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新能源车"化鸡肋为肥肉" 需统一补贴标准

2014年12月04日09:2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李业超

  三国时期魏国谋士杨修曾将汉中比作鸡肋,说它“弃之可惜,食之无味”。时至今日,北京的小轿车购车指标可谓是一号难求,1:140的中签率让它成了名副其实的肥肉,但新能源汽车指标则恰恰相反。根据10月26日发布的北京市2014年第五期购车摇号配置结果,首期投放的1666个新能源汽车指标中有980人选择弃号,颇有“弃之可惜,食之无味”之感。

  弃号的原因有很多,譬如基础设施不完善导致的新能源车主充电难,再譬如市面上可供选择并且享有中央和地方政府补贴的产品少。基础设施方面,国家在今年连续出台了几则振奋人心的促进政策之后,也已在照计划有条不紊的进行基建工作。新能源汽车企业也积极联合国家电网、大型地产企业、国际充电设备供应商等多方面一起来改善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的充电体验,有的甚至打开自家4S店的电闸给消费者免费充电。由此可见,国家和企业可谓是用心良苦。

  产品方面,目前北京市面上享有补贴的是纯电动汽车,而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定义中还存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乍一看是可供消费者选择的余地小了,但实际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目前新能源基础设施尚且不完善的情况下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短途用电长途用油,既经济又实用。因此,北京市的新能源汽车补贴类型单一也是弃号比例偏高的原因之一。

  反观上海,全年2万张新能源汽车牌照已发放近半,原因在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车型一样有免费号牌、免购置税,享受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双重补贴。比亚迪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9月在上海市的销量甚至高过朗逸途观等燃油“神车”,达到1212辆。根据2000名车主的车载数据显示,他们的纯电行驶里程约占购车后累计行驶里程的90%,用油里程仅为10%。或许,加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能让新能源这盘大菜更加美味。还有一种更豪华的做法,11月29日召开的第七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上,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郎立新认为,雷克萨斯目前7款混动车型所采用的完全油电混合动力技术,无须改变汽车消费者现有的使用习惯,是目前实施性较强的减排节能出行方式。

  目前情况来看,新能源汽车看似鸡肋,但实则若纯电动车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等其他新能源车实行相同的补贴政策,那鸡肋也会变成肥肉。

(责任编辑:齐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