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呼吁理性汽车社会--2015两会汽车专题

民生成两会热点 看众人如何“指点”车圈

2015年03月16日10:5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硕

  目前,中国已经正式迈入“汽车社会”,背负着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大国的“高帽”,汽车发展的道路似乎走得并不轻松,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来自汽车行业的各位代表委员们不约而同的把目光从汽车本身转移到了民生问题上,这对于汽车发展来说应该算的上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那在两会期间这些代表委员们都关注了哪些民生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关注点:关于出租车运营改革方案以及加强信息化技术下经营交易税收管理。

  这已经是李书福第三次为出租车行业撰写提案。去年两会,他建议放开出租车数量管控,建立市场准入标准,允许符合标准的“黑车”司机加入出租车运营,让出租车企业在市场的竞争中逐渐优胜劣汰。

  今年,锲而不舍的李书福再次为出租市场提笔,提出要让出租车运营改革真正落地,关键还是要打破出租车牌照的垄断式管理。建议根据不同城市规模,设立相应出租车体制改革试点城市。在他看来,目前,整个出租行业亟待进行体制改革,打破利益固化的“坚冰”。

  针对专车用户无法即刻获取发票的情况,李书福认为,其现金付款交易及司机现金收入避税存有税收盲区。他提案建议强化对信息商务平台税收的管理和监督,并加快制订信息网络交易的税收管理制度。

  另外,李书福在接受采访时还呼吁放开汽车限购。他认为,目前某些地方实行的限购政策只是权宜之计。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

  关注点:关于加强城市交通综合治理法制建设。

  近年来,为了缓解交通拥堵,一些城市纷纷推出不同程度的汽车限行和限购政策,而其他大中城市推行汽车限购限行政策的预期也在不断升温。

  在王凤英看来,对于城市交通拥堵治理,汽车限购政策,具有简单、便利、易操作、见效快等特点,然而,在短期效应结束后,其持续治理效果并不乐观,甚至会引发公众对政府“懒政”的质疑。

  对此,王凤英建议加强城市交通综合治理法制建设。对城市交通综合治理进行法律、制度层面的顶层设计,通过建立真正的公众参与机制,监督政府依法行使相关权力。同时,要完善城市规划和道路交通相关法制配套法制规范,加强城市交通综合治理的决策协同和保障机制。此外,还要创新交通管理组织模式,加大对智能化交通的研发投入和广泛应用,实现道路资源的高效利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汽车工业工程公司副总经理柳崇禧

  关注点:关于加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应用。

  2014年,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元年,随着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的叠加式政策持续出台,以及北京上海等城市对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开放,都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然而,即便如此,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情况仍不容乐观,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中国市场并不完善的新能源产业基础设施建设。

  针对电动汽车的发展受动力电池技术制约,充电设施网络不完善、充电不方便等问题,,柳崇禧建议,应加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来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应用,包括支持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传统电力供应央企加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中石化、中石油等传统汽车能源供应央企参与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

  同时,柳崇禧认为政府还应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建设,制定法规保障其权益,加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财政补贴力度,减免税收。


  全国人大代表、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

  关注点:关于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最佳路径选择。

  与柳崇禧关心的话题相同,景柱也同样在时刻关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在他看来,所谓的依靠纯电动汽车实现我国汽车产业“弯道超车、边线突破”的说法并不科学。目前,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最佳路径,是汽车轻量化、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技术齐头并进。而这其中共存在几大问题:

  一是以电池为灵魂的四大技术障碍,即功率密度、转化效率、充电时间、系统安全。电池存储与释放的能量多少、充电时间长短等难题,在技术上目前尚未全面解决,因此电动汽车难题实际是电化学难题。

  二是难以克服的两大社会障碍:使用习惯、使用环境。日常上下班,电动汽车日行车里程50公里就够了,但大家都希望它能够跑500公里。目前也没有随时充电的使用环境。

  三是非规模生产造成的高成本、高故障。

  四是以高成本为前提的两大市场因素:特定环境和特定用户。

  五是政策导向的四个误区。


  全国人大代表、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

  关注点:关于在京津冀一体化下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京津冀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一年来,三地协同发展正在迈出实质步伐。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除产业升级外,生态环保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率先取得突破的主要方向。

  对此,徐和谊在提案中提出,有必要以京津冀一体化为导向,将京津冀作为一个整体区域,把共同、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放在重要位置,给予更多重视和政策支持。政府可以借助京津冀政策新能源推广规划一体化、消费政策一体化、交通管理一体化的改革契机,通过尝试在过路费减免、行驶时限、购买资格、充电桩建设等方面出台联动方案,制定出京津冀地区协同的、一致的、有效的新能源汽车购买鼓励政策,最大可能地为新能源汽车消费解决后顾之忧。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陈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