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车迷频道 > 技术

精雕细琢 揭秘别克威朗0.27风阻系数诞生

2015年05月28日18:3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搜狐汽车]空气动力学这个词听起来会让很多人感觉陌生,随着汽车工业发展与汽车行驶速度日益提高,汽车空气动力学亦愈来愈受到重视,其研究工作也日益深入。上海通用别克推出了一款重磅新车——别克克威,搭载1.5T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整车轴距达到2700mm。 除了动感的造型外,还拥有0.27的风阻系数,在同级别车型中还是非常不错的。那这样的风阻系数到底有什么神奇?为此,我们来到了同济大学上海地面交通工具风洞中心,揭开威朗0.27风阻系数诞生的秘密。

精雕细琢 揭秘威朗0.27风阻系数的诞生

  造型是人们选择汽车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更是决定车辆气动表现的最主要指标。而威朗0.27的超低风阻系数,就与这条线的造型息息相关。

精雕细琢 揭秘威朗0.27风阻系数的诞生

  除了整体轮廓的优化之外,几乎每一个外观细节都经过了大量的试验和优化,包括大灯型面、大灯走向、外饰蒙皮间的阶差、前保险杠形状、门钣金形状、门槛梁末端形状、玻璃面和钣金面阶差、密封条形状、尾灯形状、后保险杠侧面形状、后保险杠离去角、行李箱处特征线等等。值得一提的是,仅威朗的后视镜就在风洞试验中就进行了多达40个小时的调试工作,才平衡了造型、风噪与气动等多方面的因素,确定了最终设计。

精雕细琢 揭秘威朗0.27风阻系数的诞生

  从车头向后看,威朗的侧车窗和门框走向进行了精心的空气动力学优化。比如侧车窗部分,在满足车辆造型的前提下,兼顾车内空间表现和车窗开关等工程要求,最终呈现特定角度的倾斜;而以B柱为出发点直至C柱,车窗也缓慢向内收紧,以实现更好的气动稳定性。

精雕细琢 揭秘威朗0.27风阻系数的诞生

  隔栅开口的大小与位置经过精确的计算,主动控制进入舱内的气流及方向,为舱内带来精确数量的空气。

精雕细琢 揭秘威朗0.27风阻系数的诞生

  威朗发动机舱气动优化历时超过6个月,以大量的计算机仿真测试和现场试验确保设计结果的最优化。为了在造型设计阶段提前测试出威朗的发动机舱进气量,开发团队还专门要求供应商提前手工制作出水箱总成零件,以在试验中达到接近真实的流阻性能。

精雕细琢 揭秘威朗0.27风阻系数的诞生

  底盘上高低不齐的零部件会产生大量的气流阻力,根据不同部件的属性,在工程可调的范围内进行“对齐”,尽量减小它们之间的高度差,是十分重要的步骤。然而,发动机、悬挂等大型不规则零部件使这个“对齐”过程会变得繁琐复杂,只有不断调整且不断测试,才能获得令人满意的结果。最终,符合各方面要求的“双板”成为提升底盘安全与气动表现的重要部件,并为优异的操控性能做出贡献。

精雕细琢 揭秘威朗0.27风阻系数的诞生

精雕细琢 揭秘威朗0.27风阻系数的诞生

  作为别克新一代全球战略车型,别克威朗集结通用汽车全球优势资源打造,将时尚动感外观、精致舒适的驾乘空间与精准敏捷的运动性能融为一体,为追求个性动感与高品质驾驶体验的消费者带来更具竞争力的全新选择。到此,我们的探秘就结束了。新车马上上市,具体表现如何,敬请期待它上市后的试驾吧。

(责任编辑:陈晓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