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X7撞脸路虎极光或遭起诉 陆风否认抄袭说

2014年11月25日04:4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南

  [搜狐汽车 张南]在2014年广州车展上,陆风X7首发亮相,该车将于2015年3-4月正式上市。这款SUV因外形与路虎揽胜极光有着惊人的相似,一时成为热点,据英国媒体报道称,捷豹路虎正在考虑是否可以采取行动。

  

 陆风X7                          路虎揽胜极光

     搜狐汽车第一时间联系捷豹路虎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奇瑞捷豹路虎相关规划,路虎揽胜极光是国产后的第一款车型,目前正忙于相关的宣传工作,关于陆风X7模仿路虎揽胜极光的事情并未展开深入调查。

   南昌陆风汽车总经理潘欣欣在接受搜狐汽车采访时表示:“陆风X7是江铃控股独立自主开发的定位华系中高端SUV的新品,外观设计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审美观以及未来SUV产品将更加强调个性动感的设计潮流,至于说像谁,那是见仁见智的说法,作为负责任的自主车企,开发符合并超越消费者价值的产品是我们不变的追求,作为负责任的自主车企,经营活动在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及行业规范的约束下是不容质疑的准则。”

  有网友吐槽:“车头logo(landwind)都和路虎landrover)傻傻分不清楚”,其实,早在2006年陆风汽车进军欧盟时,路虎就以陆风汽车注册的“LANDWIND”英文商标与其“LAND ROVER”过像,而将陆风汽车告上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经过判定商标侵权——上诉——维权成功一系列事件之后,陆风汽车终于成功拿到了“LANDWIND”在欧盟的注册商标。

  从售价上看,陆风X7的售价还不及路虎揽胜极光的一半,陆风X7预计售价为12万元-18万,而路虎揽胜极光报价42.8万-57.8万。

  此前,因中国自主品牌"山寨"而引发的纠纷也不少,吉利旗下GE大型豪华轿车曾因外形酷似劳斯莱斯而被指抄袭,奇瑞QQ也与雪佛兰SPARK在知识产权方面开展过多年的争斗。对于中国自主品牌发展过程中频繁出现的"山寨事件",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我觉得自主品牌在学习中模仿是必经之路,但要考虑对方是否有发明等壁垒,如果没有壁垒则可以大胆的借鉴,同时尽量有自己的思维改善这样的设计纯模仿风险。而模仿后也需要根据消费者需求改善,逐步走出自己之路”

  汽车行业知名专家周磊也说:“通过逆向研发可以尽可能多的节约成本,将产品市场售价压得更低,从而有利于以低价搏市场,但从中长期来看,这种简单的模仿,可能会损害品牌形象,导致山寨品牌印象,因此,自主品牌从逆向到正向的研发发展之路是必然,而逆向阶段在初期也是经常被选择的捷径,国外的现代起亚等曾经也是这样走过来的”。

    就专利问题,记者查阅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中国专利公布公告,陆风与捷豹路虎方面均在外观方面注册了知识产权。陆风X7研发代号是E32,在2013年11月才申请外观专利,授权公告日为2014年4月23日,专利号:2013305282265。而捷豹路虎方面,专利号为:2011304364593,申请日期为2011年11月24日,授权公告日为2012年8月29日。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或精彩的观点欢迎与我交流 我的ISOHU地址:张南>>>

(责任编辑:张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相关内容阅读

Power By RecSys

经销商名片

查看完整地图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