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评测室 > 抢先试驾 > 原创试驾

加速快油耗低 本田新一代混动i-MMD体验

2014年12月04日01: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刘永浩
第2页 :加速快燃效高 超越THS-II的新系统

  当车辆行驶到较高时速,开始平稳巡航后,发动机将通过离合器直接连接至驱动轮,此时全部由阿特金森发动机提供巡航所需的动力,电动机将停止工作,此时就是发动机驱动阶段。相信您这时要问了,难道此时电动机参与不会更省油吗?答案就是不会,此时是阿特金森发动机效率最高的阶段,所以只使用发动机才能提供最优秀的燃油经济性。这也是整套系统的难点,电控系统需要判断何种状态是动力系统效率最高点,从而在三种驱动方式中智能切换。这个过程说起来简单,实际开发过程中则具有极高的挑战性。

  发动机6200转可输出143马力,4500转可输出165牛米,电动机则具备169马力和307牛米,整套i-MMD系统综合下来可提供145马力。不要小看这145马力的综合动力,它可以轻松地让这辆雅阁在8秒内加速到100公里时速,在3.9秒加速到60公里时速,相比很多涡轮增压对手,动力表现有过之而无不及。虽然本田官方称其搭载ECVT变速箱,可实际上它并无传统意义上的变速箱发动机通过离合器连接驱动轮,只有通过离合器小范围的变速功能,因为之前的加速阶段都是由电动系统完成的,发动机并不直接出力,只用来发电,与增程式电动车十分相似。

  在实际的驾驶中,EV模式理论上可以达到110公里的车速,但实际上发动机会在中速就介入提供电力,保证驱动电机能提供充沛的动力。在发动机为驱动电机提供电力的混合动力模式下,可以提供这辆雅阁最高130公里时速的车速,之后的加速工作将由发动机独自完成,最高车速设定在180公里每小时。

  由于电动机307牛米的强大扭矩是随时提供的,并且没有变速箱产生的多余动作,所以无论起步还是加速,这辆雅阁的敏捷度甚至是自然吸气发动机都无法比拟的。而在发动机启动后提供更强电力的情况下,驱动电机的强大动力表现所提供的加速顺滑程度甚至堪比3.5L的V6发动机,无缝的动力输出甚至还要优于有变速箱V6发动机

  即便在车速较高或者高速巡航时需要切换到发动机独自运行,这种动力切换间的平顺性也使其动作几乎不会被驾驶者发现。这种新的想法下诞生的i-MMD混合动力系统的低、中、高速顺畅程度表现几乎是在驾驶之前的IMA系统时难以想象的,相比THS-II,那套我们熟悉的丰田混合动力系统而言,也有着明显的平顺性优势,哪怕THS-II的平滑表现已经十分出色了。

  我们在一天经由市区、高速和市郊三种不同路段的200公里行驶里程后,这辆雅阁竟然只消耗了9L多的燃油,其能耗表现实在令人乍舌。我们曾经在驾驶凯美瑞混合动力车型时走过类似的路程,综合油耗有5.8L,当时已经让人非常满意了,没想到今天大名鼎鼎的THS-II就这么被i-MMD超越了,并且是在有着更好动力表现和平顺性的基础之上。我们不得不由衷佩服本田在技术上的执着和成绩。

  最后说说这套系统令人不太满意的方面,虽然i-MMD在混合动力状态下发动机启动只是供电,并不直接参与驱动,但依然会根据油门开度改变转速,原因很简单,转速的改变是为了给驱动电机提供足够需求的动力。但是,2.0L阿特金森发动机几乎只会在静止且电池电量不够的情况下才会怠速,而行驶中只要启动,就直接升至2200转左右的最佳工况转速。油门如果再深一些,转速会更高,此时车内的发动机噪音不算大,但是开惯了常规动力车型的人总会认为转速较高,因为发动机其实只是在供电,并没有连接驱动轮。所以这就是我今天最不适应的部分,但客观地说,这并不算什么缺点,只是有些打破传统感知而已。

  总结:i-MMD的表现之前通过海外媒体试驾就有所了解,而你始终无法在没有驾驶过它之前完全想象它的能力,今天它的表现真的令我们有些惊讶,无疑这是目前我们试驾过的最优秀的混合动力系统。i-MMD会搭载于国产雅阁身上与国内消费者见面,但可能我们还需要等上一段时间,因为整套系统、车型都需要根据中国国情进行重新标定和测试,如果要等待,那么i-MMD真的十分值得这份耐心。

文本导航

  • 第2页:加速快燃效高 超越THS-II的新系统
(责任编辑:刘永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