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京版"公车改革方案仍在制定中 年底实施

2015年01月05日07:50
来源:新京报 作者:温薷 饶沛 廖爱玲 郭超 马力 邓琦

  新京报讯 昨天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北京车改具体实施方案仍在研究制定中,尚未最终确定。按照部署,今年年底之前北京应基本完成公车改革。

  已对各部门公车人员摸底测算

  近日,中央层面公车改革“按期交卷”,多部委公车已封存,公务交通补贴也按照级别发放到了公务员工资条上。根据车改“时间表”,为地方党政机关公车制度改革拟定的时限为2015年年底前。也就是说,北京应在今年年底之前基本完成公车改革。

  昨天,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京版”公车改革的具体实施方案仍在谨慎制定中,尚未最终敲定。据了解,此前北京市已对各部门公车、人员等情况进行了摸底测算,并梳理可能出现的问题难点,分门别类进行研究。按照部署,北京市公车改革将由市发改委制定具体工作流程。

  去年9月,北京市曾召开专门会议部署公车改革工作。市长王安顺指出,推进公车制度改革必须坚持社会化和市场化方向,通过合理有效配置公务用车资源,创新公务交通分类提供方式,逐步实现公务出行便捷合理、交通费用节约可控、车辆管理规范透明、监督问责科学有效的公务用车保障模式。

  多个部门公车使用管理更严格

  由于北京市公车改革方案尚未出台,目前,北京多个委办局、区县仍按照原先的规定安排公务用车出行。不过多个部门表示,公车的使用管理更加严格。

  市属某政府部门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向司机班要车,找队长说一下就可以了。现在想申请公车,需要向所在部门主任、办公室主任和司机班队长同时申请。如果是前往机场、火车站、高校,一般不允许使用公车,如果一定要用,还要向单位的纪委申请。

  “领导在一些非必需用车的时候,不再使用公车。”另一政府部门办公室人员表示,目前单位除了一把手和副职以外,其他公务用车已经全部从外面租车,处长以上(含)的工作人员需要用车办事时,基本是自己开车或者打车。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宣传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中心此前租用的三辆车已经全还了,现在实行公交出行,打车也不报销。

  ■ 记者调查

  北京公务员使用公车的现状怎样,申请流程一般是什么?哪些部门和人员经常使用公车?公车改革后一个公务员的外勤成本有多大?昨天,新京报记者针对这些问题向北京市多个委办局基层公务员进行了解。

  公车现状 公车减少 申请用车常“排不上队”

  多名公务员称申请公车时,有“排不上队”的经历。一名市级机关公务员称,需要出外勤时,一般要提前三天找司机班约车。如果车都排满了,只能选择换时间或自己想办法。此外,约车也不可能完全“一视同仁”,“会尽量保障局领导、处长们使用,剩下的就是关系好可能好说话些。”

  “虽然领导很多有私家车,但司机开车更为普遍。”一公务员透露。

  一区县公务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是5个科室共用5辆公车,属于“基本够用”状态。“现在公车的使用都归办公室统一管理和分配,需要用车时得向办公室提前申请。”这位公务员说,办公室在提供公车时会进行统筹安排,比如当天如果有几个人是去同一个地方办公事,就会安排乘坐同一辆公车,不重复安排另外的公车前往。

  此外,还有的单位开发了公车预订系统,员工可以在内网上预订公车,还可以查询到有没有“富余”公车可以使用。

  记者了解到,如果公务员“排不上”公车而自行打车,很多单位一般不予报销。一公务员说,即使极特殊情况下也要层层审批,处长和主管局长都需要签字同意。

  公车需求 不同部门不同岗位“冷热不均”

  记者了解发现,不同部门、不同岗位之间,出外勤的情况相当不均衡,各部门内部对公车需求也是“冷热不均”。

  某单位一名负责财务工作的公务员表示,自己经常要往外跑,“一礼拜去两次银行,”此外还要跑公积金管理中心、社保中心等。

  教育部门一位负责干部管理的人员介绍,辖区学校变动一个干部,需要考察、宣布等环节,最起码要外出两三回。一年到头,可能需要外出上百次。有的时候一周每天都要出外勤。

  此外,各单位宣传部门也是出外勤的大头。“总体上,业务部门一般外出比较多。”一市级部门公务员介绍,比起行政办公室而言,负责具体业务的部门由于经常需要和基层联系、调研,或者参加会议,因此经常会出外勤。同时,比起部门和处室领导,基层工作人员外出办事可能会更多。此外,也同各部门的工作分工有一定关系。比如地震、档案部门,可能整体出外勤的机会偏少。

  公车补贴 基层公务员补500可能“不够花”

  按照“国标”,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公务交通补贴为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地方允许上浮130%。按照这样的水平,公务员们是否“够花”?

  记者调查中,多名公务员表示实际发生的外勤成本会高出这个水平。一单位负责财务的人员说,由于工作性质经常要取钱,需要打车。“估计一个月五六百元勉强够花,但是如果自己开车,油钱加停车费肯定是不够用的。”

  部分区县公务员表示,出外勤活动“地界”比较大。一名区县科员介绍,自己的外勤任务可能会“横跨”整个区,一次外勤如果打车,可能单程就需要近100元,一周需要外出三四次。

  远郊区一名公务员提出,山区路途遥远,一去一回就是好几个小时的路程,费用不便宜,所以将来发补贴最好能比城里更高一些。

  “目前车补是按照行政级别来的,但实际工作中,一般科员跑腿更多。”一公务员说,即使是单位领导出门开会、调研,一般也会带联络人或者具体工作人员,打车结账时肯定是“小兵”掏钱,“结果估计会是基层人员不够花,而司局级干部花不完。”

  ■ 专家建议

  按实际出行分档次 划“半径”给车补

  对于车补确定是否应有更具针对性、更合理的测评体系,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曾康华认为,“目前按照行政级别划分车补的档次是相对合理的。”

  他指出,首先,如果根据实际出行来进行补贴,很难拿出明确的计划安排。车补是对公车的“适当补贴”,做不到精细地对应。再者,依据行政级别补贴,能够大致反映出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之后,总体上带给各级别公务员的影响大小。

  车改专家、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建议,北京应当在区县、乡镇划定“车补区”,作为公务出行和差旅之间的界限,超出一定半径可以按实际情况报销。“像我的每月车补是1200元,以武汉市为界,离开武汉就按照出差报销。”

  叶青表示,像杭州市目前的车改就是这样做的,最远的几个县都算作“出差”,这种做法也取得了认可。“这样做不会影响干部跑基层、走远路的积极性。”

  此外,叶青还建议北京借鉴温州的做法,车补先确定为实际领取90%的基准数,拿出10%进行核算,对于出外勤较多的处室、人员,再给予补贴,这样可以将车补分为领取90%、100%、110%三个档次,能够增强公平性。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