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

多部委公务员开领车补 公车司机另谋饭碗

2015年01月05日09:17
来源:综合 作者:重庆晨报

  “马上饭碗不保了!”在江苏省省级机关开了5个多年头小车的小范告诉记者,最近车队同事的心态变化很大。二十几人虽然都是驾驶员,但身份五花八门,有的是机关编制,有的是事业编制,有的是合同工,他是劳务遣工。因为车队缩编,大家压力很大,纷纷另找出路。一两个月前,小范就开始“活动”,但驾驶员岗位着实难找。不过,这几天小范的情绪已经调整过来了。“我想通了,车改说不定是改变我人生的一个契机!”他说,一晃三十几岁了,这么多年一直是每月近3000块收入,因为安逸所以懒得折腾。这次车改,彻底断了念想,迫使自己这只“青蛙”跳出了“温水池”。他已经做好打算,和亲戚共同出资,到江宁开办家具销售店。

  公务员:年近50准备考驾照

  安徽省芜湖市公务员李女士工作30多年,现在年近五十却开始琢磨着考驾照。2015年开始芜湖作为安徽试点率先尝试公车改革。“以后上下班肯定不会再有公车接送了。”李女士告诉记者。

  说起过去,李女士感叹公车帮了家里不少忙:搬家、聚会、出游、平时购物、亲戚结婚,公车都上了用场。2006年7月女儿高考,李女士特意要了一辆公车“送考”,由于车牌号比较显眼,经过交通岗亭时连执勤交警都会敬礼,但现在必须自力更生了。

  4S店:针对公务员搞促销

  公车改革全面铺开,不少行业嗅到了商机。江苏省常州产权交易所一直受托处置公共资源交易,控股常州拍卖有限公司。交易三部经理王建伟正在进行14辆公车的竞价拍卖。这些公车来自市级机关和在常高校,最短车龄也超过8年。他说:“地级市启动公车改革后,公车拍卖处置可能将迎来一个高潮。”

  记者采访南京多家汽车4S店发现不少已在摩拳擦掌。南京福联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针对公务员群体,推出专享系列措施。市场部周经理介绍,只要出具公务员身份证件,就可以享受贷款便利、获得品牌膜等大礼包、免费保养一次、赠送一年汽车交强险等,“这些促销措施效果不错,每个月公务员采购的‘福特’车都有十几辆。”

  租车行:添新车分车改蛋糕

  相比4S店,汽车租赁企业积极性更高。有的租车公司开始针对公务用车标准添置新车南京诚至信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最近就在向各家4S店询价,准备和更多机关事业单位接触,以切分公务租车“新蛋糕”。该公司万女士对记者说:“已有一些单位来接洽业务。我们的客户主要是单位,都想用新车,一包三年,因此通常根据用车单位的需要买车。”

  去年7月,神州和一嗨都已成为首轮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租车供应商。两家公司都表示在密切关注各地公车改革进展,认为车改带来的市场消费有望达到千亿元,而租车消费将在其中占据主要份额,盈利空间很大,国内租车业将迎来跨越式发展。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中广、《京华时报》

  公车改革20年

  ●1994年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中央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

  ●1997年

  广东省开始公车改革试点。

  ●1998年

  国家启动部分中央机关的车改试点,并同时在浙江、江苏、北京、湖南、重庆等地试点。

  ●2003年

  全国政协委员关于公车改革的提案引发热议,由此出现了2004年前后的全国性公车改革高峰,北京、广东等地试点公车货币化改革。

  ●2004年

  我国印发《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编制和配备标准的规定》的通知。

  ●2009年

  浙江杭州正式启动市级机关公车改革,市局(副厅)级以下干部一律取消专车,并向公务员发放公车改革补贴,补贴根据级别分9档。

  ●2010年

  针对公车改革遭遇的难题,民革中央提交了《如何破解公车改革之困局》的提案,建议厅级以下官员全部取消专车。

  ●2011年

  工信部等三部门联合发文,进一步降低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的采购价格,明确要求排气量不超过1.8升,价格不超过18万元,这比此前的标准降了2万元。

  ●2012年

  财政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中央金融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管理暂行办法》,内容包括禁止超标准购买公务车辆等。

  ●2014年

  我国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

  编辑制图:《中国经济周刊》采制中心

(责任编辑:赵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