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

新能源车推广曝骨感现实 宇通四维度破局

2014年11月28日09:4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李欢欢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群)新能源汽车推广和配套政策出台情况。公告显示,目前试点城市的新能源汽车推广量以及配套政策与预期目标存在极大差距。

  从工信部公示情况来看,2013年1月至2014年9月底,39个推广应用城市(群)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3.86万辆,其中2014年1-9月推广2.05万辆。截至2014年10月底,共有30个城市(群)65个城市出台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配套政策。

  这些数据表明,目前仅实现至2015年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量的一成。

  现实再一次把新能源车发展遭遇的困局暴露在大众面前。为了破解这一困局,11月28日,宇通在郑州发布“纯电动客车整体解决方案”,尝试从产品、配套、服务、金融四方面提出解决新能源客车商业化推广的系统操作思路,尤其突出解决纯电动客车采购方在配套服务、购买资金方面的问题。

 

  公众质疑纯电动汽车的首要因素便是产品安全。在产品方面,宇通推出E系列纯电动客车,在产品安全、电池性能、电控技术、整车可靠性等多方面努力树立“硬标准”。例如,宇通为电池提供五年质保、八年延保的质保期,4000次充放电衰减后不低于70%;车辆侧翻角度为45度,国家标准规定为28度;车辆的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防护等级达到IP67(目前电子行业布线行业最高实现等级),涉水深度优于传统客车。

  配套设施不健全则是掣肘纯电动车发展的另一大因素。以北京为例,十城千辆示范工程推行近3年时间,北京市纯电动客车的推广总量尚不足1500辆。据媒体报道,2008年举办奥运会期间,北京新增了50辆纯电动客车,但在此后的近5年时间里,再没更新过纯电动公交车。究其原因,充电麻烦、故障多是北京纯电动公交不增反减的主要原因之一。对此,宇通推出充电、换电,多种建站合作模式,可根据企业自身情况及实际需要,进行定制化建设。

  此外,售后服务方面宇通还推出了专人专车全程跟踪服务;金融支持方面提出按揭、电子承兑汇票、融资租赁多模式融资方式,并通过设立10亿元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用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投资,解决目前因新能源车保有量不足、一次性投入太大、回报收益不确定而引起社会资本对新能源汽车购买及基础设施投入不积极等问题。

 

  宇通内部人士透露,上述金融服务可省去政府为公交企业提供车辆采购费用的大量资金,未来可以为全国公交系统实现大批量使用电动公交车提供一个新途径。当市场具备一定规模,即使取消财政补贴,车企也会因广阔的市场需求,而争相涌入。值得注意的是,分时分期租赁也为私人领域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进行了有益探索。

  在公共交通领域推广纯电动车的确能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可惜的是,纯电动公交车的发展尚不尽人意。推广纯电动公交车,单靠企业努力、政府补贴怎么看都势单力薄。正如国家电动客车电动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李高鹏所言:“纯电动客车在政策的引导下或实现初步商业化,但新能源汽车推广不能仅仅盯着政府补贴,而更需用好市场之手的力量,形成利益传导链条,创造新的销售运营模式,这样才能打开新能源汽车商业化的路径。”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或精彩的观点欢迎与我交流 我的ISOHU地址:李欢欢>>>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