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经销商未雨绸缪平行进口车 能否搅动车市

2015年01月12日08:1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张笑

  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汽车进口量约为107万辆,但平行进口车仅为8 .3万辆左右,在进口车总量中占比不足8%。不过今后,这一情况或将有所改变。

  1月7日晚间,上海市商务委宣布,上海自贸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提议已经得到国家商务部的复函认可,这就意味着此后经由上海自贸区购入的平行进口车得到国家的政策认可,并享受到更为完善的售后服务。

  经销商未雨绸缪平行进口车

  根据《通知》要求,试点经营平行进口车的企业需符合四项要求:首先,从事汽车销售业务5年以上,具有最近3年连续盈利的经营业绩,上一财务年度汽车销售额超过4亿;其次,具备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维修、服务、零部件供应网点与设施;再次,信誉良好、具有采购渠道和汽车销售服务行业经验;第四,在自贸试验区内注册具有汽车经销资质的全资子公司或控股公司,作为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经销商

  值得注意的是,各大汽车经销商也随之闻风而动。有消息称,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包括庞大汽车、亚夏汽车、广汇汽车在内的多个经销商集团都已布局平行进口车业务。亚夏汽车发布公告称,亚夏汽车与安徽润南控股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合资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上海亚耘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广汇集团副总裁、广汇汽车执行董事孔令江也表示,广汇汽车正在规划平行进口车业务。相比前者的未雨绸缪,庞大汽车则成立了平行进口车大区,研究平行进口车业务和政策,并在其经销店中开始出售来自中东的平行进口车

  规模受限仅为补充

  事实上,近年来在国内现行进口车总代理经销体系下,部分热销进口车型与欧美市场的价差明显,普遍遭到诟病,越来越多的呼声要求打破进口车垂直垄断之下的价格虚高。而平行进口车的价格一般会较4S店折价15%~20%。对此,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表示,随着汽车平行进口的放开,将形成更加充分市场竞争的“鲶鱼效应”,从而有望使整个进口汽车市场的价格更为合理。

  不过,在2015年有望修订实施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规定,进口车不得在中国“二次销售”,这将导致目前约占平行进口销量近四成的美规车未来无法在国内销售,平行进口车的车源将在一定程度上受影响。不仅如此,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由于平行进口车的进口相对零星、少量,因此,其将面临更加高昂的物流和运输成本。

  此外,随着当前国内授权进口车经销体系价格受到市场放缓等因素回落的影响,平行进口车的价格优势也在逐渐淡化。以宝马X 5为例,某平行进口车商起售价格为69.99万元,而授权经销商处的终端售价已到74万元左右,价格差距仅为4万元左右,而授权4S店还可以享受更好的售后服务保证,这导致不少车主转而购买授权进口车

  “平行进口车更可能发挥补充的作用”,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在规模上存在限制,因此平行进口车并不会颠覆或取代当前的进口车体系。

  [关于]

  平行进口车

  所谓平行进口车,是指未经品牌厂商授权,贸易商从海外市场购买并引入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