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3月车市增速回落 自主品牌依赖SUV"逆袭"

2015年04月10日07:3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海艳

  3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本月汽车销售数据。

  3月,汽车销售224.06万辆,环比增长40.62%,同比增长3.29%。其中乘用车销售187.04万辆,环比增长33.91%,同比增长9.38%。商用车销售37.02万辆,环比增长88.33%,同比下降19.37%。前3月汽车销量达到615.3万辆,同比增长3.90%。其中乘用车共销售530.51万辆,同比增长8.95%;商用车销售84.79万辆,同比下降19.48%。

  从数据上看,3月汽车销量依然保持了近两年来乘强商弱的态势,且环比同比依然保持正增长。但具体来看,3月车市同比增速已经出现回落之势,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或许预示着车市低增长“新常态”已经到来。不过,与此前相比,3月车市也呈现出新的亮点,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继续上升,而新能源汽车也创造了不错的销售业绩。

  自主逆势回暖

  数据显示,3月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81.92万辆,环比增长35.35%,同比增长21.2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80%,占有率比上月提升0.4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4.29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从近两个月的表现看,自主品牌正在走出去年“十二连跌”的阴影,并逐渐发挥自己的优势。在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看来,自主品牌目前最核心的“优势”来源于SUV这一细分市场。3月轿车市场同比下降1.43%,但SUV却创造出高达53.57%的市场增速,前3月轿车同比下降0.36%,但SUV的增速达到48.8%。“今年中国品牌的SUV热潮推动了轿车消费群体的分流,放缓了合资车企的增速。部分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较低,好面子、重实用,消费者偏好SUV车型的大空间和通过性强,尤其新购消费群体跟风效应明显,因此很多购买合资A级中低端轿车的群体也分流到中国品牌的SUV车型中。随着特大城市限购,大中城市抢购降温,小城市和县乡市场增速回升,SUV类车型增长仍可持续。中国品牌的优势是有产品创新主动权,SUV的自主突破也是中国品牌产品调整能力强于合资品牌的体现,这对未来一段时间的中国品牌保持优势具有很大的支撑。”崔东树认为。正是得益于SUV的高速增长,3月长城长安江淮以及奇瑞都创造了不错的业绩。不过,也有业内人士隐隐担忧,单纯依赖SUV的红利,自主品牌何时能够真正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新能源持续发力

  与自主品牌一样,新能源也是3月车市的一抹亮色。中汽协数据显示,3月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14328辆,销售14122辆,同比分别增长2.8倍和3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04辆和9390辆,同比分别增长4倍和3.5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824辆和4732辆,同比增长均为1.9倍。

  今年前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27271和26581辆,同比分别增长2.9倍和2.8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113辆和15405辆,同比分别增长3.8倍和3.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158辆和11176辆,同比增长均为2.1倍。

  有企业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今年新能源车市场的高速增长一方面源于自去年来,在新能源车生产企业、政府部门和社会资本三方的共同推动下,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已经得到进一步的丰富;另一方面,越来越多车企的加入,也使得新能源汽车产品进一步丰富,品质得到提升。再加上,限购城市增加带来的购车刚需的无法完全释放,也会引流到新能源领域。以上海为例,在此之前,上海市政府2014和2015年两年的目标推广量设定为1.3万辆,但截止到今年3月,这一目标已经基本完成,比预期提前了9个月,究其原因,最重要的便是新能源汽车免牌照对消费者带来的诱惑。据记者了解到的数据,今年一季度,上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达到1800辆左右,同比大幅攀升。而据北汽新能源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北汽进入上海市场仅一个月,其订单量便接近200辆,大大超出车企预期。正因如此,虽然上海市政府对新能源汽车免牌照的审批进一步趋严,但众多车企进入上海市场的热情依然不减。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