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海外 > 欧洲产业新闻

荷兰跑车世爵宣布破产 投资萨博加剧风险

2014年12月19日09:2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库罗

  搜狐汽车12月19日消息,据英国《卫报》报道,荷兰超级跑车制造商世爵12月18日宣布破产。世爵是瑞典萨博公司的前东家,生产过LM85等车型。此前该公司一直在努力得到一笔关键性的临时贷款,以帮助公司融资并重组,但是最终未能获得。世爵成立于2000年,在本月初其申请了破产保护。

  世爵公司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维克多-穆勒(Victor Muller)曾经表示,他将使公司恢复活力并专注电动车。

  此次声明也标志着世爵公司再次遭遇厄运。就在最近,世爵还专注于B6 Venator等跑车以扩大该品牌的吸引力。

  穆勒表示:"这几年,我们进行了一些大胆的风险投资,这些风投给公司给公司打上了记号(指负担),并导致了今天的结果(指破产)。"最近,世爵甚至在支付公司厂地租金上都遇到了困难,法院因此命令其搬出当地工厂。

  世爵在声明中称,在其申请破产保护后,当局已经指定专门人员来运营这家公司。现在当局将指导公司完成破产程序。

  2000年通用汽车收购萨博。2009年,在金融危机冲击下,来自中国的北汽集团收购了萨博的部分产品知识产权。2010年,通用将萨博出售给荷兰世爵汽车,但通用一直是萨博背后的技术支持者。通用在萨博研发中心投入了巨资,直至萨博破产前,通用汽车和萨博签署的5年共享整车、发动机、增压、安全等关键技术平台的协议还在继续。

  中国企业收购萨博资产是从2011年开始的。2011年5月16日,世爵汽车宣布和庞大集团达成价值1.1亿欧元的投资协议,萨博于5月27日恢复生产。当前6月13日,世爵汽车宣布与青年汽车、庞大集团("双庞")签署非约束性备忘录,中方两家车企联合向萨博注资2.45亿欧元,青年将持股29.9%,庞大将持股24%。但这一计划在美国通用汽车的阻挠下并没有实现,通用的底线是中国企业股份不能超过40%。此后中国公司被迫修改收购方案,2011年10月28日,瑞典汽车与庞大集团、青年汽车签署备忘录,双庞将以1亿欧元价格买下萨博100%股权。然而这一计划又因遭到通用的阻挠而未能实现。

  2011年11月7日,通用汽车表示,若中方成功并购萨博,则将停止相关零部件和技术供应,三方谈判重新回到起跑线。2011年12月5日,瑞典媒体披露一家中资银行将取代庞大集团入股萨博,但通用依旧反对。

  2011年12月20日,在屡次遭到失败后,萨博汽车公司正式宣布破产。这也意味着中国青年汽车和庞大集团收购萨博方案宣告失败,先期投入的资金可能会无法收回,双庞也开始了讨债之路。

  根据2012年6月签订的一份协议,瑞典国家电动汽车公司将收购萨博汽车公司、萨博汽车动力系统公司以及萨博汽车工具公司三家企业的主要资产并组建新的合资企业。瑞典国家电动汽车公司是一家由来自日本、瑞典以及中国的股东共同创立的国际财团企业。

  有关萨博收购的所有活动也在此画上了句号。

(责任编辑:张强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