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金融新闻

一嗨租车赴美IPO遇波折 分析师建议谨慎

2014年11月19日07:5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叶慧珏

  一嗨租车的赴美IPO道路一波三折。

  按照最新披露的信息,这家新兴的中国租车企业将有可能于美国当地时间11月18日公开上市交易。根据一嗨方面的最新消息,18日会按计划上市,IPO定价12美元,是此前定价区间的上限。但是公司方面没有按照惯例安排采访。截至发稿,公司管理层仍在纽交所等待其第一笔公开交易。

  上周,一嗨租车一度因被人举报而推迟上市日期,此前几周还曾遭遇主要承销商以及基石投资者先后退出的情况。

  根据此前的招股说明书,一嗨租车计划发行1000万股美国存托股(ADS),另外还有给予承销商的150万股超额配售权。按照12-14美元的区间发行,融资额1.8亿-2亿美元,市值则不到8亿美元。

  一系列风波使得一嗨租车的上市之路愈加坎坷,即便是顺利公开交易之后,其股价走势目前也不甚明朗。

  纽约一位专门从事中概股交易的对冲基金经理向本报记者表示,鉴于目前情况多变,他暂时不会考虑投资一嗨租车的股票。他手里持有的包括中概股中的传统行业股票,也有一些较稳定的互联网股票。

  上周五,一嗨租车没有按照原定计划在纽交所公开交易(代码EHIC)。一嗨在递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中披露,近期公司遭遇一桩非员工发出的举报事件。2014年10月和11月,一嗨租车的承销商和其独立外部审计事务所普华永道(PwC)分别接到内容相同的举报信,称一嗨租车的实际情况与其早些时候递交给SEC的报告内容不符,其一部分汽车资产已经不适合租赁,残值被夸大,同时一嗨租车还夸大了其拥有车辆的规模。

  此后,一嗨紧急召开会议,表明公司已经聘请第三方律师事务所对这些指控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这些指控不成立,并表示普华永道也并没有对其审计报告进行修改。

  一嗨租车在声明中表示:“一嗨租车相信这两次举报事件是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恶意攻击行为,意外阻挠公司的上市计划。”

  和一嗨租车的管理层同样密切关注IPO进展的,是其背后的数家主要股东,包括携程、企业控股集团、鼎晖投资、启明创投以及高盛等。

  无论事实如何,一嗨租车的IPO时间表的确因此而遭到延迟。而这只是一嗨租车遭遇的最新一起波折。

  上周初,一嗨租车递交给SEC的增补文件显示,其基石投资者之一的琨玉资本突然退出,而由汇添富基金(CUAM)代替,认购数额不变。包括携程和东风资产在内的其他认购方和认购数则保持不变。

  此外,在本月初,原本作为承销商之一的德意志银行也从名单中消失,目前的承销商只剩下摩根大通和高盛。

  一系列事件使得一嗨租车在美国资本市场的前路充满不确定因素,一嗨没有具体披露上述变动的缘由也使得投资者疑虑重重。与此同时,再加上其经营情况和业务模式等原因,投资者总体上对其保持谨慎态度。

  分析师迪奥(Don Dion)表示,由于一嗨租车仍然在亏损,截至今年6月30日的半年,一嗨租车亏损333万美元,尽管其在中国租车市场上有一定的规模,他仍然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表示:“租车行业本身来说,要做好本身就很困难——并不是说不能盈利,而是说由于其‘重资产’的特点,再加上中国二手车市场不成熟,因此一嗨租车面临的挑战很大。”

  中国汽车租赁业的海外上市此前曾遭遇过问题。

  早前,比一嗨租车规模更大的神州租车,曾在2012年谋求过赴美国上市,结果因中概股IPO窗口冻结等大环境因素而紧急暂停。今年9月19日,神州租车在香港成功上市,成为中国汽车租赁业在海外上市的第一只股票。在今年上半年,神州租车已经扭亏为盈。

(责任编辑:xingnagu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