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站在马尾看车圈]之法系车抢食“日式”蛋糕

2014年12月29日01: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周洁

    编者按:我们即将混过的一年,看似平庸,实则暗潮汹涌。汽车江湖的旧有格局正不断被解构,反垄断的尖刀也撕开了主机厂与经销商之间宿怨的伤疤,甚至虎视眈眈已久的互联网新贵们也终于按捺不住采取了行动。站在马年的尾巴上,我们回望2014年的大汽车圈,有人慌乱地寻找安全出口,也有人淡定从容如鱼得水。搜狐汽车年终特别策划“站在马尾看车圈”系列报道,讲述的正是关于2014年汽车行业变局的故事。

   

    对于法系车来说,2014年绝对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这一年,它们集体在中国吃下了一大块切自日系车的份额蛋糕。

    今年前11个月,法系乘用车销售66.22万辆,同比增长32%,市场份额达3.75%,与去年同期的3.11%相比,增长了0.64个百分点。而同期,日系乘用车的市场份额则下降了0.85个百分点。

    显然,这些日系车不断丢失的份额,绝大部分都落进了正以冲击姿态在车市赛跑的法系车怀中。

    尽管从销量和市场份额的绝对数字来看,法系车在各主要国别车系中依然处于垫底位置,但其增幅却是最高的。这主要是得益于PSA近年来在中国市场的全面发力。

    法系车崛起

    从产品层面来看,随着东风PSA的深度合作,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都进入了新车型的持续爆发期,多款新车及改款车型在2014年陆续上市。

    其中包括东风标致的小型SUV标致2008紧凑型车标致408以及全新3008以及东风雪铁龙的新世嘉、首款SUV C3-XR等车型。 今年1-11月份,东风标致累计增长41.21%,东风雪铁龙同比增幅也达15.48%,均超过了行业平均增幅;长安PSA销量也已逾2万辆,虽然绝对销量不高,但这一数据已是其去年销量的5倍。

    此前数年,由于新车导入速度缓慢,且产品脱离市场需求,法系车一直难以成为市场主流,虽然进入中国市场较早,但却有被日渐边缘化的趋势。以曾经的老三样为例,桑塔纳捷达至今依然活跃在市场上,而富康早已退出了历史舞台。

    不过,从PSA目前在中国的产品投放节奏及未来的产品规划来看,曾经傲慢的法国人已经摘下了“有色眼镜”。 从技术层面来看,PSA这一轮的复兴之举也抓到了痛点——进行动力总成的革新。此前,法系车的动力总成广受诟病,技术陈旧也影响了其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2012年,PSA在华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开始启动“E动战略”,随后开始在其国产车型上搭载1.6T、1.8T和1.2T等涡轮增压发动机。 以全新一代标致408为例,作为东风标致今年的主力新车之一,这款车型的主要卖点即是“T+STT高效动力”。

    其中,“T”是指1.6THP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和1.8L CVVT技术发动机,“STT”则是指全系标配的“发动机智能启停系统”。

    从目前的市场反馈来看,法系车的动力革新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抢食日系蛋糕

    与法系车崛起相对应的,是日系车的落寞。

    数据显示,日产本田两大主流日系品牌在华销量已连续5个月下滑,其中,日产11月份在华销量为11.62万辆,同比下滑11.8%,本田11月份销量为7.29万辆,同比下滑12.1%。

    目前,上述两家日系车企已宣布下调了在中国市场上的全年目标。其中,日产由140万辆下调至127万辆,本田也由90万辆下调10万辆,至80万辆。

    不过,从绝对销量来看,日系车在中国市场依然排名第三,仅次于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和德系车。今年1-11月份,日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270.13万辆,市场份额达15.31%,而去年同期,日系品牌在乘用车市场的份额是15.98%。

    日系车市场表现的疲软,既有自身的积弊,也在某种程度上与政局相关。中日关系的不确定性,让日系车企在推进本土化和加大在华投资方面心存犹疑,短时间内积弊难除,另一方面,这也影响了市场对日系车的信心。

    此外,今年闹得轰轰烈烈的“高田气囊门”几乎牵扯了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三菱等主要的日本车企,并导致日系车企今年以来频繁在华实施召回。这些都对市场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在这个过程中,日系车不断丢失的市场份额,正好让踌躇满志的法系车抢了过去。不过,现在断言日系车已日薄西山还为时尚早。 目前来看,日系车企已在产品投放方面加快了节奏,更重要的是,新品设计开始更多地考虑中国消费者的喜好。

    在技术方面,日系车也开始改变执拗的态度,纷纷推出备受市场追捧的涡轮增压技术,以迎合消费需求。 在未来的市场争夺战中,法系车能否继续从日系品牌的“虎口夺食”,还要看其持续竞争力的打造,以及品牌力的进一步提升。

    短期来看,政治环境依然是法系车相较日系车更具优势的方面。今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与此同时,在PSA全球陷入危机时,其中国合作伙伴东风以入股形式,为其提供了大量现金流,也进一步强化了双方的合作关系。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或精彩的观点欢迎与我交流 我的ISOHU地址:周洁>>>

(责任编辑:周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