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企业新闻

东风实现香港上市 本年全球汽车最大IPO

2014年12月01日18:22
来源:搜狐汽车

  2005年12月7日上午,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集团股份)董事长徐平,总裁刘章民,执行副总裁周文杰,执行董事李绍烛、范仲,监事会主席叶惠成,董事会秘书蔡玮和特邀嘉宾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苗圩,公司老领导马跃等,在香港联交所执行总监霍广文等的陪同下,一同出现在香港联交所交易大堂的礼台上,它标志着东风集团股份发行的H股股票正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0489。

  据来自香港的信息,东风集团股份开盘价为1.63港元,上午股价最高上摸到1.81港元.

  国家发改委、国资委、商务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及中介机构的代表共六十余位嘉宾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东风集团股份的成功上市,不仅使其成为中国汽车行业最大的上市公司,也是2005年全球汽车行业最大IPO(国际公开发售)项目。

  东风集团股份H股的挂牌上市,标志着东风汽车公司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指示精神实施的整体战略重组、改制上市战略目标的实现,也标志着东风汽车公司在经历了一系列公司结构调整和改革后跨入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崭新阶段。本次东风集团股份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模式,是东风汽车公司在进行资产重组的基础上实施的整体上市。具体说,就是东风汽车公司依托其下属的核心子公司——东风集团股份,通过剥离辅业、社会职能等非主业、非盈利性资产,回购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国家开发银行5家金融机构的债转股股权,并将几乎全部汽车生产主业资产及相关资产全部注入该公司,实现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主体的海外上市。东风集团股份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完成后,东风上市集团既包含了东风集团股份直接持股的13家公司和两家分支机构,也包括了东风集团股份间接持股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属80家各级附属公司。东风汽车公司则继续作为东风集团股份的控股股东,持有其70%(超额配售前)的股权,保持对东风集团股份的绝对控制。

  本次东风汽车公司整体上市的六个基本原则是:第一、坚持整体上市,主营业务及其资产全部进入拟上市公司;第二、坚持国有控股,保持国有资本的主导地位;第三、按国际惯例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激励约束机制及运行管理模式;第四、彻底解决债转股等历史遗留问题,确保东风汽车公司对东风集团股份的战略保持绝对主导和控制;第五、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第六、对社会职能和辅业资产做出妥善安排。

  2005年11月10日,公司管理层正式开始境外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的路演推介工作。在此后20天内,公司管理层行程覆盖了亚、欧、北美三大洲的10个重要城市,通过“一对一”的形式拜访了近80家重量级机构投资者。此外,还通过午餐会和早餐会等团体会议的形式与超过110家投资者进行了交流。管理层在路演中表现出色,有效地增强了国际基金经理对投资东风汽车的信心,东风集团股份良好的投资价值获得国际投资者普遍认同。本次发行国际配售部分共获得7倍认购,香港公开部分获得2倍认购,取得良好的结果。发行价为1.60港元,在1.45-1.85港元的发行价格区间的中间部分定价。该价格相当于2005年发行市盈率9.5倍,较可比公司的交易价格约有6%的溢价。同时,该发行价格较发行前每股净资产(国内口径,扣除2005年特别股息后)溢价33%,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东风上市是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进一步推进了汽车行业深化改革和资本化改造的进程,极大提升了中国汽车行业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地位和影响力,为东风汽车集团进一步深化改革、提高竞争力提供了良好契机。本次成功上市,还为东风汽车集团提供了国际化的融资和发展平台。公司管理层坚信,在国际资本市场风浪的洗礼下,东风这艘巨轮将驶向更加灿烂和辉煌的明天。

(责任编辑:张强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