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狐说车市

动荡的SUV销量榜:救市稻草还是一时热潮

2014年12月29日00:2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纪成成

  SUV销量增速虽有所回落,却毫不妨碍车企的狂热追捧。销量榜单的动荡,反映着这股热潮带来的活跃竞争。从眼下来看,SUV或许真的是救市稻草济世良方。

  一、SUV增速放缓不影响车企热情

  SUV市场今年再次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SUV累计销量3,601,532辆,同比增长34.1%,是狭义乘用车增速的3倍,更是轿车增速的7倍。与去年自身近50%的增幅相比,SUV今年增速的确回落。不过与之对应,狭义乘用车今年的增幅也比去年下滑了10%左右。如此算来,SUV的市场份额(占狭义乘用车市场的比重)继续保持了上升,从去年的18.33%达到了目前的21.87%。

 

  对于车企来说,增速减缓并不妨碍他们对SUV市场的乐观态度。毕竟从目前的形势来看,SUV仍是未来几年最有可能呈现较高正增长的细分市场。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刺激了车企押宝SUV的决心。没有SUV的车企纷纷发布首款产品,连商用车品牌都选择了SUV作为进入乘用车市场的突破口;而已有SUV的车企则进一步加大投入,以期扩大优势。

  SUV被当成了救市稻草,局面变得多少有些疯狂。在2014年广州车展上,一个显著的特点是,约80%的车企老总在接受访谈时都重点提到了SUV的战略和产品布局。由此也可以推测,未来进入市场的产品将在短期内迅速增多,竞争也就越激烈,再加上消费者的理性回归,“僧多粥少”的局面也会越早出现。

  二、月度销量榜单:竞争中动荡

  逐月对比今年SUV的月度销量前十榜单,正可以反映出今年SUV市场的热闹非凡,一方面几款重点车型稳稳占据前十位置,另一方面新上市的“黑马”涌现,抢夺了部分前辈们的原有位置。在竞争中动荡,SUV的确给各家车企带来了机会。

 

  1、哈弗H6稳居第一

  纵观SUV各月榜单,虽然大部分车型均为销售前十的常客,但最为稳定的当属长期排在第一和第二的长城哈弗H6和上海大众途观。除了2月份被途观以微弱优势夺去销量冠军之外,哈弗H6始终保持着销量第一的宝座。

  长城汽车近年将重心完全放在SUV上,销量也主要依赖哈弗H6、H2、长城M系等SUV车型。哈弗H6尤其不负长城期望,在全年始终保持了领先。下半年上市的哈弗H2也两次冲入榜单。但长城M系在年初的稳定表现后,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再加上长城汽车对轿车的轻视,从整体销量来看,此前几年市场表现一直顺风顺水的长城汽车,今年还是遭遇了滑铁卢。1-11月长城汽车累计销售65.36万辆,同比下滑了5.5%,89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显然难以完成,目前仅完成了73.4%。由此可见,纵然SUV能够担当起“顶梁柱”的重任,但车企的整体发展,还是需要各个细分市场的共同努力。

  2、自主品牌的“救星”

  不单是长城汽车,多家自主品牌都尝到了推进SUV产品的甜头,SUV成了名副其实的销量救星。这也是自主品牌发展的跟随效应,只要有成功者前方开拓,就有紧随其后的跟进者。在自主品牌轿车销量严重下跌受挫的情况下,自主品牌SUV的11月销量同比攀升8成,达到21.04万辆。

  奇瑞的瑞虎系列、江淮瑞风S3、北汽幻速S3,以及长安CS35和CS75,销量增速都超出预期,并多次进入月度销量前十。在9月和11月的榜单中,自主品牌SUV甚至占据了半壁江山,五款自主车型进入前十。11月的自主SUV黑马当属江淮瑞风S3,以1.5万的销量成绩夺取了途观长期保持的第二位次。

  不过,同时也需正视的是,自主与合资的价格差距在SUV市场依然有所体现。10万元及以下SUV市场现在主要是自主品牌的天下,而15万元以上则主要以合资品牌为主。

  3、常青树遇重挫 后来者优势日显

  上半年始终排名第三位的东风本田CR-V,在7月时销量毫无预兆地暴跌6成,滑出前十。随后虽然在逐渐返回前十,但与此前的成绩相比,仍然是重挫明显。虽然CR-V依靠上半年的销售成绩,在1-11月销量累计中重回第三,但销量数据同比去年下降了36.5%。

  与之相似,北京现代ix35也经历了下滑的局面。第一季度时ix35一直排在CR-V之后,位居第四,但在市场激烈竞争下,ix35逐渐走上了下滑困境。虽然1-11月累计销量排名仍在第四,但排在第五的长安福特翼虎已将两者的累计销量差距缩小到了4000余辆。

  今年翼虎的月销量始终保持过万,1-11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了43.2%。不过逐月来看,翼虎1-9月销量比较稳定,一直在第四名到第六名中徘徊,但10月和11月翼虎排名已下滑到第八第九,如果当前局面一直持续,那么翼虎或许滑出月销量前十排名。

  而今年年末SUV市场最大的赢家当为东风日产新奇骏。11月新奇骏以1.4万辆的月度销量超过上海大众途观,排名第三位,并且成为最快突破累计销量10万大关的SUV。新奇骏刷新单月销量纪录,很大程度归功于东风日产大连工厂投产,新奇骏的产能空间得以大幅提升。随着大连工厂逐渐进入全速运转,新奇骏的市场销量或许将进一步释放。

  三、新晋者潜伏战局

  月度销量前十榜单,反映了SUV领域占据了最大市场竞争力的主力车型,而在榜单之外,还有更多新晋车型已经或者将要加入SUV战局。而且很多首款SUV车型,肩负了为企业开辟这一细分市场的重任。但竞争的结果就是有成有败,新晋者固然把握了大势的潮流,但能否在战局中取胜还要看自身的修为。

  1、广汽本田缤智的同门竞争

  10月上市的缤智是广汽本田首款SUV车型,也是广本发布的第三款本田全球战略车型,它一方面标志着广本正式进军SUV市场,另一方面也被看做是广本实现销量提升的契机。从11月的销量来看,缤智几乎达到万辆,虽然与SUV主力车型还有差距,不过已经超过了广本此前5000-8000辆的预期。但缤智接下来还要面临一场同门竞争,东风本田XR-V已于11月上市。两款基于同一平台开发的车型,在细节设计上存在不少区别,但在整体性能和目标群体等方面基本相同,同门竞争的局面难以避免。

  2、东风雪铁龙C3-XR玩“田忌赛马”

  东风雪铁龙在SUV市场也是一个后来者,其首款SUV车型C3-XR刚刚上市。据东风雪铁龙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我们玩的田忌赛马的战术。”因为从尺寸上看,C3-XR属于小型SUV,但2655mm的轴距却足以跨入紧凑型SUV的行列。而国内消费者对长轴距有特别的青睐,这可以说也是后来者杀入SUV市场的一种战略。

  3、观致3 SUV是救火队长?

  观致品牌自诞生以来,一直承受着口碑好于销量的尴尬现实。如今刚刚上市的观致3 SUV,也有分析将其看作是观致的救火队长,毕竟与轿车相比,目前火热的SUV市场成功机会更大。面对外界关注,观致汽车的高层并未给出观致3 SUV的具体销量预期,不过借助SUV提升观致销量显然正是企业的目标。如果观致渠道建设和品牌推广能够同时进一步实现扩张和完善,那么观致3 SUV或许的确能够承担起救火队长的责任。

  4、商用车也首选SUV

  在乘用车企忙着填补自家SUV产品空缺之时,意图进入乘用车领域的商用车也计划着从SUV入手。以商用车为主的北汽福田曾宣布,几年前就已开始研发乘用车,未来将正式进入乘用车领域。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北汽福田的全新品牌萨瓦纳首次发布,首款产品定位为中型SUV,计划明年上半年车展发布。这意味着北汽福田即将进入乘用车市场,而突破口选择了SUV。据称,萨瓦纳定位为“挡不住的自由力量”,首款产品售价预计在13-17万元。对于全新品牌来说,萨瓦纳的竞争压力相信会更大,尤其是缺少乘用车销售渠道和推广运营经验,进入战局前,的确需要更全面的准备和应对。

  眼下,SUV的确为不少车企的销量贡献着力量。但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需求逐渐趋向饱和,SUV市场终将从蓝海转向红海。不管是先进者还是后来者,都将难以保持长久的胜利。只有把握市场全局,才能避免一个细分市场的风险打倒企业整个的未来。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