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上汽加码新能源汽车 用商业模式驱动创新

2014年11月20日08:5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海艳

  借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政策“东风”,上汽集团正持续加码新能源产业,并加快其市场化推广。

  “目前我们荣威550plug-in完全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而E50的销量也较此前获得一定的提升。”上汽乘用车的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上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表现无疑与近期频出的新能源鼓励支持办法有关,自前后两批新能源汽车试点应用城市名单落定,包括补贴等各项政策正密集地砸向新能源汽车领域,在购置税优惠以及多地购车送车牌、免摇号等政策下,几乎所有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家都从中分得了一杯羹。

  外部条件的影响固然重要,但上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的成就却与其提前布局以及在推广模式上的创新密不可分。据了解,早从2005年起,上汽就开始投入新能源汽车产业,至2009年,上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路径上已经有了明确的规划,短期内发展混合动力和电动化,中长期推进燃料电池的研发升级和示范运行的规划。也正是得益于上汽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有较为长期和全面的规划,因此,上汽的新能源汽车不仅涵盖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还包括更为前瞻的燃料电池技术,从而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实现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化基础的车企。

  据了解,从2009年至2012年,上汽已先后投入了56亿元用于新能源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现阶段,上汽已拥有了“三电”(电机系统、电池系统和电控技术)技术,并已实现了包括荣威E50荣威550plug-in在内的多款产品的量产上市,产品之外,在产业布局上,凭借对外收购,上汽成功地将新能源汽车的关键零部件—电池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建立了独立的新能源电池生产企业,从而完成对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布局。

  虽然在产品和产业布局上做足了功课,但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产品和技术上的优势并不能直接转化成市场化的成功,由于对续航里程的担忧以及基础设施的不足,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一直处于观望状态。一个数据应该可以说明,2013年,即便是在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已经相对明朗,而包括上海市政府已经出台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情况下,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仍为1.73万辆,而在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新能源客车,具体到乘用车领域,包括荣威以及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并没有太好的表现。

  在业内人士看来,要推广新能源汽车,较为重要的一点是要加快市场和技术的结合度,推动商业模式的创新。基于上述看法,上汽一方面通过与一嗨租车的合作,加速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知晓度,另一方面,通过政府和企业用车采购,来打造品牌。早在去年,上汽就通过与一嗨租车的合作,在上海小范围试水新能源汽车租赁,据了解,在一嗨投放的前期50辆新能源汽车中,出租率超过70%,与传统燃油车持平甚至超越传统汽车,这进一步坚定了一嗨与上汽在新能源汽车租赁上的推广决心,就在8月,一嗨又采购了1000辆上汽新能源汽车作为租赁用车;就在最近,上汽还进一步在新能源“分时租赁”上做出尝试,以进一步加深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了解。

  “新能源汽车项目是上汽集团的一个"蓝海战略"。”上汽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朱军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储备和模式创新,上汽集团思路非常明确。“上汽新能源汽车一定要跻身国内第一阵营。”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因此,未来上汽每年都会投入3亿元用于包括新能源的前瞻科技研究,而“十二五”期间,上汽将再投入60亿元,进一步完善新能源结构,并加快新能源车的商业模式创新。

  即便如此,从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平衡、高成本难以得到有效的摊销以及基础设施的不完善,依然是极大的问题,而投入巨额的资金之后,上汽新能源何时才能给企业以回报,还是一个有待观察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