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上海自贸区发通知 启动平行进口汽车试点

2015年01月08日07:25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7日发布《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通知》,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正式启动。

  平行进口汽车指未经品牌厂商授权,贸易商从海外市场购买并引入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与授权渠道销售的汽车相比,平行进口汽车的优势是价格较便宜,但短板在于没法享受国内品牌4S店的“三包”及售后服务。

  《通知》要求,企业申请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业务需要满足相关条件,包括:从事汽车销售业务5年以上;最近3年连续盈利,上一财务年度汽车销售额超过4亿元;具备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维修、服务、零部件供应网点与设施;企业信誉良好,具有采购渠道和汽车销售服务行业经验;企业在自贸区内注册具有汽车经销资质的全资子公司或控股公司,作为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经销商

  申请试点的企业经认定后,需按照国家机电产品进口许可管理有关规定和商务部相关要求,提供相应进口申请材料,向商务部申请汽车进口自动许可证。试点企业及其在自贸试验区内注册的汽车经销商是平行进口汽车产品质量追溯的责任主体。其中,试点企业的进口将以上海口岸为主,销售区域以试点企业现有销售区域为主。

  去年11月,国务院提出在上海自贸区率先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上海市商务委员会表示,汽车平行进口允许贸易商从非授权渠道进口汽车,将使汽车流通市场竞争更加充分、汽车售价更加合理。对于上海自贸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汽车经销商普遍认为,此举将推动部分豪车价格回落至较为合理的空间,有利于汽车销售行业整体生态。此外,在近期自贸区扩围的背景下,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有望陆续在其他自贸区推出。此前有消息称,天津在申报自贸区时即有意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已就此开展前期调研。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