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汽车行业估值优势明显 市盈率低具成长性

2014年12月02日08:0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高志刚

  大盘一路高歌猛进之后,今日出现小幅回调,煤炭、钢铁、酿酒等前期滞涨板块表现出色,市场呈现出明显的板块轮动现象。机构预计,A股强劲势头仍将延续,由于增量资金的大幅入市,新进资金或更倾向于具有估值优势的板块和个股,低估值板块的补涨、轮动将继续。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数据显示,仅有交通运输、银行、房地产、建筑装饰和非银金融等五个行业,11月份板块涨幅超过沪深300指数,其余23个行业均跑输大盘。其中,非银金融一个月上涨33.64%,排名第一。其次是建筑装饰、房地产、银行和交通运输,分别为17.5%、15.63%、14.45%和13.11%。

  统计数据显示,按照涨幅落后沪深300指数幅度,且滚动市盈率不足20倍条件来看,依次包括汽车、采掘、家用电器、建筑材料和公用事业,明显具备相对估值优势。

  其中,汽车板块估值仅为17倍,上月跑输沪深300指数7个百分点。二级细分行业中,汽车整车行业的市盈率更低,仅为14倍,而2015年的预测市盈率不到10倍。同时,从机构一致预测净利润来看,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29%,表明汽车整车行业不仅估值低,还具备一定的成长性。乘用车市场整体表现比较平稳,10月乘用车整体同比增长6.4%,但是,不同类别差距较大,SUV 表现最佳,同比增长36.9%。

  建筑材料整体涨幅低于沪深300指数5个百分点,最新滚动市盈率为18倍,市净率为2倍。板块低估值主要是细分行业水泥导致,水泥制造业的市盈率仅为12倍,市净率1.57倍,2015年预测净利润同比增16%。同时,水泥板块资产负债率约57%,机构预测,对于福建水泥、冀东水泥和天山股份来说,降息对其短期净利改善作用相对明显。

  采掘上月涨幅落后沪深300指数7个百分点,估值仅为14倍,石油开采的市盈率为11倍,市净率1.2倍,无论从历史纵向比较,还是行业板块横向比较,均具明显的估值优势。家用电器落后沪深300指数7个点,滚动市盈率14倍,而更有看点的是2015年市盈率的一致预期值不足10倍,而2015年预测净利润同比增幅为20%。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