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

北京公共交通调价最终方案今日发布

2014年11月27日09:36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邓琦)备受关注的北京公共交通价格调整最终方案将于今日上午发布。发布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委员李素芳将介绍公共交通价格政策主要内容及社会意见建议处理情况。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将介绍车票使用管理办法、票务规则修改、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及听证会参加人意见建议吸纳等情况。此前相关管理部门曾表示,公共交通价格调整新方案将于今年年底前实施。[我来说说北京公共交通调价最终方案]

  地铁

  方案一 平均票价为每人次4.4元

  起步3公里内 每人次2元

  3-6公里 每人次3元

  6-18公里 每6公里加1元

  18-42公里 每12公里加1元

  42公里以上 每18公里加1元

  票价不封顶

  方案二 平均票价为每人次4.3元

  起步6公里内每人次3元

  6-12公里 每人次4元

  12-32公里 每10公里加1元

  32公里以上 每20公里加1元

  地面公交

  方案一 平均票价为每人次1.55元

  起步5公里内 每人次1元

  以后每增加 10公里加价1元

  取消一卡通普通卡刷卡优惠 学生卡刷卡5折优惠

  方案二 平均票价为每人次1.31元

  起步10公里内每人次2元

  以后每增加5公里加价1元

  一卡通普通卡刷卡实行5折优惠 学生卡刷卡实行2.5折优惠

  聚焦1:按站计价还是按里程计价? 编制线路站距公里表和里程表

  按站计价还是按里程计价是此前方案公布后的一个热议问题。

  “我建议票价的计算方法还要精细一些,一定要说清楚,做到‘明码标价’。”东城区人大代表冯熙建议。冯熙说,这次调价方案如通过,每个站之间的间隔是多少公里、多少米,一定要说清楚。他还细致考虑了地铁站很长的问题,“地面公交问题不大,但地铁站本身长,可能达上百米,是进站就算,还是站中算、站后算?”

  消费者代表菲菲也表示,地铁按公里计价的方式,是否应先给出具体路线、站次的公里数,以便消费者计算自身票价费用。

  刘印春对此回应说,计价方式是按里程还是按站点,里程分段的“两跨”问题,今后在具体设置票价的时候将会充分考虑。

  市交通委副主任王兆荣表示,听证会后,市交通委将着手做好新票制票价实施涉及的票制票价规则修订、线路站距公里表和里程表编制、研究多票种多线路专项服务等综合配套措施的落实。

  聚焦2:照顾弱势群体? 确保低收入群体不受影响

  公交地铁调价后,如何保障低收入群体和弱势群体,始终是各位代表关注的重点。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票价调整后,将综合测算公共交通票价调整影响,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失业保险金、最低工资标准等社会保障联动机制,通过相关待遇标准的年度调整予以补偿,确保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水平不受影响。

  陈艳艳代表表达了担忧,此次调价还是会有少数社会低收入者基本生活受影响,她建议后续社会保障一定要做好,如适度提高低保和最低工资水平,同时制定政策鼓励社会企业给予公交出行的员工交通补贴。

  很多代表提出了具体建议。陈小兵建议,对低收入群体直接发放交通补贴给予补助,对残障人士建议持卡免费。菲菲建议,给工资收入低于北京市平均工资的中低收入人群一个更优惠的购票方案。消费者代表吴晶建议,对低收入阶层的优惠幅度适当倾斜,制定更详细和多元化的优惠政策,“毕竟低收入阶层是公交出行的主力”。

  聚焦3:地铁对老年人优惠? 地铁拥挤对老年人有安全风险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此次调价,保持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相关优惠政策不变,轨道交通继续给予解放军士兵、盲残人士、见义勇为人员等人群免票优惠政策;地面公交继续给予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残疾人、解放军士兵、见义勇为人员等人群免票优惠政策。此外,对学生群体,继续给予乘坐地面公交半价优惠。

  昨天,有代表提出,能否对老人设置地铁优惠票。市交通委张文强回应说,在目前地铁大量客流的情况下,运营和安全风险压力非常大,地铁上下这么拥挤,对老年人乘坐和中转都会有安全风险。[详细]

(责任编辑:赵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