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河北纪委节假日暗访 疑发现32辆公车私用

2015年05月03日08:56
来源:搜狐网

  (中纪委监察报)“这里封存的车辆有72辆,‘冀AHX966’‘冀A00908’在哪儿?”5月1日上午8点30分,河北省纪委督导组第一站来到省政协机关,检查公车封存情况。

  “五一”期间,河北省纪委共出11个检查组分赴各地明察暗访,同时组成两个督导组,对各地检查工作进行督导。

  “‘冀AHX966’封存在省文化厅,我们昨天已进行核实,‘冀A00908’在汽车修理厂,我们这里有维修申请……”省政协办公厅行政处处长王矞睿正介绍着,值班的省政协常务副秘书长兰保良赶到停车场,并随身带来了《河北省政协机关“五一”期间车辆封存情况表》。记者看到,表上分别记录着省政协机关管理车辆的总数及各车的车型、车号、封存情况等。

  兰保良告诉督导组一行,4月30日下班后,他们对车辆封存情况逐一核查。节日期间,特殊情况用车必须有审批单,门卫才放行。

  随后,督导组又分别去了省委、省纪委机关检查,发现公车封存情况良好。

  “抓好领导机关这个‘关键少数’,才能以上率下。但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还必须管住大多数。”在赶往下一个目的地的路上,督导组的同志告诉记者,这次为了管住“大多数”,他们除了在各大酒店、景点、商场进行布点检查外,还推出了一个“新招”——从交通部门获取高峰时段高速路口车辆通行信息,交由公安部门与车辆注册信息进行比对,来锁定行驶公车的信息,“检查的车辆呈几何倍数增加,并且信息核实更快”。

  10点15分,督导组一行到达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在装备科,副局长刘彦丽正在电脑前与两名工作人员调取车辆信息。

  “比对结果马上出来。”刘彦丽指着电脑介绍说,为了将省纪委转来的数据与全省1600多万机动车注册信息进行比对,他们专门编写了程序,根据机动车所有人不同,筛选出私人车辆和机构车辆;再将筛选出的机构车辆进行二轮比对,筛选出疑似上路行驶的公车信息。

  装备科的工作人员小贾从电脑中调出了比对结果。记者看到,5月1日上午7点到10点之间,石家庄邢台保定3个市的14个高速路口,共监测到出城车辆60861辆,经过比对,有32辆疑似公车。

  “从比对结果来看,疑似公车中执法执勤车辆较多,可能确属执行公务,当然也可能存在公车私用嫌疑,我们将逐一进行核实。”督导组同志告诉记者。

  “喂,省住建厅纪检组吗?我是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发现你单位下属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车牌为‘冀A8736Q’的车辆存在公车私用嫌疑,请核查并作出情况说明。”在赶往下一个目的地途中,省纪委督导组的同志通过电话对疑似公车私用车辆进行核查。

  11时20分,督导组一行抵达当地一家大型商场,直奔位于7层的会员中心购卡服务处,遇到了正在此处检查的石家庄市纪委检查组。

  “有没有发现问题?”省纪委督导组同志问道。

  “调阅今天上午的购卡情况,系统信息显示,截至11时20分,共有三单购卡信息,均没有索取发票。”

  “其他情况呢?”

  “购卡处开具的发票显示,大部分为私企或个人,但也有一些发票抬头是国有企事业单位,疑似公款消费:今年2月3日,购卡处开出5张连号发票,项目分别为文件夹、笔、本、硒鼓、墨盒等,共计1万余元;4月19日开具的2张发票,共计4000元,项目是墨盒、笔记本、笔……”

  经过督导组核查,5月1日下午共发现疑似公款消费发票10余张。

  河北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发现的疑似公款消费发票逐一核查,一经查实有违规问题,不仅要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追究相关人员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这时,督导组小王的电话响了起来。小王告诉记者,经督导组与省住建厅纪检组共同核查,车牌为“冀A8736Q”的车辆从4月30日晚下班后一直在原单位封存,上路车系套牌车。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