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杨再舜:明后年或将迎来全民扎堆造车热潮

2014年12月12日00:0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乘联会杨再舜

  2014年11月2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和生产准入管理的暂行规定》,突然放宽对电动车生产的准入限制,将引入更多非传统准汽车生产商进入电动汽车行业:只要满足两个条件,其一在国内注册的企业就可以生产和销售电动车;其二必须有三年以上纯电动乘用车的研发基础,掌握整车控制系统、动力电池系统、整车集成和整车轻量化方面的核心技术以及相应的试验验证能力,并拥有纯电动乘用车自主知识产权和已授权的相关发明专利。其次就是试制的纯电动乘用车样车数量不少于15辆,并且一次充电后续航不得低于100公里,同时最高时速必须在100公里以上。《规定》中还指出,新建企业只能生产纯电动轿车和纯电动其他乘用车(包括增程式电动乘用车),不能生产任何以内燃机为驱动动力的汽车产品。

  2013年可定义为“新能源汽车政策制订年”、2014年资质放宽可定义为“新能源汽车政策落地年”、 2015年或可定义为“新能源汽车扎堆造车年”、 2016年或可定义为“新能源汽车大爆发年”。此新政策为小米、IT、互联网、乐视、汽车零部件、汽车研究机构(如中汽研几年前就建了合资的锂电池厂)和低速电动车企业(如山东的时风、骏,河北的御捷、新宇宙等具有一定规模的低速电动车企业)进入汽车整车生产领域打开了另一扇“超高门槛”的大门和另一条更加便捷的通道。

  《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和生产准入管理的暂行规定》仅为国家发改委颁布的一家之言,并没有诸如工信部、环保部、财政部等权力权利部门的共同参与,是否还有N些主流和非主流车企参与其中制定,给汽车业内人士的感觉似乎就是几个外行的官员在给汽车行业“出谋划策”和“指点江山”,根本就不清楚汽车生产制造的流程与市场现状,实在是不靠谱和不接地气。

  《规定》虽在言放宽对电动车生产的准入限制门槛,但实际上准入限制门槛却更加“高、大、上”。笔者可以肯定认为,能够满足此门槛要求的国内尚无一家可以达标,尤其是这整车控制系统那动力电池系统的关键性核心技术,现还被外商外资所控制,还必须用天价去购买其技术或产品。现阶段众多传统主流燃油车企的许多关键性零部件也不是自制的,不是主动采购就是被动技术引进,这下要求新进入的电动车车企几乎样样都要自研自制自产自销,这就是无理要求了!而面对于这样仅剩“躯壳”而无“大脑”行尸走肉般地中国“阿Q”模式的电动汽车,这些规定那些要求又有何种现实意义?!

  非传统汽车制造商进入门槛非常高,但仅一张生产资质的牌照就价值不菲,是个极其稀缺资源,未来或许是天价待沽,倒卖资质也是传统的“空手套白狼”获取巨大利益的手法之一。当下试图通过新能源汽车进入整车生产领域不仅是一次机遇,而且还可获得一张生产汽车的“出生证”。此外,放出的牌照虽然只能生产电动汽车,但是可以生产增程式电动车,可以打擦边球而投机取巧,增程式电动车若把发动机功率增大,而把动力电池变少,可能就会降低成本,更接近燃油车形态。

  尽管我国汽车生产车企已经严重数量与产能过剩,但不可否认放开放宽对电动车生产的准入限制门槛,注入新鲜血液,并形成鲶鱼效应,推动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加速发展是件大事好事,但也有可能成为一条条搅动搅乱搅混现中国汽车产业格局的浑水摸鱼的“鲶鱼”,真李鬼假李逵们一窝蜂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必定造成建设重复投资、资源重复浪费,最终导致一哄而上,一损而下,全面崩溃必将造成天下大乱而无赢家。

  授权状态:本文为搜狐汽车特约稿件,仅代表个人不代表任何机构观点。转载请注明该文出处和作者!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