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卢布狂跌波及中国车企 自主品牌攻俄不易

2014年12月19日11:1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强

  [搜狐汽车 张强]油价下跌、西方制裁等因素影响,俄罗斯在经济上正面临困境,卢布两天暴跌逾20%,今年以来跌幅超过100%。尽管国家外汇局及行业专家均表示,卢布贬值对中国影响有限,但此危机必然给双边经贸合作蒙上阴影,而自主品牌车企已经明显受此影响。

  以吉利为例,今年前11个月,该公司在俄累计销售16122辆,同比下跌34%。吉利此前也发布盈利预警称,卢布贬值带来外汇汇兑出现亏损,今年的纯利将按年大跌约五成,消息拖累公司股价盘中一度急挫22%。

  此外,比亚迪11月18日在H股和A股两市均遭遇“黑天鹅”,股价出现断崖式下跌,在多个市场猜测中,就有一项是卢布贬值致其严重汇兑损失。尽管随后比亚迪连发公告澄清相关传言,但关于其股价突然下跌的原因至今依然成迷。

  俄罗斯:自主出口的重镇

  在洋品牌统治下中国汽车市场,自主品牌一直受到压制,但是这并没有阻挡他们“走出去”的脚步,到其他市场去做别人眼里的洋品牌,而俄罗斯就是自主品牌出口的重要市场。

  2003年,中兴汽车率先进入俄罗斯市场,经过几年年的摸索,2006年中国对俄汽车出口达到3.8万辆,“奇瑞”、“长城”、“一汽”、“中兴”、“哈飞”、“宇通”、“大迪”等品牌是进入俄罗斯市场的主力军,车型以SUV、皮卡、低端轿车、轻卡、客车等为主。

  自主车企在俄罗斯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其“政策门”、“保护门”一直不断,2013年自主品牌在俄销量实现9.6万,其中力帆吉利以2.7万辆并列榜首,奇瑞长城紧随其后,也有2万的销量。所有品牌的销量加起来还不到10万,总销量也只占俄罗斯全国销量的3%,但是俄罗斯已经是去年自主品牌出口第一大市场。

  据中汽协数据,2013全年自主品牌共出口94.81万辆,俄罗斯一个市场占比超过10%。

  卢布贬值:吉利躺枪 力帆后怕

  没错,吉利又上头条了,这已经是三天以来的第三次。博瑞的亮相让吉利风光无限,“不做小米做黄豆”再次彰显了李书福的个人魅力,但是这第三次头条可是既不风光,也不幽默,俄罗斯卢布暴跌这阵北方的风则让吉利切实感受到了寒冷。

  搜狐汽车了解到,卢布贬值,躺枪的绝不止吉利一家,还有一大波自主车企受连累,其中老大力帆最为受伤。

  从今年的数据来看,力帆是所有中国车企中在俄销量最高的,前11个月累计销售19753辆,同比下跌19%,跌幅虽低于吉利,但是俄罗斯市场对于力帆的意义远大于吉利们。

  有统计称,力帆去年在俄销量占其全部销量的24%,今年前11个月依然有17%,而吉利长城奇瑞的这一比例则只有2%-5%。如果俄罗斯经济继续低迷,力帆除了最近的受伤,恐怕更多的是后怕。

  本地化战略蒙上阴影

  面对这次在俄罗斯摔的一跤,吉利已经表示,会提高汽车零售价格以降低卢布贬值带来的影响,同时要在主要出口市场加快本地化生产,降低在这些市场的外汇汇兑风险。

  “我们并非是把产品卖到那儿赚一笔钱就走了,肯定要考虑长远。”吉利汽车公关总监杨学良此前不久在出口中东的发车仪式上表示:“吉利的海外战略就是要从培植品牌的角度去长远考虑。”

  显然,吉利一直以来都计划在海外投资建厂,将国际化战略走得更远,当前卢布贬值带来的损失让吉利更加坚定了本地化的战略。

  一向强硬的俄罗斯在世界上盟友并不多,近几年来在外交上明显的迹象就是对中国的友好和重视,两国经贸往来持续增加,自主车企在俄建厂今年就消息频频。

  长城图拉州工厂8月份奠基,投资32亿,设计产能15万辆,计划2017年开工;奇瑞宣布八月份开始在俄罗斯“Derways”工厂组装生产,第一阶段月产1000辆,月设计产能为3000辆;10月,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与俄罗斯利佩茨克州州长高诺列夫在两国总理见证下签署投资意向协议,力帆将投资近3亿美元在利佩茨克州建设全新整车工厂。

  尽管本地化战略有助于降低外汇汇兑风险,但刚刚开始就遇上卢布下跌、俄罗斯经济困难,自主车企在俄前景蒙上阴影。从11月在俄销量数据看,只有奇瑞海马逆势增长,其余的自主品牌均呈现下滑状态,比亚迪一汽纳智捷甚至一辆车都没有卖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或精彩的观点欢迎与我交流 我的ISOHU地址:张强

(责任编辑:张强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