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 > 维修保养

冬季给爱车做保养 谨防维修店的四项猫腻

2014年12月18日11:4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汽车维修与保养

  有车族最大的一笔花费不在买车上,而是日后保养上的支出。通常买车之后,都必须定期给车辆做例行保养。而车主们普遍缺乏汽车养护知识,在保养时被增加不必要的项目,或缩短配件更换里程,都是常有的事。为了不让汽车维修店牟取不当利润,车主朋友需要了解下其中可能存在的猫腻,以提高警惕。

  猫腻1:频繁更换“三滤”

  我们通常把空气滤清器、燃油滤清器、机油滤清器合称为三滤。很多车都是每5000公里左右做一次保养,有些修理厂每次保养时都会建议换三滤,这样可以有更多的利润可图。更有些修理厂,总会偷工减料地最多只给换两个,空滤给省了是经常的事,有时汽滤也被省略。

  实际上,汽车厂家多要求5000公里换一次,但这也要视车子的使用和保养情况而定。如果车常年在小加油站加油,跑乡村土路、在山间丘陵长途行驶,2000公里就应该换一次。如果车况保养良好,城市里开车的话1至2万公里换一次即可。一般来说,三滤每15000至20000公里换一次,也就是说,保养时隔一次换一次就足够了。

  猫腻2:增加不必要的项目

  前往维修店做保养,工作人员经常会开出一堆保养项目:空气格需要更换、蒸发器和喷油嘴建议清洗、防冻液需要补充、建议使用清理积炭产品清洗排气管和氧传感器等部分。不仅工时费贵,保养项目也让人费解。 其实有些保养项目没有必要做或根本没有到需要保养的时候。蒸发器、油路等保养内容按照3万公里的行驶里程暂时可以不必做。蒸发器这样的零部件按规定五六万公里时再做也行,仅这就可省下250元。发动机如果没有发现车子加油迟钝或车抖动厉害、积炭严重,就没有必要清洗,仅发动机、油路的清洗和保养,又可以省下近800元。

  猫腻3:保养项目并未执行

  到4S店或大型维修厂保养,大多车主图的是安心。然而有些车主对保养项目实际是否真正被实施产生了怀疑。例如保养时,有车主专门选择了一个比原厂普通机油贵了几十元的某品牌机油。结果在更换时,一直盯着车辆看的车主发现车间工人为其爱车添加的仍然是普通机油。而保养清单上的计价项目依然写着用了某品牌的机油,并非实际上添加的普通机油。 大部分车主去维修店进行例常保养时,接待工作人员都会询问车辆行驶状况保养的意图,随后大多就直接打出一张保养清单,让一知半解的车主签字确认,然后保养完收钱了事。所以,车主朋友们一定要仔细核查。

  猫腻4:过期保养得自掏腰包

  按照车辆保养手册的规定,首次保养后,每跑5000公里应该回4S店做一次定期保养。有车主没有按照规定做定期保养,便被告知需要自费。“车子还在保修期内,为什么要自己掏钱?”对此,维修店的解释是此前并没有按规定进行定期保养,已被视为自动放弃质保期的质量担保权利,因此出现的任何问题都不能“免费”。

  很多新车主对“车辆保修期”概念的认识仅限于“几年和几万公里”的了解,其中的细则却一问三不知。 有的车主甚至认为一些小零部件如果在保修期内磨损,4S店就应该无条件更换并帮车主修好。有专家提醒用户购买新车后,如果不在规定里程内到4S店做定期保养维护并使用指定的机油或原厂配件,在此期间车子出现的任何问题,即便车子是在保修期内,维修店也只能向用户提供有偿维修。

(责任编辑:陈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