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企业新闻

一汽大众第1000万辆整车下线 刷最快纪录

2014年12月02日15:0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12月2日,一汽-大众“第1000万辆”整车下线仪式在长春成都佛山三地同时举行。至此,一汽-大众仅用23年时间就完成了千万辆级汽车俱乐部的迈进,刷新了行业内实现千万辆目标的最快速度。

  强大的数字背后需要强有力的产能作支撑,2013年,是一汽-大众历史上产能释放最完全的一年,不仅长春基地和西南基地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深挖产能,而且一汽-大众实现了西南基地的全面建成和华南基地一期的建成投产,真正形成了覆盖东北、西南和华南的全国性战略布局。

  目前,一汽-大众拥有奥迪大众两大品牌共11大系列产品——奥迪A6L奥迪Q5奥迪A4L奥迪Q3奥迪A3迈腾CC速腾宝来高尔夫捷达轿车,并在东北长春、西南成都和华南佛山建有三大基地,位于青岛的华东基地已经投入建设,位于天津华北基地也在稳步推进,全国性战略布局的形成,使一汽-大众产能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按照规划,到2020年,一汽-大众整体产能将达到300万辆,为实现2020战略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1)长春基地

  一汽-大众长春基地位于中国长春西南部,拥有轿车一厂、轿车二厂和发动机传动器厂、MQ200传动器车间,截止2013年已形成年产90万辆的生产能力。


  一期工程在1992年完成,1996年验收,产能15万辆,生产捷达宝来、全部奥迪A6L。二厂在2003年底建成投产,主要生产高尔夫迈腾速腾CC等车型。而2009年建成的三厂,主要用于生产奥迪A4LQ5


  2013年4月,一汽-大众奥迪新涂装车间在长春基地正式投产,新奥迪涂装线是按照奥迪最高标准建立的国际上最先进的涂装生产线之一。一汽-大众奥迪新涂装车间生产线设计年产150,000辆,日产650辆/天,主要生产奥迪C级高档轿车。5月,EA211发动机工厂奠基,项目建成后,将年产发动机45万台,覆盖一汽-大众旗下多款车型。

  2)西南基地

  西南基地于2013年1月16日全面建成,日产量达到1800台,年产能达到54万辆。目前,西南基地生产全新捷达速腾两款车型。2014年4月15日,西南基地第一百万辆整车下线,从2009年至今,西南基地仅用5年的时间就完成了百万辆整车的生产,而一汽-大众的第一个100万辆用了12年。如此明显的对比背后,是一汽-大众成功的工厂建设模式和体系能力的快速发展。


  与西南基地整车生产相配套的,还有一汽-大众成都发动机项目。成都发动机厂2013年3月投产,产能可达到1500台/天,年产能达45万台。发动机厂的建成,标志着一汽-大众西南基地“核+芯”的全产业链布局已初具规模,将为西南和华南两大基地的整车生产提供强大的支持。

  3) 华南基地

  2013年9月25日,一汽-大众西南基地建成投产。西南基地一期项目拥有年产30万辆的能力,可实现大众奥迪两大品牌的柔性生产。西南基地的建成投产标志着一汽-大众长春、西南、华南三大基地的全国性战略布局正式形成。


  西南基地大量应用太阳能照明、保温建材等领先的环保技术和工艺,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物排放,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工厂”,并被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授予“绿色工业建筑”三星认证。

  2013年12月5日,西南基地二期正式签约。2014年5月二期项目将正式奠基并破土动工,项目建成后,整个华南基地产能将达到60万辆。

  4) 华东基地

  11月3日,一汽-大众华东基地奠基仪式在青岛正式举行。华东基地的奠基,标志着一汽-大众朝着“2020战略”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同时也填补了青岛乃至山东省大规模生产高品质轿车的空白。

  按照规划,一汽-大众华东基地总投资约110亿元人民币,建设周期为36个月。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30万辆整车的能力,生产轿车、SUV新能源产品。华东基地位于青岛即墨市龙泉镇,包括主机厂、零部件园区、物流园区、商品车物流区、整车厂发展用地等,整个基地占地约950.3万平方米,预计于2017年建成投产。

  “23年生产1000万辆,是企业发展历程中重要的里程碑,也是更高的平台和全新的起点。”一汽-大众董事、总经理张丕杰表示,“未来,我们郑重承诺将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视为企业发展的关键和今后工作的重心,唯有责任方可驱动和成就未来。”

(责任编辑:陈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