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北京六环内公用充电桩数量 有望年内翻番

2015年02月12日07:4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黄海蕾 潘珊菊

  昨天上午,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了解到,截至2014年底,全市有新能源电动车约1万辆。目前,公用充电桩已有1100个投入使用,另有400个尚在调试,春节后投用。市发改委印制了公用充电桩分布图,市民可通过网页或者使用手机APP客户端随时查找最近的充电点。

  京华时报记者 黄海蕾 潘珊菊

  仍有400个充电桩在调试

  据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高朋介绍,自2009年以来,尤其是2014年本市启动私人领域电动汽车市场化推广应用以来,由国家电网北京公司、普天新能源等主体在全市范围内累计建成了约6600根充电桩及5座换电场站。其中,公交、环卫等公共专用领域3676个,私人自用领域1500个,社会公共领域约1500个。

  据了解,由于现有车桩充电接口通讯协议等国家标准难以满足当前实际需求,一些建成的公用充电桩,需要经过调试才能兼容市场上的车型。高朋表示,目前,已经有1100余个桩完成调整,可满足北汽、比亚迪宝马、特斯拉等各种车型的充电需求。另有400个桩正在加紧调试,春节后可投入使用。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当前现状,在公用充电桩使用过程中,可能存在个别车辆与充电设施不兼容、不匹配问题。车主若遇到此类问题,可及时拨打充电设施建设运营单位进行修正。充电桩上附有不同运营单位的维修电话。

  景点商圈交通枢纽分布多

  据了解,目前1500个充电桩主要分布在4S店、重点商圈、交通枢纽、高速公路服务区、电力服务窗口、P+R停车场等社会公共停车场内。

  其中,包括9大整车厂商共42家4S店;王府井、华贸中心等重点商圈,以及APEC会议中心、朝阳公园、昌平区定陵等重点景区等。

  另外,朝阳区团结湖、大兴区西红门、丰台区云岗等供电所将建一批快充桩,全市其他13个区县的重点供电所已经建成了一批充电桩,经过调试后尽快向社会开放。

  据了解,目前1500个充电桩一半以上分布在四环内,6成以上分布在五环路内,初步形成了中心城区平均服务半径5公里的快速布点网络。高朋表示,本市今年将重点在大型商圈等社会公共停车场和京津冀高速路服务区等领域建桩,争取六环内充电桩数量翻倍,建成半径为5公里的充电网络。

  充电费要显著低于燃油费

  据了解,截至2014年底,本市共有新能源电动车约1万辆,其中私人使用新能源电动车3500辆,私人用充电桩1500个,约占一半。

  国家电网北京电力公司副总屹峰表示,公用充电桩增加后,可以缓解车主的“里程焦虑”,但并不能完全替代私人用充电桩建设。“除非公用充电桩就在小区附近,而且那里的停车位不紧张。”屹峰说,公用车桩和私用车桩是两个领域,私家车最好还是一车一桩。

  目前,充电服务收费政策正在研究中,另外,发改委还将研究制定政府指导价方案,并视市场培育情况出台。在政策未出台之前企业可自行制定试行价格。“我们希望尽量通过市场机制来调节价格,但市场尚未发育完全,因此我们同时也准备了政府指导价方案,视情况出台,无论哪种方案,原则都是确保新能源汽车的成本要显著低于燃油车。”

  移动充电电池有望4月投放

  对于当前充电桩走进小区遇到的困境,北京市科委新能源与新材料处处长许心超说,目前北京市个人消费者所建的充电桩已经达到了1600个,涉及到1300个物业,而北京市备案的物业有4000多个。一旦小区建了第一个充电桩之后,物业对后续的充电桩的认知就会更为充分,安装效率会进一步加快。

  许心超介绍,对于没有固定停车位、老旧小区容量不够的问题,未来北京市将投放一定数量的移动充电车。这种移动充电电池约为手推车大小,高1米左右,可实现晚上慢充,预计将于今年4月份与公众见面,初期试点投放10台左右。

  此外,市经信委汽车处副处长朱晓龙透露,下一步考虑将国外进口的纯电动汽车纳入到北京的支持范围内,但是基础是进入国家免购置税目录。只要特斯拉等进口电动车进入国家免购置税目录,就可以参与摇号,但是补贴政策还未确定。

  ■提示

  1如何查找充电点?

  北京市发改委印制了“北京市电动汽车社会公用充电设施分布图”。纯电动汽车车主可以登录PC网页版(http://www.evehicle.cn/)或使用手机APP客户端(电动汽车智能服务平台)“易充网”进行充电站的建设分布、具体位置、充电桩数量、充电口空闲数等充电信息查询,查找最近的充电点进行“出行补电”。

  2怎样使用充电桩?

  为方便电动汽车用户识别、查找及使用社会公用充电设施,发改委在全市所有约190个社会公用充电网点,配建充电设施标志标识。快充还是慢充,如何使用,按照标识即可完成。

  3充电如何支付?

  目前,公用充电设施支持全市统一标准的充电卡基本支付方式。未来,将引入在线支付(银联)以及互联网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