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61岁考驾驶证 老人开床车带老伴漫游全国

2015年04月21日12:05
来源:综合 作者:重庆晚报
 
 
 

  61岁考取驾驶证

  开着床车他带老伴看世界

  昨天,一则《十轮行走——退休老人的床车漫游》帖子火遍汽车论坛,来自合川区的赖城基老人,用轮椅+自行车+汽车组成的十轮床车,带着老伴3年时间行程3万多公里,南到海南省天涯海角,北到黑龙江省漠河,引发众多读者羡慕。

  重庆晚报记者 代茂增 实习生 范圣卿 冉渝渝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旅途讲究穷慢深

  昨天下午,重庆晚报车车族记者电话采访了赖城基夫妇。

  “我们自驾游跟年轻人不同,我们讲求的是穷、慢、深三字方针。在车上解决食宿、洗澡问题,尽量不住旅社,这是穷游;我们不缺时间,更为了安全,旅途中慢慢行驶,这是慢游;有了上面的省和慢,使得我们每路过一个地方都会静下心来欣赏、体会,注重人文历史,风光景色,这就是深游。”接到记者电话时,赖城基老人这样总结。

  “我拿到驾照时都61岁了。”今年64岁的赖城基原为合川七中的老师,2011年退休后,他考了驾照,入手了一辆二手奥德赛商务车,将内部改造成具备食宿功能的床车,之后就带着行动不便的老伴魏晓轩开始了穷游全国的自驾之旅。

  从2012年至今,赖城基夫妇的足迹南到天涯海角、北到中俄边境,纵横大半个中国,总行程3万多公里。

  南来北往走个遍

  “第一次远行是2013年11月到2014年3月,4个月的海南越冬之旅。”赖城基说,那次旅游他先后游玩了海南、广西、云南、贵州等地。

  “带着老伴去海边漫步、到昆明戏海鸥、到贵州观梯田,把老伴高兴坏了。”赖城基说,他们一般不会选择旅游景点去玩,因为那里人多、车多。

  2014年7月14日,赖城基又带着老伴,沿重庆、四川、陕西、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黑龙江、吉林、辽宁、天津、山东、江苏、安徽、湖北15个省市一线,历时63天,行程14000公里,来了一次疯狂之旅,“这次跑到祖国最北端去了。”

  每到一个地方,老两口就会购买蔬菜、水果,备足水源。除了在车上做饭,有时候也会用自带气罐烧水、做菜。晚上把车子停在人多的安全地带,铺好铺盖就休息。

  赖城基称,他们到的很多地方比较热,他会把水袋放在行李最上方,一天开车下来,水都是热乎乎的,可以解决洗澡问题。

  “旅店坚决不住,吃饭自己解决,除了必要的油费、过路费,其他开支几乎忽略不计。”赖城基笑着说,“我们在街边车一停,倒头便睡,真正体现床车的价值。”

  对于赖城基自驾出游的做法,老伴魏晓轩自然开心不已。

  魏晓轩说,她行动不便30多年,没想到老伴退休后,还能带她走天涯。

  “我65岁、他64岁,我们每天都感觉时间不够用,就想好好珍惜每一天,活得更加精彩。”魏晓轩告诉记者,身边有些老伙伴平时喜欢打牌,他们老两口很少参与,“坐在牌桌前久了对身体不好,倒不如出去走走,散散心,人的精神都要好很多。”

  赖城基的女儿赖巍目前住在北京居住,对于父母的自驾行为,她表示赞成,“只要他们过得开心,做女儿的肯定支持,毕竟这是一种充满正能量的生活方式。”

  车子这样改造

  轿车第一排与第二排坐椅连接放平,加一些凉席、铺盖,作为床铺。一个铁架放在汽车后备厢,存放轮椅、自行车、电机、水箱等。

  车上装备:

  一台2000瓦的发电机,为户外做饭、照明提供动力。

  一顶车伞,避免户外休息时阳光直接照射造成的闷热感。

  水箱与水袋,水箱存储饮用水,水袋存储洗澡和清洁用水。

  点烟器改造成煮饭电源,在行车时做饭。

  边防战士帮换胎

  “单车自驾游比较自由,但安全是避不开的话题。”赖城基说。

  每次出行前,赖城基都会对车子全方位检查,每当车子有异常响动,他会及时开去维修,几年下来未发生半路抛锚事件。

  “2014年8月18日,我自驾到祖国最北疆,不小心车胎被钉子扎了,幸好遇到边防战士,他们免费帮我换胎、补胎。”除此之外,他再未遇到过一次车辆事故

  “开车我永远抱着‘礼让三分’这个信念,绝不超车、加塞、违章,反正我不赶时间。”赖城基说。

  不过,旅途中也有让赖城基感到心虚的地方,比如在沙漠、边境等荒凉的地方,开车半天都见不到个人影,让他心里没底。“在大兴安岭一带,一天开800多公里,林区遮挡了视线,又不能随便停车。”

  明年穿越俄罗斯

  赖城基说,目前,他加入了国内一个中老年床车自驾游QQ群,向群里其他老年床车游高手取经、学习。

  记者获悉,组建这个群的是一名70多岁的沈阳老太太,1年多时间就吸引了全国各地900多名退休老人加入。

  “群友来自五湖四海,都是退休在家、爱好自驾穷游的老人。目前,我在对车子进一步打造,争取具备更多功能。”赖城基说,这一切都是为了明年穿越俄罗斯做准备。

  “明年夏天,准备用2至3个月时间,自驾穿越俄罗斯,目前正在寻找车友,有兴趣的车友,可通过晚报车车族联系我。”赖城基告诉记者,此前国内自驾游他都是单车行走,明年俄罗斯之行,他准备召集志同道合的车友共同完成。

  不过,赖城基也提醒重庆晚报读者,长途自驾不一定适合所有人,“只要是自己喜欢、开心的事,就去做,无论自驾还是其他。”

  “汽车4个轮,老伴的轮椅4个轮,随车而行的电动自行车两个轮,共有10个轮子。车上能解决食宿问题,拥有床的功能,这就是我的‘十轮床车’。”

  “只是对车子空间进行合理利用,外观、发动机、车架等部分不动,因此我的车年审都是顺利通过。”

(责任编辑:刘霁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