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成都"直行待行区":一小时可多放160辆车

2015年03月03日07:36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作者:刘睿 李黎

  今年 1月12日,成都在八宝街、牛王庙路口首次正式施行“直行待行区”路口通行模式。历时50天,这两个路口的通行情况如何呢?昨日上午早高峰,记者来到牛王庙路口,发现这里的交通拥堵情况得到缓解,执勤民警侯建告诉记者:“以前牛王庙的早高峰非常拥堵,车辆排行情况要到9点半结束,现在基本上9点就结束了。”不过,侯建表示仍然有驾驶员不明白“直行待行区”的概念:“有时候还是得向司机招手示意,他们才敢往前开。”

  “直行待行区”的好处交警:一小时可多放行160辆车

  以前你可能听说过“左转待行区”,但在今年成都交警推出了“直行待行区”路口通行模式。“直行待行区”是指在路口直行车道前端,伸入路口内的区域施划一条或多条直行待行车道作为直行机动车的等候区。在早晚交通高峰期,当直行机动车在本方向直行红灯亮时,LED屏显示“直行机动车进入待行区”后,车辆可提前进入“直行待行区”内进行等候。

  牛王庙路口是成都一环路上较大的交通枢纽,早晚高峰时期是交通拥堵“老大难”。昨日早上8点,记者来到牛王庙路口进行实地观察,发现拥堵情况确实有所缓解,“以前这个路口拥堵时,一环路出城方向要排到九眼桥,进城方向的都堵在水碾河下穿隧道里,从二环路进城方向和出城方向的也要排行数百米,有些车辆得堵过几个信号灯才能通过这个路口。”

  成都市三分局民警侯建介绍,在实施了“直行待行区”后,牛王庙路口4个方向单位时间内通过的车流量有所提升,平均每个方向在一个信号周期内可多放行8-10辆车,一小时多放行160辆左右,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路口的通行能力,“现在一个信号灯周期内,排行车辆基本能全部通过,车辆的排行长度也缩短不少。以前这里的早高峰排行要到9点半结束,现在基本上9点就提前结束了。”

  “直行待行区”的尴尬交警:四成驾驶员不敢开进来

  不过,记者也发现在“直行待行区”开通期间,还是有不少车辆不敢前进。“刚开始实施这个通行模式时,几乎每个信号灯亮起时都要向驾驶员招手示意,他们才敢开进待行区。”侯建直言,早晚交通高峰通过牛王庙路口的车辆,多为上下班的上班族,“通过一段时间的适应,现在驾驶员已经习惯这个模式了,不过还是会有不敢踏入‘雷区’的司机,必须向他招手。”侯建表示,这样的情况大概占到40%。

  此外,仍有不少驾驶员因不熟悉规定,在路口出现了交通违法行为。交管部门表示,进入“直行待行区”的机动车必须在待行区机动车停车线内停车等候绿灯信号,否则将按照“机动车不按交通信号灯规定通行”的规定罚款200元、记6分;同时,在LED显示屏停止工作或尚未提示进入待行区时,严禁提前进入“直行待行区”,否则将按照“机动车不按交通信号灯规定通行”的规定罚款200元、记6分。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谁先放行谁路权优先”的原则,进入“直行待行区”的车辆,应避让相交道路左转的车辆。

  ■交警提醒

  怎样正确进入“直行待行区”

  1、当直行通过十字路口遇上红灯时,就可以做好进入 “直行等待区”的准备。

  2、在左转指示灯变绿左转放行时,直行车辆即可前行到 “直行待行区”,等待直行信号为绿灯。

  3、当直行信号变为绿灯后,在“直行待行区”内的车辆就可以直行通过十字路口。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