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内蒙古高速公路降价 每年少收10亿通行费

2015年02月03日07:31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叶祝颐

  据央广网财经报道,内蒙古的高速公路收费要调整了,不过别担心,这次不是涨价,而是广大车主喜闻乐见的降价。内蒙古自治区取消高速公路上路基价,优惠政策每年将给广大车主节省近10亿元通行费。

  调价后,小客车上路基价由15元降低到5元钱。这意味着短途小车最低只用交5元高速通行费。客货车辆通行费大幅度优惠也给客货运企业与广大车主、司机带来直接利好。在高速公路收费备受诟病的当下,内蒙古推出系列高速公路降价举措,体现了政府的民生情怀与高速企业的责任担当,其导向意义不可低估。

  去年10月,国务院印发《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规划》指出,要着力降低物流成本,切实加大对公路乱收费、乱罚款的清理整顿力度,减少不必要的收费点。交通运输部等五部委也曾出台规定,要求清理整顿超期收费、通行费标准过高以及不合理的公路收费等问题。但是一些地方不仅不清理公路乱收费,不降低收费标准,反而延长收费年限,甚至还完贷款继续收费。

  减少不必要的收费点,降低高速公路收费标准,不仅有利于提高车辆通行效率,减轻企业与车主负担,也有利于平抑物价,降低社会成本,减轻民众生活压力。

  笔者期待更多地方拿出诚意取消不合理公路收费,降低收费标准,降低物流成本,用实际行动回应物流行业诉求与民众期待。当然,哪些收费站是不必要的站点,收费标准如何确定,地方政府与收费企业的利益如何协调,还需要一揽子的制度安排,需要经过科学论证,经得起广大民众的评判。但是,规范公路收费管理,减少收费站点势在必行。取消高速公路上路基价之类的不合理收费项目,完全可以做到。

  来自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数据显示,过路过桥费仍是物流企业的沉重负担,企业过路过桥费平均占运输成本的34%。其中37%的企业过路过桥费占运输成本比重超过40%。物流企业对此怨声载道。

  针对公众对高速公路收费的质疑,内蒙古做出了高速公路降费让利的漂亮回应,其他地方能否及时跟进,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