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海外 > 外媒中国新闻

外媒:外资车企转嫁库存压力 经销商受损

2015年01月04日09:48
来源:环球网 作者:吕欣

  英国路透社文章称,在华外资车企未来在制定销售目标时可能会挣扎一番了。经销商们近来抱怨称,各车企在畅销时期定下的固定销售目标迫使其积压库存过多,而需求下降时经销商无法售出库存,蒙受损失。

  文章表示,今年以来,汽车制造商努力实现在华销售目标,按照计划如期出售给经销商。但是,随着中国汽车市场销售增速从去年的14%到现在减半,经销商不得不下调零售价格并承担损失。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CADA)副秘书长罗磊(Luo Lei)表示,“汽车制造商对市场预期很高,但实际情况却是供大于求。” 罗磊还补充道,“过去,经销商对此敢怒不敢言。但现在,情况变得越来越糟,经销商不得不提出异议。”

  针对汽车制造商将库存压力转嫁给经销商这一问题,CADA12月提交相关报告。路透社认为,该报告有助于改善现状,调整车企与经销商之间的权力平衡。鉴于中国经济增速可能接近24年来最低,车企也开始改变预期。11月,日本本田日产纷纷下调销售预估,而丰田高管则称,该公司也无法达成2014年的销售目标。宝马则表示,预计利润空间将从过去几年的井喷式增长变为“回归常态”。

  CADA在报告中表示,制造商在制定销售目标时拥有的权力过大,基本上都要求经销商必须购买他们的汽车。这意味着汽车制造商仍能赚取利润,而经销商却因过多的库存无法售出而受到影响,蒙受损失。

  该协会另一份报告称,2014年仅30%的经销商盈利,和2010年70%的数据相去甚远。经销商的库存达到月销量的1.8倍,高于1.5倍的“预警线”。业内分析师表示, 0.8倍至1.2倍的存货通常被认为是正常水平。

  江苏省汽车交易管理协会副秘书长陈宁指出,长期以来,制造商一直处于主导地位,经销商的情况没有得到改善,很多经销商仍然苦苦挣扎于生存的边缘。

  咨询机构Automotive Foresight董事总经理张豫表示,“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有史以来发生的激烈争执中,制造商都对经销商出妥协。过去几年里,汽车制造商,尤其是豪华车品牌,在争取中国市场份额方面显得过于激进。如今,问题充分暴露了,预计车企明年的扩张步伐会明显放缓。”

  本田发言人表示,自2014年中期以来,本田一直在设法帮助经销商“调整”库存。宝马中华区总裁安格(Karsten Engel)则指出,宝马听取了经销商反应库存过多的意见,公司已经启动 “降低批发供应”的措施。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