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杂志专区

宝马i8存在的意义:创造一种独特驾驶乐趣

2014年12月24日10:19
来源:汽车博览 作者:王禹

  引人眼球的鸥翼式车门,现代雕塑般犀利的车身造型,在北京街头驾驶宝马i8,除了要在意料之中接受人们的注目礼,更多的,身处极简设计风格的驾驶室内,总会给人一种时空错位的感觉,周遭的一切仿佛都变得如此的因循守旧和循规蹈矩,新锐、前卫……所有形容词在这样一辆车面前都不免显得苍白无力。确实,这是一辆属于未来的汽车。

  如果你简单的把属于未来和曲高和寡画上等号,那就大错特错了,尽管身为超级汽车的一员,它既没有跃马的桀骜不驯,更没有狂牛的暴戾乖张,i8 由里而外所散发出的,是一种以前从未在这类车上出现过的亲和友善的特质。路人好奇的眼神,会心的笑容和友好的搭讪便是于此最好的证明,这与驾驶任何超级车所带来的艳羡甚至嫉妒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但是,i8 也并没有因此变得离经叛道,修长的双肾形格栅和帅气的天使眼头灯,毋庸置疑,这是一辆血统纯正的BMW,但格栅内部和蓝天白云logo 外面的蓝色装饰又彰显着它与众不同的身份。整体车身比例展现出低矮又扁平的视觉效果,1978 年那辆惊世骇俗的M1 上所散发出的独特气质在这款车上仿佛得到了某种形式的延续。车头底部线条繁复的进气道和翼片设计丝毫没有破坏整车简约的设计风格。车尾的设计,一改很多超级车的巨大尾翼,i8 的扰流装置被巧妙地设计到了两侧,与尾灯融为一体,气流从上面的气道优雅地流出,保证下压力的同时,也为i8 独特的美学又添一笔。

 

  i8 的内饰设计与颇具未来感的外观形成了完美的呼应,米白与铁灰的内饰配色十分清新,让人恍惚置身于某个南加州新潮前卫的club 休息室内,整个中控台微微偏向驾驶员一侧,不论是车内的铝质饰板、皮革或是塑料制品,都呈现出了一种柔和的亚光光泽,雅致而不失高级感。也许你要说,这样的内饰对于一辆运动车来说也许有些太过“安逸”,可能慕尼黑的设计师们也正是这么想的,所以才为整个中控台设计了与车外装饰条一致的湖蓝色走线,另外还有同样颜色的安全带,别具一格的从B 柱后方抽出,穿过座椅两侧犹如艺术品、精雕细刻的铝合金支架,尽管有着绝佳的视觉效果,但也不免为系安全带增添了些许难度。

 

  坐在i8 漂亮的运动座椅上,首先会感受到跑车所应具备的良好支撑性和包裹性,值得称赞的是,这一切都并没有以牺牲舒适性作为前提,至于后排空间,不介意头部空间的话,短途旅行足以应付,不过我觉得,还是留给同行女伴的名牌手袋比较稳妥。粗壮的三辐式方向盘握感极佳,全液晶显示仪表盘不乏质感、信息丰富,在改变驾驶模式时颜色还会变化,科技感十足。驾驶员前方的抬头显示系统除了车速,还能显示当前路面限速、标线等路面信息,十分贴心。

  动力方面,i8 分为两部分,负责后轮驱动的是一台1.5L 的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这台源自新一代MINI发动机在经过调校后可以爆发出231 马力的最大功率,扭矩也高达320 牛•米,百公里油耗仅为2.1 升。而驱动前轮的是131 马力的电动机。通过中控台上的“COMFORT”(舒适)、“ECO PRO”(节能)、“SPORT”(运动)和eDrive 按钮即可进行动力模式转换,而变速箱方面则是配备了一台6 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之所以在前文中一直称i8 是一辆超级车而不是超级跑车,就是因为作为一辆未来感十足和有趣的车,运动性只是它的一方面,而绝非全部。无论是外观风格、内饰设计还是实际的驾驶感受都传达出了这样的一个信息:驾驶i8,你要做的是理性、安全且低碳的去享受宝马式的驾驶乐趣。即使在运动模式下驾驶,猛踩油门,362 匹马力也绝不会像一款超级跑车一样喷薄而出,虽然此刻发动机和电动机都在全力工作,但整个加速过程流畅轻松,丝毫不会给驾驶者带来任何的心理负担,手动换挡的响应度也极为出色。方向盘上扎实的路感传递、整个红色背景的仪表盘和模拟音效系统中澎湃的发动机轰鸣令人兴奋不已。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就在驾驶者忘情地挑战着每个刁钻弯角的同时,内燃机加速和大力制动时所产生的能量都被消无声息地储存了起来。

 

  i8 在操控上的表现堪称惊艳,车身的响应十分敏捷,悬挂的调校也十分考究,不同于超级跑车惯有的毫无情感的硬朗,i8 的悬挂像是被赋予了某种优雅和从容:几乎可以聪明的把任何驾驶者希望了解的各种路面细节传递出来,但这一切的前提又都建立在舒适得体的乘坐感受上。其实,i8 本身有着很高的极限,这一点从变线测试的成绩中就可以完全得以体现,155、160、165... 尽管测试员不断地提高入弯车速,i8 的表现却依旧稳定,在测试过程中直接的转向和扎实的底盘表现让“阅车无数”的测试总监王威兴奋不已。既使i8 是一款天赋异禀的运动车,但在接近极限时还是不免出现了些许的转向不足趋向,合理的控制入弯速度和弯中的油门,才是真正享受i8 驾驶乐趣的诀窍,另外,i8 的制动性能相当优异,整个制动过程刹车力连贯。

  将漂亮的排挡杆拨到“COMFORT”模式,随着仪表盘的颜色从激情的红色转为安静的蓝色,i8 仿佛完成了一次角色转换,一切变得异常静谧,车外的噪音也被很好地过滤,这也是我最喜欢的一种氛围。此刻,只要车速低于65 公里,整车完全由电力驱动,在eDRIVE 模式下,电力行驶的最高时速更可以达到120 公里。即使在此时深踩油门,发动机的启动也毫不突,但有谁忍心破坏这种氛围呢?打开哈曼卡顿音响系统,伴着慵懒的爵士女声悄然穿行于闹市,也许这才是这辆超级汽车所要传达的真谛吧。

(责任编辑:xingnagu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