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蔡勇:锐意变革 长安铃木将重回主流阵营

2014年11月25日19:1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硕

  “未来,我们要通过不断的变革创新,把长安铃木变成一个有活力、充满激情、有气势、并且符合现代发展内涵以及消费者预期的企业,我们将利用五年时间引领长安铃木回归主流企业,实现长安铃木的凤凰涅槃。”——长安铃木常务副总经理 蔡勇


搜狐汽车事业部副总经理晏成(左)和长安铃木常务副总经理蔡勇(右)

  近年来,随着长安铃木对中国市场的愈发重视,其先后加大了在华投资力度,建立新的第二工厂,并制定了一系列的发展战略,借广州车展之机,刚刚履新一周的长安铃木常务副总经理蔡勇与搜狐汽车事业部副总经理晏成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并一一铺陈了长安铃木的未来五年规划。

  已有21年合资历史的长安铃木,由于近年来新品导入较少,导致发展步伐放缓。在此背景下走马上任的蔡勇仅用了7天时间,就厘清了长安铃木未来发展的脉络,他为长安铃木制定的目标是,在五年之内重回主流。而作为阶段性目标,长安铃木在明年也要产生一个质的变化,产销至少要超20万辆,在今年预计17万辆的销量基础上,增幅要达20%-30%。

  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在当前竞争日益激烈、整体大盘渐趋平缓的市场环境下,长安铃木的此番回归之役并不好打。不过,蔡勇对此毫无惧色,在他看来,在理顺了股权关系、重建管理团队之后,长安铃木已经迎来了最好的机遇期。

  “最重要的是,在筹备多年后,铃木的产品库已经有了极大的扩充,这对长安铃木后续的产品投放是极大的支撑”,蔡勇表示,随着新的日方总经理在12月1日走马上任,长安铃木中外股东合作关系也将进入历史最好时期。

  在出任长安铃木常务副总经理一职之前,蔡勇一直在长安汽车工作,曾任重庆长安汽车公司办公室秘书处副处长、发展计划部发展规划处处长、发展规划部副部长、部长等职位,并随后担任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合资合作部部长一职。

  显然,从履历来看,蔡勇不仅深谙长安旗下包括长安铃木在内各合资公司的业务与发展,也对处理合资公司的“内部关系”颇具经验。

  长安铃木步入发展“黄金期”

  随着全球汽车市场的普遍下滑,中国市场已经逐步成为了各大车企竞相争夺的对象,而想要在中国市场取得更高的销量目标,对于长安铃木来说,就需要合作双方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

  经过多年的博弈,今年10月15日,长安汽车终于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收到受让方铃木株式会社受让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1%股权事项支付的价款2845.98万元,并完成了股权交割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至此,长安铃木长安汽车51%控股,变更为长安汽车持股50%,铃木株式会社与铃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计持股50%。

  在蔡勇看来,股权结构的变化使得双方更加信任,长安铃木也由此进入了合作以来的最好时期。

  对于企业来说,新产品的不断投放市场是公司盈利增长的保障。为了摆脱“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境,蔡勇表示,在未来几年,长安铃木每年都会推出至少一款产品来丰富长安铃木的产品阵营,从而形成以锋驭启悦新车型为主力的全新阵容,在A级车SUV市场形成优势竞争力。

  为了确保新品投放的顺利进行,代表全球先进水平的长安铃木第二工厂已经落成投产,按照长安铃木五年战略规划,该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23亿元,年产能为10万辆,二期工厂建设完成后,年产能将达到25万量,发动机产能为30万台,届时,长安铃木产能将从目前的25万辆提升至50万辆,这也为长安铃木新车型投放提供了保障。

  此外,随着长安铃木内部人事的全面调整,新的团队形成了“心赢道”五大体系一体化战略思维,在全新的思维引领下,企业各业务模块能够形成更强合力,更好的来应对机遇和挑战。

  也正因为如此,在蔡勇看来,目前正是长安铃木发展的最好时期。

  未来长安铃木增长底线为20%-30%

  随着去年年底长安铃木全新城市SUV锋驭的上市,长安铃木正式开启了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篇章。

  “在发展速度和经营效益上,2015年长安铃木的最低限一定要超过20万台,今年大概在17万台左右,增长20%—30%是底线。”根据规划,2015年将是长安铃木的高峰之年。为了确保这一战略目标的顺利实施,蔡勇制定了一整套的打法。

  在企业自身方面,蔡勇制定了“1331战略”。

  “第一个是指一个手段,就是一定要变革创新。要通过变革和创新来促进企业的发展。三个重点,产品、成本和质量。在做好产品质量的基础上控制好成本,通过对管理思路、管理体系、管理流程的改变,来适应快速发展的需求。三个保障,效率、管理体系和文化。现在很多差距表象上在产品技术,实际上深层次的问题还在于企业的管理体系。第四个就是营销为牵引。企业必须要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而不是过去没有产品,没有销量,没有钱,离主流越来越远。”

  为了更好的从企业内部了解长安铃木的产品,蔡勇要求在所有的产品上市前半年就要开始预热,长安铃木所有的高管及人员都要对新产品进行体验,从而尽快的熟悉并找寻新产品的优势。

  在产品方面,未来几年,长安铃木将建立起覆盖SUVA级以及A00级等各级别车型且极富竞争力的完善产品线,同时还将快速推进现有产品序列的更新,而围绕新能源、智能化等汽车发展前沿领域技术也已纳入开发计划中。在蔡勇看来,

  此外,长安铃木还将一改往日低调的作风,通过不断加大媒体、供应商以及经销商对于长安铃木品牌的认知,更好的宣传长安铃木的品牌、技术以及企业形象。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或精彩的观点欢迎与我交流 我的ISOHU地址:陈硕>>>

(责任编辑:陈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