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

比亚迪步入盛唐时代 王传福解密研发心得

2015年01月29日08:01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超

  “就像现在没有人能挑战马云、马化腾一样,要想成为一个领先者,就要站在一个绝对的高度上,否则只能选择失败。”不久前,在深圳举行的比亚迪首届迪粉大会上,比亚迪集团董事长王传福面对台下数百名忠实的“迪粉”和媒体记者,如此表示。

  当天,比亚迪首款542战略车型——正式启动预售,极速版预售价60万元,标准版预售价30万元。“542”是比亚迪为后续的新能源产品设定的性能指标,即百公里加速时间5秒以内、全面电四驱、百公里油耗2L以内。作为全球首款三擎四驱双模SUV极速版可实现百公里加速4.5秒以内,标准版则达到4.9秒;双模自由切换,短途纯电,长途混动,百公里油耗仅2升。

  继之后,2015年,比亚迪中型双模混动SUV宋、紧凑型双模混动SUV元也将陆续上市,覆盖SUV主流市场,给消费者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上提供更多选择。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下一代插电混动汽车将进化为“六擎四驱”,搭载该技术的首款车型将是中大型SUV——明,该车由一台发动机与五台电动机组成,可实现四轮独立驱动,达到百公里3.9秒的极限加速。

  2014年,比亚迪秦的销量达到1.5万辆,占据了中国新能源车单车销售冠军的位置。到2015年1月,因受制于产能比亚迪秦还有4500份订单没有交付。这款车的火热可见一斑。

  王传福表示,比亚迪将坚持在上搭载的双模混动技术,SUV在中国车市已经火爆了不短的时日,但产品只限于燃油车。2015年,比亚迪将一口气推出三款双模混动SUV——、宋、元,产品覆盖各个价格区间,势必会引发SUV市场乃至新能源车市场的震动。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78499辆,销售74763辆,比上年分别增长3.5倍和3.2倍,而比亚迪就占据了30%的份额。2014年,比亚迪新能源领域的营业额达到80亿元。王传福表示,今年肯定会有更快的增长幅度。

  随着新车的全面上市,比亚迪也将凭借、宋、元四款产品,成为全球新能源车市场化车型最多的车企。在插电混动车型上志气满满的大众汽车,其产品市场化的速度都无法与比亚迪相比。

  王传福说:“汽车由两万多个零部件构成,产品很复杂,谁最先跨过技术门槛,谁就会对其他企业造成技术壁垒,包括专利。你注册了这个专利,别人就不能用了,这条路就封死了。”

  他还表示,汽车行业属于规模经济,谁先跨过年产销10万辆的门槛,谁就能在成本上占据绝对优势,压制其他车企发展;此外,走在最前面的企业,也将成为国家扶持政策的最大受益者,甚至可以影响政策制定。

  “比亚迪会坚持做垂直整合,100年前奔驰福特都采用这种模式,它符合产业变革期的规律。”王传福说,之前外界对比亚迪“什么都自己做”感到不可理解,其实是因为比亚迪拿不到跨国零部件企业的供货单,才不得不“自谋生路”。但这一路线坚持下来,却最终变成比亚迪的优势,不仅在产品创新上可以实现快速的一致性,也更加有效地节约了研发成本。

  “很多人说技术是为产品服务的,其实技术是为战略服务的,只有你掌握了技术,才能了解到最真实的成本。”王传福的一番话,不经意地透露了比亚迪实现快速研发的秘密,而这一套理论,其实是与丰田等跨国公司颇为相似的。

  技术比亚迪已进入“盛”时代,不论外界有多少非议,坚守工程师文化的比亚迪一直在向着既定目标前行。王传福这个技术控,在首届迪粉大会上说的那些大实话,绝对值得其他自主车企借鉴。中国自主品牌如何破除掣肘,冲出牢笼,方向已经很清晰。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