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 > 服务资讯

百加百蔡桐才 百加百连锁品牌的业务模式

2015年03月20日18:1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5年3月7日,Asworld2015(第三届)汽车服务世界大会于北京隆重开幕。本届大会由汽车服务业垂直媒体《汽车服务世界》与雅森国际共同主办,由3月7日下午的汽车服务业智库峰会和3月8日上午的汽车服务金勋奖颁奖典礼两部分组成,共吸引了优秀汽车服务店主、汽车服务业创新机构高层和资本三类人群共500余人参会。
    我是云南百加百的蔡桐才。表面上百加百,就是依托最没有门槛的洗车业务,我们只做洗车,用洗车当作一条迎宾大道,但其实我们真正做的是因洗车建立的后面的消费平台,目前已经嫁接了保险的平台,接下来我们会接二手车、汽车租赁还有二手车信贷,未来在地面上店我们准备开两百个,全部集中在昆明。我们的商业模式较为单纯,叫做城市化、规模化、品牌化,这样会形成规模效益,实际上我们未来也是要把我们车主引入到线上,线上服务人,线下服务车,这是百加百的模式。
百加百蔡桐才 
    我在中国的汽车后市场待了不短了,咱们这个行业并没有特别有规模的连锁,我反复研究,我觉得根结在于我们汽车后市场牵扯的项目太过于复杂,洗车、美容、装饰、轮胎、钣喷、保险、二手车新车租赁,会员俱乐部等等都是属于汽车后市场,项目太多,复制特别复杂。因此,我倾向认同用最为简单的洗车切入市场的模式。
    百加百洗车跟别人洗的略有不同,第一我们强调快,对于洗车,车主主要有两个需求,洗得好与洗得快,相较而言我们更为重视的是快。如果到昆明百加百去看,我们店都有WIFI,都有充电宝,我们用不同手段让客户到百加百洗车,并且让他满意令他舒服,当他买了我们的会员卡,优势将进一步体现:我们的洗车比别人好,也不比别人贵,又是全程一卡通,服务很方便。而当客户纷纷选择购卡后,这增加了我们的现金流量。
    在百加百,客户要填14个资料,一定要填好,输入我们的资料卡,缺一个资料,我们的店长将被罚20块钱。客户资料填完以后,我们输入到我们资料库,我个人更看中是那套数据,比较欣慰的是,这个数据是活动数据而不是一般死数据。
    如今,我在我的电脑上一点开,百加百有几台奔驰的车,我们全部看到,因此运用活数据做后面的平台。这个平台是一步一步去做,第一步是接入保险,保险我们刚刚开始做,做得还不错,正在接端口叫二手车,然后我们会做新车团购,做汽车租赁,我们把后面平台搭建好,这个是我们商业模式。最简单别人能赚钱的我们不赚,别人不能赚的是我们要赚到,所以我们主要是利用洗车做一个引流,而功夫在后面。
    我一直反复在考虑,要不要做快修快保,要不要做钣喷大修,后来我发现不能做,因为我们不专业。因此,我们用另外一种模式——授权大型维修中心,向合作店授权使用百加百品牌,它用百加百商标,我们来引流。
    我一直在琢磨怎么将,百加百平台平台搭好后,赚取后面这段的钱,我们跟车点点略有不同。他们是线上来做,我们是线下实体店来做,做来做去我们发现,其实我们行业很多人非常的痛苦,而这从另一方面来说是我们发展的机遇。
    洗车美容店原则上,我们不开新店,而是去收购别人的老店,选择这样的方式,一个是收购能直接接收本身的客源,第二个当你是收购时便少了一个竞争对手。现在我们就收店,洗车美容这个行业不好做,现在又改了一种模式收购,一百个店以后开始托管经营,等你有了150个店两百个店,在一个城市里面使用一张一卡通便能享受百加百的服务时,你想想车主有多方便。
    我们用了这种方法,目前来看的话感觉效果,当然不能说成功,但是感觉这个效果非常好,我们会员量迅速在增加,现金池也得到充分的补充,这是我们的一种方法,跟各位报告一下,谢谢。
(责任编辑:陈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