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销量 > 汽车销量分析

自主日渐势大 合资SUV如何开打翻身战?

2015年03月27日00:3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邱莉颖

  如果有人问,这几年什么车型最火,那么肯定会有人回答——SUVSUV有多火?我们来看一组数据:

2010年至2014年轿车和SUV销量及市场份额表 

  2010年到2014年短短五年时间里,轿车的增速从27.05%降至3.1%,而SUV则一直维持两位数的强劲增长。同时,在乘用车市场份额上,轿车在这五年里市场份额下降了16.9个百分点,而SUV份额上升10.43个百分点,今年1-2月SUV甚至占据了超过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2014-2015年月度前十榜单
2014-2015年月度前十榜单

  然而,在这火爆的市场之下,我们也看到了一个不同寻常的现象。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合资品牌车型的地位正在被一批自主新生力量所代替,CR-V、IX35、RAV4Q5奇骏……这些常年占据前十榜单的经典车型,正逐一跌落。今年2月份的销量前十榜单中,除了依然坚挺的途观以及岌岌可危的福特翼虎,再难看到这些往年风光SUV车型身影,不得不让人大跌眼镜。

2014-2015年合资车型月度增长率表
2014-2015年合资车型月度增长率表

  虽然榜单上大部分合资品牌车型是从今年1月份才开始被自主替代,但实际上从2014年初开始,多款车型月销量就己呈现出同比下滑趋势,这其中也包括一直坚挺着占据第二名位置的大众途观。从2014年11月起,一直同比正增长的途观开始出现同比下滑,2月份跌幅达到13.2%。而此前一直排名第三的CR-V,虽然2014年仅仅7月和9月掉出前十榜单,但其实从3月开始,其销量己经出现下滑的态势。提到CR-V 自然也要提一下RAV4,这两个曾经眼里只有对方的竞争对手,如今反而成了难兄难弟,在强大的市场竞争面前双双败下阵来。同样情况的还有IX35,虽然2014年的前十榜单中一直都有他的身影,但从月增长率来看,IX35仅有1月、5月和12月的销量是上涨的,其余月份均为同比下滑的状态。

  此外,年初刚上市的奇骏曾作为一匹黑马直接杀入竞争最为激烈的前十榜单中,但这种状态却并没有维持太久,从去年4月上榜到今年2月掉出前十前后仅短短十个月,虽然从增速来看,2月份依然有457.5%的增长率,但其销量仅为4163辆,不及最高时期的三分之一,排名也从1月的第10名跌落至32名。相比较而言,翼虎的状况可以称得上良好,在今年2月合资品牌几乎全员大跌的情况下,翼虎仅下滑了4.2%,和途观一起成为了2月份榜单上的幸存者。

  那么曾经遥不可及的合资品牌SUV缘何会走到今天?

  说到原因,我们不得不提到自主品牌。在前两年小型SUV尚未发展时期,国内SUV市场的竞争格局看上去像一个中间大、两头小的“纺锤形”,而“纺锤形”的中间部分——12万到30万这个价格区间,聚集了逍客CR-V途观ix35RAV4等十余款主流合资车型,凭借时尚的外观、优异的通过性以及不输轿车的舒适性与稳定性,受到许多消费者的追捧。然而,对很多喜欢SUV的年轻人或普通工薪阶层的人来说,SUV高居不下的价格则成了一块硬伤,让人可望不可及。而这时候,哈弗H6的出现,像一把利剑,生生的劈开了价格这道关卡,低廉的售价加上符合国人审美的外观以及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质量迅速为其赢得了市场。

 2015年1-2月紧凑型SUV销量排名

  在大部分自主品牌苦苦挣扎在轿车份额不断流失的困境中时,H6的成功无疑为他们打开了一扇大门,各大厂商也纷纷跟风投入,仅2013-2014年间,就有大约三十多款全新SUV车型被相继投入市场。在竞争激烈的紧凑型SUV细分市场中,幻速S3CS75成为最大的黑马,其中幻速S3更是以仅仅7万元的均价刷新了人们的世界观,相比之下,无论是作为合资黑马的翼虎奇骏,还是资深老将IX35和CR-V,在价格上就显得毫无竞争优势可言。

2015年1-2月紧凑型SUV销量排名
2015年1-2月小型SUV销量排名

  另一方面,2013年起小型SUV以不到十万元的价格,迅速攻占了大部分的市场,短短两年间,小型SUV的市场占有率比2011年提升了将近十个百分点。虽然合资品牌根据市场需求也迅速作出反应,但即便是号称价格最有优势的翼博,其售价也高出自主品牌接近四成,从2015年1-2月小型SUV累计销量来看,前四名均被自主品牌包揽,对于合资品牌来说,今年无疑是最竞争最残酷的一年,如果不在价格上作出让步,缩减高溢价,合资品牌将很难有翻身的机会。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