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企业新闻

北汽港股IPO计划通过聆讯 启动全球配售

2014年12月08日14:0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硕

  [搜狐汽车 陈硕]12月8日,搜狐汽车在香港交易所官网查询到,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申请状态已转变为“已刊发申请版本及聆讯后资料集的申请人”,这意味着北汽已通过聆讯,其港股IPO计划已获得通行证。

  据悉,北汽方面已正式启动面向全球投资者的配售计划。

  据外电报道,此次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的首次公开发行(IPO)计划融资12.2亿美元-15.7亿美元。若成行,这将是国内汽车企业融资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北汽也将成为港交所规模第二大的汽车制造商。

  北汽的初步上市文件显示,本次上市集资所筹措款项主要用于固定资产投资、开发北京汽车乘用车产品、扩充经销网络以及偿还银行贷款。根据初步的招股说明书,汇丰控股、中信证券、德意志银行和瑞银集团将负责北京汽车此次IPO承销工作。

  背景资料:

  2004年8月,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首次在北京国资委召开的国企发展论坛上透露北汽正在筹划上市,计划2005年9月公开上市,募集资金6亿美元。自此,北汽踏上漫长的上市之路。

  同年11月,北汽邀请包括摩根士丹利、美林在内的多家国际投行参加竞标宣传,为打开香港筹资通道做准备。遗憾的是,彼时的北汽受负债所累,股权结构不明晰,当时北京现代成立尚不足一年,优质资产单薄,整体上市的条件远未成熟。

  经过不懈努力,2006年12月北汽与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签署债务重组协议,为上市之路扫清了最大障碍。

  2008年2月传出消息,北京政府原则通过组建北京汽车股份公司,北汽整车资产整体上市方案也递交证监会审批,但迟迟未获回应。不久后便有北汽内部人士透露,北汽放弃港股上市,转在内地A股上市筹资,筹资规模高于20亿元。

  2013年,北汽酝酿多年的整体上市迎来转折点。2013年11月19日,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双方分别在全面战略合作交割书上签字,实现交叉持股,被誉为“北戴合”的中外合作项目历时两年后圆满完成,双方实质性地进入了全新的合作时期。

  2014年11月27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申请首次公开募股计划(简称IPO),借此融资15亿美元。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或精彩的观点欢迎与我交流 我的ISOHU地址:陈硕>>>

(责任编辑:陈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