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丁华杰:自主车企打造品牌 先要沉淀产品

2014年12月25日09:22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丁华杰

  看到题为“尹同跃:不做品牌的企业都会成为过眼烟云”一则访谈报道,作为曾经的技术领军企业的掌门人,无论是整体自主汽车的下滑、又或者自身企业的萎缩,能够谈到这个话题应该深有感触。

  中国汽车市场还在持续增长,但是关于汽车市场的发展环境,特别是针对自主汽车的企业的环境并不友善,全国乘用车联席会日前发布11月国内车市销售数据显示,11月轿车市场销量同比下降2.6%,事实上,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称,2014年11月库存预警指数为65.7%,比上月上升了10.7个百分点,处于警戒线水平以上。

  尚未看到十一月份自主汽车整体情况,不过,整体车市增速放缓,意味着整体蛋糕扩展放缓,自主份额未必有什么大的改观,那么未来怎么走,企业做品牌这种事情,就像苹果负责人对雷军说的“Easy to say, Hard to do.”

  这个时候,我们不是说“梦想要不要有”,而是更深一步,生存的压力还是要有的,对于任何一家汽车制造商都应该如此,无论是奇瑞吉利长城长安,无论是业绩有所改善,还是持续挣扎,未来给予的时间并不多。

  怎么做事企业家自己思考的事情,作为消费者的换位思考来讲,“产品是基础”、“营销是灵魂”、“品牌是影响的核心”,想要给我们树立品牌,首先要有一个强大的技术支撑和质量支撑的产品,然后一个良好的营销体系,给客户一个良好的产品和服务体验,,离开这些方面都不现实。

  产品沉淀是第一步。

  这几年谈论自主汽车的文章比较多,坚持认为自主汽车发展更多需要“自我发展”第一位。技术自我发展是重中之重,当下中国汽车,依赖外放核心零部件供应商、依赖合资企业来进行技术支持的又太多太多。

  汽车企业的入门越来越简单了,更多地体现在越来越多的零部件供应商给予整车厂更多的选择,有能力的整车厂可以自主研发或者主导零部件供应商,但是没有核心技术的整车厂,更多地被零部件供应商牵着鼻子走,这里面就出现了最大的问题,利润被供应商榨取,为了能够将产品销售出去,车辆的实际销售价格更低,这期间差额越来越小,利润越来越低或者亏损,此间可投入研发的资金越来越少,研发能力随着车企年纪越来越大而没有太多进步,这样的企业前景真的堪忧。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汽车制造商更愿意拿出更多的资本去购买供应商的东西,却不愿意培养我们自己的技术基础,很多时候,短时期我们花费了很高的价钱进行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相比较貌似比较便宜的外购,似乎不太划算,事实上,这项技术供应商能够卖给你、也能卖给别的企业,这种同质化的产品,你怎么获胜,更重要的是这种同质化你一直都无法摆脱,所以,可以允许亏损、但不是不允许没有沉淀和积累,这是产品成功的第一步。

  品牌建立需要跟上时代。

  产品之外就是营销和品牌,这点我们需要跟汽车行业之外的人士和企业多学习,这么多年来,自主汽车投入巨资,有几家企业更是起起伏伏,但是品牌能产生巨大影响力的企业又在哪里?

  前段时间,曾撰文谈到郭美美,这么一个“赌博”、“卖淫”人士,竟然连续几年成为媒体和网民眼中的“炫富”、“X二代”等高上大的网络红人,她的缺憾是“产品力太差”,但是营销和品牌打造的手段真的可以甩很多企业几条街。

  汽车界也不乏营销高手,这两年电动车领域的艾伦穆斯科算是顶尖级高手了,在2013年整个新能源汽车领域都陷入到悲观的时候,主打高达上,然后迅速占据全球媒体的版面,笔者相信多数这版面也没有拿到特斯拉汽车的资金,加上一群群主打高上大的明星、车企老总都认为弄个动辄百万的电动车貌似应该是潮流之举,这个新生的电动车品牌就这样成为了奢侈品。

  前段时间,行业调查机构JD Power发布的新车质量调查就显示,自主品牌与外资品牌品质差距已降至历史最低,6家自主品牌超过主流品牌平均品质,预计自主品牌有望在未来4年中在品质上追平外资品牌。

  我们自主汽车制造商应该怎么走,正如尹同跃谈到“不做品牌的企业都会成为过眼烟云”,具体的情况又是怎么样呢?看到报道信息中谈到了,奇瑞近期努力集团大客户采购,这是一种方式,金融、保险行业是今年奇瑞汽车大客户拓展的重点行业,目前已取得积极进展,中国人保和中国平安都已成为奇瑞汽车的大客户,日前,中国平安一次性采购艾瑞泽7中型轿车50辆,中国人保批量采购58辆“瑞虎3SUV等。

  这些销量未必给予奇瑞带来什么样的利润,但是至少在奇瑞产品力展现,这里面的潜能则是巨大的。

  除此之外,我们更应该看到,汽车制造商,应该撇开相对保守的营销和品牌策略,想想看,罗永浩没有资本、没有技术都敢夸海口造手机,任何一家自主汽车制造商要钱有钱、要积累有积累,打造一些非传统的营销和品牌策略并非没有可能性,让我们拭目以待,也让我们祝福自主汽车。

  (搜狐专稿)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