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

大众购买燃料电池专利 将发力氢燃料汽车

2015年02月13日07:57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加拿大氢燃料电池提供商巴拉德动力系统(BLDP)11日宣布,该公司与德国大众集团达成协议,将向后者出售车用燃料电池专利并提供相关工程服务,交易价格总计8000万美元。

  大众青睐燃料电池技术

  根据11日巴拉德与大众集团达成的协议,大众将购买巴拉德动力系统价值5000万美元的燃料电池专利,并将其与巴拉德动力系统的燃料电池外包服务合同延长两年至2019年3月,这项服务合同将另为巴拉德动力系统带来2400-4000万美元的收益。

  受上述消息刺激,截至11日收盘,巴拉德动力系统股价飙升60.36%至2.71美元,并带动燃料电池板块齐涨,其中该行业龙头普拉格能源(PLUG)收涨6.54%至3.26美元;FuelCell能源(FCEL)收涨4.72%至1.33美元。

  大众集团在2014年底的洛杉矶车展上就发布了旗下三款燃料电池车,分别出自奥迪高尔夫帕萨特三款品牌车型,这三款燃料电池车型均采用了大众自主研发的第四代燃料电池组。资料显示,该第四代燃料电池组采用的是100千瓦低温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由大众集团研究院研发完成,目前大众集团正在研发第五代燃料电池技术。

  商业化进程料加速

  巴拉德动力系统的主要业务是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产品的设计、研发和服务。该公司最早在1990年申请燃料电池专利,2005年后公司开始把研发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巴拉德公司的客户面十分广泛,在后备电源领域,与通讯公司Vodacom、Hutchison Telecom均有合作;在物料搬运市场,普拉格能源所有GenDrive电池产品均采用巴拉德的燃料电池堆;汽车领域的主要客户是Wan Hool和Bae Systems.

  与此同时,日本丰田汽车于上月6日宣布开放燃料电池技术专利的使用权,总计5680项,引发业界轰动。这意味着未来全球范围内的汽车制造商及零部件供应商均可免费使用丰田的氢燃料电池技术。美国媒体评论称,这是继去年秋季特斯拉宣布开放电动车专利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另一次重大利好。

  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纯电动还是氢燃料电池技术,都是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大方向。相比之下,氢燃料电池车在解决污染排放和替代能源问题上更被业界看好。

  日经BP清洁技术研究所预测,氢燃料电池车和固定式燃料电池是未来氢能源应用最大的两个领域,全球氢基础设施市场规模预计从2005年的7万亿日元攀升至2015年的160万亿日元,2030年氢燃料电池车和固定式燃料电池车将达到全面普及水平。

  随着氢燃料电池成本的不断下降,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应用也开始迅速发展。丰田氢燃料电池汽车Mirai上市首月订单达1500辆,远超市场预期的400辆。事实上,丰田最早于2002年就推出了氢燃料电池车,但由于成本高企,该车未能得到商业推广。

  此外,戴姆勒公司正在与福特日产进行氢燃料汽车的联合研发。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