个阅读平台,“自媒体”的“自”已经从最初的指“一个人”变成了一种“自我”的概念,大家共同来找寻自我,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创建SA自媒体联盟的初衷。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或精彩的观点欢迎与我交流 我的ISOHU地址:陈硕>>>

(责任编辑:陈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