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销量 > 汽车销量分析

颜景辉:2015年2月北京汽车市场特点分析

2015年03月12日19:1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一、2015年2月北京新车交易情况

  (一)新车交易情况

  1.2015年1月份北京新车交易51100辆,同比增长-24.63%,环比增长-4.3%。

  2.2015年2月份北京新车交易36700辆,同比增长32.01%,增幅高于全国32.23个百分点,环比增长-28.18%,降幅低于全国3.12个百分点。

 

  3.2015年1月-2月北京新车交易87800辆,相比去年95600辆累计同比增长-8.16%,同比降幅高于去年同期10.96%;北京累计同比降幅高于全国12.41%。

  4.2015年1月北京进口车交易6700辆,同比增长-22.99%,环比增长11.67%,占新车销量13.11%。

  5.2015年2月北京进口车交易5400辆,同比增长31.7%,环比增长-19.4%,占新车销量14.71%。

 

  6.2015年1月-2月北京进口车交易12100辆,相比去年12800辆累计同比增长-5.47%,占新车总销量13.78%,同比降幅高于去年同期32.2%。

  (二)北京二手车交易情况

  1.2015年1月北京二手车成交过户59300辆次,同比增长-12.54%,环比增长-21.14%,外迁率33.56%,超新车销量16.05%,新旧车比例1︰1.16。

  2.2015年2月份北京二手车成交过户45800辆次,同比增长43.13%,环比增长-22.77%,外迁率36.68%。

 

  3.2月份北京二手车超过新车销量24.8%,新旧车交易比例1︰1.25。

  4.2015年1月-2月北京二手车累计成交过户105100辆次,同比去年99800辆次累计同比增长5.31%,同比增幅下降6.07%;外迁率月均35.12%,较去年36.3%下降1.2个百分点。二手车超过新车销量19.7%,新旧车交易比例1︰1.2。

  二、1月-2月北京车市总体评价

  1.春节时间节点及政策因素导致京城新旧车市场整体增速进一步放缓,单月交易表现与去年迵异。

  2.老旧车报废占比超过外迁转出,呈现成倍增长。

  3.新能源汽车任重道远具有潜在增长空间。

  4.平等贸易进口车市场政策利好但实施细则尚需到位明确。

  5.首次公车拍卖引起社会极大关注和反映

  6.汽车行业开展集约化、平台化、专业化、电商化营销创新,应对车市由量变到质变的革命性变革。

  三、1月-2月北京新车市场特点及原因分析

  (一)京城新车交易增速进一步放缓

  北京新车交易数据显示:1月-2月北京累计同比增长-8.16%,相比去年2.8%正增长不仅出现负增长,降幅达到10.96%,形势比较严峻。

  1.政策因素导致消费动力减弱,刚性抑制加大。

  (1)2015年燃油车配置指标比下降7.7%,限购进一步收紧,同时配置指标翘尾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50%,增量资源减少。

  (2)取消老旧车淘汰外迁补贴,消费者收益减少对以旧换新增长产生一定影响。

  2.经济政治因素致需求疲弱,进口车增速下降更为明显。

  北京销售数据显示:北京进口车销售前两个月累计同比增速从2014年的26.73%下降到今年的-5.47%,同比下滑32.2%,低于去年16.1%年均增速21.57个百分点。

  (二)春节时点因素导致1月-2月京城市场表现与去年迵异。

  春节时点晚于去年,均衡了节前旺销期销售,呈现1月份高潮未现,2月份新车交易量三年来首次出现同比正增长。

  (三)价格促动因素减弱,年前买到车成为消费者主要购车诉求。

  1.热销品牌车型需求增加,库存减少,车型供应不全。

  2.价格优惠范围有所扩大,但优惠额增加甚少,节后优惠范围有所收缩。

  亚市价格调查显示:

  优惠增加车型范围

 

  优惠减少(持平)车型范围

 

  3.亚市消费者调查显示:有50%的受访消费者急于买到预订车型回家过年,对价格敏感度相对减弱。

  (四)提补政策提升老旧车报废数量,促动以废换新增长。

  1.提补政策增加老旧车报废动力。

  (1)北京环保局2014年9月15日-10月底临时调高报废补助,报废车月增1.5倍。

  (2)《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减排促进老旧车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2015年-2016年)》通过提高2000元报废补助,经济鼓励和禁行相结合方式,促进老旧车淘汰更新,优化机动车存量结构。

  2.北京拥有报废车以废换新资源

  据北京有关数据统计:北京尚有近百万辆国Ⅱ以下老旧车,成为报废车以废换新资源。

  3.老旧车报废呈现暴发式增长,首次超过转出外迁量。

  北京市老旧车淘汰更新平台数据显示:

  (1) 截止2月底通过淘汰审核申请中,报废车所占比例由去年同期的37%提高今年的80%。

  淘汰方式对比(2015年2月28日止)

 

  (2)截止2月底,新车奖励后兑现中,以废换新占比从去年同期的40%上升到今年2月底的76%。

  在平台购买新车的车主旧车淘汰情况

 

  (五)新能源汽车具有潜在的发展空间

  1.政府政策大力度支持新能源汽车进入家庭

  围绕减免消费者购车、用车保有车等方面的费用支出,政府陆续出台了免交购置税、购车补贴等一系列鼓励政策,目前正在研究停车费、通行费减免办法,经济鼓励利益驱动成为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因素。

  2.限购限行政策收紧,电动车摇号指标逐年增加,成为消费者弃油买电的重要推动力。

  3.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成倍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1-2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增长2.8倍和2.9倍,纯电动汽车产销同比增长3.4倍和4.2倍。

  4.北京取消新能源汽车目录实行备案制,有利于增加新能源汽车产品选择性。

  5.北京率先全国在亚市建立五位一体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中心(即:科普及新能源汽车政策展览厅、销售专区、试驾专场、上牌服务、快充站),建立电动车快充区,开展充电无忧体验之旅活动,组织大规模全品牌定期试驾体验活动,开展新能源汽车促销,切实推进新能源汽车走入家庭进程。

  (六)自贸区平行贸易进口车试点方心未艾,非中规进口车市场在规范中发展任重道远。

  1.1月7日,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车试点正式启动,非中规车渠道资源、售后服务规范化。

  (1)自贸区经销商承担召回、质保和“三包”责任,明确不允许进口旧车和非法改装车。

  (2)价格优势下降,但比4S店价格要低5%-10%。

  (3)政策细则有待进一步出台,汽车市场全业务链平台有待逐步建设完善。

  2.天津广州青岛将建自贸区,进一步促进平行进口车市场发展。

  3.在国外已注册过的非中规进口车问题没有得到明确答复解决。

  4.亚市将与中国人保财险进一步实质合作,中国人保财险在亚市一站式大厅开设非中规进口车“三包”险办理窗口,推动非中规车市场规范工作。

  四、北京1月-2月二手车市场特点分析

  (一)政策因素导致二手车增速下降

  1.取消老旧车外迁补贴,消费者收益减少,动力不足,外迁率及过户成交辆次下降。

  北京二手车销售数据显示:

  (1)1月-2月北京二手车过户辆次由去年同期的11.38%下降到今年的5.31%,下滑6.07个百分点。

  (2)京城二手车外迁率前两个月分别为33.56%和36.68%,较去年12月份的43.35%下降9.79%和6.67%。

  2.报废车提补新规导致老旧车淘汰方式占比发生转换。

  (1)北京有关数据显示:2014年9月15日-10月底报废车同比月增1.5倍。

  (2)老旧车报废量超过外迁转移量。

  北京老旧车淘汰更新平台数据显示:2015年1月-2月北京老旧车报废量是转出量的4.12倍;2014年1月-2月北京老旧车转出数是报废数的1.74倍。

  (3)报废车不进入二手车交易体系,报废量的急骤上升意味着二手车过户辆次的下降。

  (二)春节时点延后打乱了二手车市场传统规律。

  由于今年春节拖延到2月下旬,与往年相比,打乱了1月大卖2月过年,3月恢复常态的市场规律,均衡了节前两个月的二手车交易节奏,使今年1月份京城二手车过户辆次在连续3年同比正增长的情况下首次出现同比12.54%的负增长;2月初的小热卖拉动2月份二手车交易实现了43.13%同比正增长;3月上旬处于年后恢复期,成交过户辆次不甚理想。

  (三)二手车资源供需呈现节前卖车去库存,节后收车囤车的传统规律现象。

  (四)京城二手车价格趋于平稳

  京城二手车收车价格与外迁补贴历来分开计算,所以目前没有因为取消处迁补贴而发生大的波动,价格基本保持平稳,但外迁补贴取消,使消费者卖车的实际收益减少将阶段性地影响老旧车主的置换积极性。

  (五)首次公车拍卖引起社会极大关注和反映

  五、京城3月份车市销售预测

  1.3月上旬处于年后恢复期,没有进入正常经营状态,且车源供应、价格优惠对消费者缺乏吸引力。

  2.3月份正值“两会”,外地消费者进京购车数量有所减少。

  3.3月份新车交易环比正增长,同比持平或小幅正增长,二手车过户辆次环比正增长,同比负增长。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