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5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

深度调查:近8成网友支持低速电动车转正

2015年01月12日16:3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翟赫

  【编者按】2014年,在政府各项政策的激励下,在车企产品推广的努力下,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最终交出了全年销量超过6万辆的成绩单,这一数字不仅是09—13年累计销量的2倍,也意味着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二大新能源汽车市场。但与此同时,面对2015年50万辆的推广目标,面对战略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种种问题和挑战,新能源车要想真正进入私人消费的领域恐怕也仍然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为此,定于2015年1月13日—14日举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首届高端论坛就将以“产业发展新生态”为主题,意在为行业发展出谋划策,为推广电动汽车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从产业生态和创新生态的角度来思考电动汽车的发展。作为论坛的“战略合作媒体”,搜狐汽车则将在论坛召开前夕推出以“论辩电动车”为题的系列专访及调查,旨在透过专家和网友的视角解读当下中国电动汽车发展最具争议的热点话题。

  以下为“论辩电动车”系列调查的第一期:你是否支持低速电动车“转正”?

  【搜狐汽车 翟赫】低速电动车究竟该不该被“转正”,这一直是业内争论不休的焦点话题。现实情况是,作为中国汽车领域的“黑户”,目前已具备一定市场规模的低速电动车却始终难获政府层面的“准生证”,既无法上牌,也无权上路。

  反对的声音认为,中国低速电动车的安全性能差、技术含量低,只走“价低质次”的路线,根本不值得被鼓励,甚至应该被取缔。赞成的声音则认为,低端切入应该是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方向。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低速电动车课题召集人付于武表示:“对于低速电动车产业,我们应该顺势而为,只要政府积极引导,低速电动车可以成为一个潜力巨大的新经济增长点。”

  分析认为,未来的中国汽车市场,市区城乡结合部将占据全部需求的2/3,市场规模或超过9000万辆。而在其中,售价3-5万元、车速在50-60公里/小时,充一次电可行驶80-100公里,总使用成本不到传统燃油汽车1/4的低速电动车则无疑具备了强大的生命力以及广阔的市场前景。

  超7成网友关注低速电动车

  搜狐汽车的调查数据可以证明,在参与网络投票的人群中,有50.87%的网友表示对于低速电动车“大概了解”,另有22.83%的网友选择“非常了解”,占比超过70%,说明低速电动车这类产品在市场上的确拥有很高的关注度,选择“完全不了解”这一选项的网友仅占全部调查人群的6.65%。

  55.2%的网友会考虑购买低速电动车

  而由于现在低速电动车尚处于政府无政策法规监管的“灰色地带”,所以有55.2%的网友也表示“会因为不需要牌照和驾照从而考虑购买低速电动车”,比选择不会的要高出近20个百分点。

  低速电动车因“物美价廉”被市场认可

  但低速电动车之所以能够形成千亿的市场规模,“打擦边球”的购车心理只能算是三大主动驱动力之一,有20.09%的网友认为“使用便利,无需驾驶证即可购买”是低速电动车被市场认可的主要原因。而对于这类产品来说,“物美价廉”恐怕才是它们受到中小城市、乡镇农村普遍欢迎的核心竞争力。

  调查数据显示,有26.17%的网友认为低速电动车普遍受到市场欢迎主要是因为在使用过程中可以“节省成本,并作为短距离代步工具”,这同时也是消费者对于低速电动车最基本的诉求。其次,有25.3%的网友选择了“价格低廉,主流产品低于5万元”这一选项,这基本上也符合低速电动车这一细分市场的定位。

  续航里程短是低速电动车首要弊端

  但就像那些反对的声音所说的:“虽然低速电动车具有省油、便宜等优点,但其缺点也不容小觑。特别是在功能、结构、安全系数等方面,低速电动车与现行推广的新能源汽车也着实相差太远。”

  搜狐汽车调查结果证明,在低速电动车存在的诸多问题当中,有24.39%的网友将“续航里程短”作为了自己的第一选择,说明眼下主要以铅酸电池为主的低速电动车的确需要迫切地向锂电池转型,完成相应的产业升级。另外,分别有22.54%和22.44%的网友将“质量不可靠”和“安全性能弱”视为低速电动车的主要弊端,这同时也是很多专家唱衰低速电动车的主要原因。

  其中,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学界泰斗,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汽车安全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全世就也表达过这样的观点:“在国外,低速电动车的质量绝不会像中国这么差。只是由于价格与利润的单薄,中国的低速电动车企业才会选择向消费者提供价低质次的产品,一味追求短期效益,简直是谋财害命。”

  近8成网友支持低速电动车“转正”

  可是,尽管有种种的问题存在,但低速电动车在某些省份的蓬勃发展还是让业内不得不重新审视这类车型的重要性。特别是在今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也首先对低速电动车产业进行了深入探索和研究,并已经将有关课题上报给了相关部门,使得低速电动车“转正”的呼声再度升温。

  对于这一争议话题,参与调查的77.17%的网友都对于低速电动车“转正”表示了支持,其中53.76%的网友更是认为应该在全国范围内将低速电动车“扶正”,充分满足市场的需求。

  超6成网友看好低速电动车发展前景

  而对于低速电动车未来的发展前景,选择“非常看好”和“比较看好”的则占到了35.26%和27.75%,证明广大潜在消费者还是对于这类车型充满了期待。

  正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副主任,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会理事长陈清泰所说:“对低速电动车的管理既是一个现实问题,也是一个理念问题。所谓创新,又叫做创造性破坏,它破坏的不仅是原有的技术,还有原有的规则,我们要向创新型国家转变,那么游戏规则就必须要适应新的需要,并同时对低速电动车保持宽容的态度。”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