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新能源汽车产业

新能源车2月销量增3倍 配套建设亟需加速

2015年03月11日08:0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莉雯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昨日披露,2015年2月份我国汽车产销总量低迷,但新能源汽车却出现井喷式增长。业内人士分析,新能源车的高速增长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随着未来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加速,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将迎来发展良机。

  根据中汽协会介绍,2015年2月我国汽车产销总量较低,比上月出现较快回落。与上年同期比较,产销总体微弱下降。数据显示,今年2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3.18万辆和159.33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28.7%和31.3%,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0.4%和0.2%。

  中汽协会行业信息部主任陈士华表示,2月我国汽车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出汽车产销月度同比略有下降、乘用车产销保持增长、商用车产销持续下降、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汽车出口同比下降、行业前十企业增速低于全行业等特点。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2月新能源汽车生产量达6190辆,销售量为6045辆,同比分别增长2.7倍和3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061辆和2890辆,同比分别增长2.8倍和4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129辆和3155辆,同比分别增长2.7倍和2.4倍。

  对于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剧增,均胜电子媒体总监陈阳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新能源车之所以高速增长,与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分不开。去年政府推出购车补贴、号牌免费、购置税减免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均带动了新能源汽车消费端的增长。”

  作为比亚迪的电池供应商,安达科技董事长刘建波认为,“在2014年三季度前,新能源汽车产销基数较低,充电基础设施相对较少,但自去年四季度起,国家政策明朗化,补贴机制相对趋于稳定,所以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不断提高。”

  随着产销量不断增长,新能源汽车未来增速是否可持续成为整个行业所关注的焦点。“新能源汽车的可持续增长取决于未来配套措施的建设。”陈阳认为,目前电桩的建设成为新能源车发展最大的制约瓶颈;另一方面,还必须注重动力电池和充电站等基础设施相关技术标准的统一。最典型的,特斯拉的亏损背后,充电设施成为其致命短板。

  实际上,从去年6月开始,国家能源局已经开始制定《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去年年底前已经完成了第一稿,未来与《规划》同时出台还有《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据相关报道,《规划》以到2020年实现500万辆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为预判,总体设想是将来充换电站数量达到1.2万个,充电桩达到450万个。

  随着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加速,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将迎来发展黄金时期。作为产业链上关联企业,均胜电子子公司普瑞公司是目前唯一一家向宝马电动车提供电池管理系统的企业。公司董事长王剑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新能源动力控制系统是公司未来新的业绩增长点。“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投入较大,2014年公司在国内外都在寻求大型的合作伙伴。同时,在政府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的背景下,尤其是城市公交的发展,让均胜电子看到新的机遇。”

  刘建波则告诉记者,“在传统产业产能严重过剩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是传统汽车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典型,节能环保,由于产业链更长,因此能够吸纳更多的就业人口,对保障就业作用明显。”他表示,新能源产业较传统能源产业能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