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厂商信息

三十而立九代传承 索纳塔能否再造传奇?

2015年01月20日09:26
来源:搜狐汽车

  论语说三十而立,在全球汽车市场上,就有一款1985年诞生的车,用30年时间砥砺前行,经历了汽车产业的风云变幻,传续至今,历久弥新。这款车就是索纳塔

  不论是在全球市场还是中国市场,索纳塔都是一款极具代表性的车型。1985年第一代索纳塔在美国一经问世,就获得诸多好评。不仅成为现代汽车开拓海外事业的重要车型,也为现代汽车之后的崛起奠定了基础。12年前,北京现代甫一成立,就向中高级车市场发起挑战,索纳塔随即成为其引入生产的第一款车型。被业内称道的“现代速度”由索纳塔开创,它也为北京现代后续位列中国车市主流车企,立下汗马功劳。

  索纳塔的成功和现代汽车的崛起,值得中国汽车产业深度解读。一度羸弱的韩国汽车工业是靠什么取得了今天这样的成就?以索纳塔为代表的现代车型的成功,是否可以成为中国本土企业学习的样板?

  诞生与崛起:从韩国走向全球

  1985年,为迎合北美地区对小轿车的需求,现代汽车推出了自主研发的第一代索纳塔,命名Excel(卓越)。Excel在上市当年,就以8.5万辆的空前销量,创下加拿大进口车的冠军纪录,同年在美国则卖出17万辆的佳绩,成为世界车坛引人赞叹的一匹黑马。

 

  1988年,现代汽车针对北美市场推出了一款以Excel为基础,比Excel更加豪华的中型轿车。为了给这款新车打上更加国际化的标签,现代汽车请来了意大利著名设计大师乔治亚罗(Giorgetto Giugiaro)操刀设计,并赋予这款车一个意大利语的新名字——“Sonata”,寓意“奏鸣曲”,集高贵典雅于一身。由此,这款Excel的换代车型正式定名为索纳塔Sonata),并一直延续至今。

 

  1993年,索纳塔第三代车型的问世,终于让现代汽车在海外市场站稳了脚跟。第三代索纳塔外观采用了流线设计,内部也比前代更加人性化。上市后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好评,共计销售了100万辆,从这代车型开始,索纳塔真正攻入了海外主流市场。

 

  索纳塔的市场表现在第四代车型的时候达到了巅峰。1998年,运用了大量先进技术的第四代索纳塔上市,并在推出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一直保持同级别车畅销榜首的位置。2001年改款后,第四代索纳塔更是成为第一个连续两度被J.D. Power评为客户最满意产品的车型。2004年,第四代索纳塔达到销量巅峰,年销量为10.4万辆。

 

  第四代索纳塔的成功让现代汽车从北美市场走向了全球,它对现代汽车的意义绝不仅仅在于打开了一个个市场,还引领着现代汽车走向了注重品质与品牌的发展阶段。在一份由J.D. Power提供的消费者报告中显示,随着第四代车型的推出,索纳塔的品质和信任度已经提升到与丰田车齐平。

  2002年,索纳塔进入中国,作为北京现代第一款车型,被命名为第五代索纳塔,由此正式开启在中国12年的辉煌历程。

 

  中国故事:索纳塔积淀

  2002年10月18日,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挂牌成立。1个月后,首款车型——索纳塔缓缓驶下生产线,北京现代第一工厂正式投产。12月23日,索纳塔新车发布会在北京饭店举办,结束了北京没有自产轿车的时代。

  第五代索纳塔相较前一代车型,车身比例更加协调,车身线条饱满,看起来更加稳重优雅。随着这款车的推出,北京现代迈出了在中高级车市场征战的第一步。

  其后,北京现代分别在2006年和2009年,推出了全新海外版索纳塔的国产车型——第六代索纳塔御翔”,以及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索纳塔升级车型第七代索纳塔领翔”。

 
 

  随着多位汽车顶级设计师彼得•希瑞尔、托马斯•伯克尔等的加盟,现代汽车在设计上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9年,现代在全球市场发布第八代索纳塔。焕然一新的第八代索纳塔,不仅在欧美市场大获好评,也向中国中高级车市场展现了自信。随后,确立北京现代中高级车市场优势的重任,交到了第八代索纳塔的身上。

  品牌突破:索八“渡江”

  2009年,基于“流体雕塑”全新设计语言的第八代索纳塔率先在北美上市。这款车型一经亮相便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在北美市场迅速超越了在同级别车型,成为美国市场最受欢迎的中高级轿车。同年,现代汽车销量排名全球第五,实现了决定性的突破。

 

  2011年4月,北京现代引入在海外市场热销的第八代索纳塔。它不仅是北京现代中高级车市场的全新出击,更承担着品牌提升的重任,是一款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车型。

  第八代索纳塔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海外设计,采用“流体雕塑”设计理念的外形,颠覆了人们对现代汽车的惯有印象。整车应用大量高科技配置和安全配置,并以先进的车身结构创造了北美NCAP碰撞五星的最高成绩。

  经过最初的市场观望,索纳塔最终迎来产品的高峰期,上市6个月,第八代索纳塔销量破万辆,顺利跻身中高级车主流阵营。同时,第八代索纳塔的成功,也带领北京现代突破了品牌的天花板,带动了消费人群的提升,改变了消费者对北京现代品牌的认知,完成了北京现代从新势力到新主流的华丽转身。

  四年来,第八代索纳塔取得了极为出色的销售成绩,累计销量已超过30万辆,成为北京现代目前为止最成功、最具影响力的车型。

  引领未来:第九代索纳塔即将到来

  2015年,已经传承30年的索纳塔车型在中国再度迎来铸造传奇的时刻。2014年年初,第九代索纳塔在纽约车展首发后即广受赞誉,在韩国和北美市场表现出色。随着2014年年底第九代索纳塔广州车展亮相,这款车也迎来了在华上市倒计时。2015年第一季度,第九代索纳塔将正式登陆中国市场。

 

  据北京现代方面透露,第九代索纳塔采用现代汽车最新的流体雕塑2.0设计理念,在上一代设计理念的基础上形成了更为前沿的设计语言,整车呈现出大气、尊贵、典雅的外型。

  动力方面,第九代索纳塔将同时搭载T动力、混合动力等四种动力系统,是同级别车型当中唯一一款提供多元化动力平台的车型。

  同时,第九代索纳塔更专注为客户提供智能、科技体验,第九代索纳塔配备了32项同级领先的配置。这些科技配置加上基于北京现代“云”服务理念推出的全新车载信息系统BlueLink,是第九代索纳塔上市成功的巨大筹码。

  对北京现代来说,引入第九代索纳塔的时机已经成熟。一方面,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中高级车的市场需求在不断提升,另一方面,北京现代通过第八代索纳塔名图的推出,已经奠定了在中高级车市场的基础。

  对于2014年产销达到112万辆的北京现代来说,索纳塔决定着北京现代的高度。而第九代索纳塔则体现了北京现代在科技革新、设计美学以及智能服务方面的最高水准,也代表着现代汽车多年来在中高级汽车市场的探索和追求。

  在中国的中高级车市场,强大的对手有很多,这也让竞争变得更加紧张激烈。第九代索纳塔的乘势而来,将为北京现代带来更大的市场和品牌红利,也将带领中高级车市场进入全新的竞争格局。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