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狐说车市

启辰R30上位 女性车主能否拯救日产玛驰?

2014年11月18日00: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齐林

  [搜狐汽车 齐林]近日,东风日产宣布新玛驰将在广州车展上市。而企业在宣传时首次正式表态,玛驰将作为一款专为女性消费者打造的车型。

  日产玛驰在全球累计销量超过670万辆,在整个日产车型中排名第三。而到中国销量连连受挫,如今每月销量仅300余台。是什么导致玛驰在全球市场大获全胜,却在中国遭遇滑铁卢?新玛驰能否在广州车展上市后扭转颓势?女性消费者是否能够拯救岌岌可危的玛驰呢?

  全球大获全胜,中国遭遇滑铁卢

  自1982年诞生以来,玛驰至今在全球范围已经售出了超过670万辆。在整个日产车型中排名第三。而在中国上市后月销量最多仅为2000余辆,与企业制定的6000辆/月的目标有着非常大的差距。甚至出现“暂时”停产的糟糕局面。而2014年,玛驰销量没有丝毫起色,扔在持续下滑。今年9月份,玛驰在华销量仅为358辆。

  定位模糊

  产品定位模糊可能是玛驰遇到的第一个问题,上市初期打出的口号为易生活(take it easy)。主要面向的消费者则是时尚的80后。日产将玛驰定位为精品小型车,但精品在哪里却含糊不清。

  配置低

  在配置方面,只有顶配车型带有无匙启动、多功能方向盘、电动折叠后视镜、雾灯以及铝合金轮毂。但其售价已经达到了9.28万元。配置上没有任何亮点可言。

  空间没优势

  玛驰在空间方面,也毫无优势。与相同价位区间的竞争对手比较,玛驰除了高度方面处于领先,其他几项都是最低水平。轴距为2450mm,这几乎与稍大一些的微型车相近。

  提高性价比是关键

  我们再来看看与玛驰遇到相似情况的丰田雅力士,同样定位精品小车,同样不温不火。2012年10月销量仅为86辆。直到2013年,丰田决定停产雅力士,取而代之的是空间更大,售价更低的YARiS L致炫。自上市后,YARiS L 致炫销量持续飙升,今年3月销量已经达到了8000台。即使销量有所下降,但基本能维持在4400台/月水平线上。而雅力士销量的最高峰也仅为4800台/月。降低售价,提高空间使致炫整体性价比有明显提升。正如不少消费者说的那样,致炫就像是白开水一样的车,没有太多亮点,但性价比高且质量有保证。

  在这一价格区间内,有多少消费者愿意付出更高的成本去追求所谓的"精品"呢。这就好像某款手机,离开产品谈情怀,最后不得不大幅度降价,如此忽悠完全是在低估消费者的智商。对于汽车这种大件商品上,更是如此。处于这一价格区间的消费者,对于空间和性价比的要求非常高。

  能救玛驰的不是女性消费者,而是启辰R30

  玛驰在造型设计,内饰风格等方面,走的都是小巧精致的路线,将时尚年轻女性作为主要消费群体并没有问题,早在2011年玛驰发生“停产门”期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会长苏晖就曾建议东风日产将玛驰定位为一款女性用车。但东风日产可能担心会流失男性消费者,因此犹豫不决,迟迟没有给出玛驰一个精准的定位。而如今似乎只能死马当活马医,正式打出女性专属座驾的口号,将希望寄托在广大女性消费者身上。而在未来的宣传上,玛驰估计会往清新亮丽、时尚可爱的定位上不断靠拢。但时间已经过去3年,如今每年有接近500款新车上市,产品的丰富性有了极大的提升。又有多少年轻时尚的女性消费者会去选择一款已经卖了多年,且销量不佳的车型呢。

  与雅力士不同,玛驰虽然销量尴尬,但从目前情况看,东风日产似乎并不打算停产。如果停产则说明日玛驰在中国已经彻底失败,对于这样一款全球热销的车型来说,东风日产面子也挂不住。那么难道就这样以月销300台的数据一直维持下去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在二三线市场逐渐发力的启辰品牌,就是东风日产走出的全新一步。

启辰 R30 实拍 其它 图片

  启辰R30正是基于玛驰打造,平台的交叉利用,不仅为车企打造自主品牌节省巨大开销,同时还节省了大量的研发时间。启辰R30自7月份上市以来,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在尺寸方面,启辰R30与玛驰的差距极其微小。轴距相同,长宽高差距都在5mm之内。动力方面,1.2L发动机同样来自日产,虽然参数有所降低,但可靠性依然保持了较高的水准。

  而启辰R30最吸引人的地方就在于其超高的性价比,3.99万元的起售价已经与微型车发生了价格重叠。在配置上,售价为4.59万的1.2L手动优享版与售价为6.69万元的玛驰1.5L手动易型版基本保持相同的水准。不仅配备了双气囊、电动助力和ABS+EBD系统之外,还有遥控钥匙、后排座椅整体放倒和后视镜电动调节等实用功能,安全性和舒适性都有不错的表现。

  启辰R30的热销将为玛驰争取更多的时间来进行产品调整和重新定位。最重要一点,东风日产不用再为玛驰因销量不佳而增加的企业运营成本而担心。

  能够拯救玛驰的显然不是女性消费者,而是一母同胞的兄弟启辰R30。玛驰现在需要做的就是提高配置,从而能与启辰R30形成明显的差异化。一高一低兄弟携手,来迎接全新的挑战。

(责任编辑:齐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